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觀行品第十九之三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復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謂觀諸法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色非常。非無常。觀受。想。行。識非常。非無常。觀色非樂。非苦。觀受。想。行。識非樂。非苦。觀色非我。非無我。觀受。想。行。識非我。非無我。觀色非淨。非不淨。觀受。想。行。識非淨。非不淨。觀色非空。非不空。觀受。想。行。識非空。非不空。觀色非有相。非無相。觀受。想。行。識非有相。非無相。觀色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受。想。行。識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色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受。想。行。識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色非遠離。非不遠離。觀受。想。行。識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處非常。非無常。觀耳。鼻。舌。身。意處非常。非無常。觀眼處非樂。非苦。觀耳。鼻。舌。身。意處非樂。非苦觀眼處非我。非無我。觀耳。鼻。舌。身。意處非我。非無我。觀眼處非淨。非不淨。觀耳。鼻。舌。身。意處非淨。非不淨。觀眼處非空。非不空。觀耳。鼻。舌。身。意處非空。非不空。觀眼處非有相。非無相。觀耳。鼻。舌。身。意處非有相。非無相。觀眼處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耳。鼻。舌。身。意處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眼處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耳。鼻。舌。身。意處非寂靜。非不寂靜。觀眼處非遠離。非不遠離。觀耳。鼻。舌。身。意處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色處非常。非無常。觀。聲。香。味。觸。法處非常。非無常。觀色處非樂。非苦。觀。聲。香。味。觸。法處非樂。非苦。觀色處非我。非無我。觀。聲。香。味。觸。法處非我。非無我。觀色處非淨。非不淨。觀。聲。香。味。觸。法處非淨。非不淨。觀色處非空。非不空。觀。聲。香。味。觸。法處非空。非不空。觀色處非有相。非無相。觀。聲。香。味。觸。法處非有相。非無相。觀色處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聲。香。味。觸。法處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色處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聲。香。味。觸。法處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色處非遠離。非不遠離。觀。聲。香。味。觸。法處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界非常。非無常。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觀眼界非樂。非苦。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樂。非苦。觀眼界非我。非無我。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我。非無我。觀眼界非淨。非不淨。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淨。非不淨。觀眼界非空。非不空。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空。非不空。觀眼界非有相。非無相。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相。非無相。觀眼界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眼界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寂靜。非不寂靜。觀眼界非遠離。非不遠離。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耳界非常。非無常。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觀耳界非樂。非苦。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樂。非苦。觀耳界非我。非無我。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我。非無我。觀耳界非淨。非不淨。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淨。非不淨。觀耳界非空。非不空。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空。非不空。觀耳界非有相。非無相。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相。非無相。觀耳界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耳界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耳界非遠離。非不遠離。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鼻界非常。非無常。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觀鼻界非樂。非苦。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樂。非苦。觀鼻界非我。非無我。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我。非無我。觀鼻界非淨。非不淨。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淨。非不淨。觀鼻界非空。非不空。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空。非不空。觀鼻界非有相。非無相。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相。非無相。觀鼻界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鼻界非寂靜。非不寂靜。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寂靜。非不寂靜。觀鼻界非遠離。非不遠離。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舌界非常。非無常。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觀舌界非樂。非苦。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樂。非苦。觀舌界非我。非無我。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我。非無我。觀舌界非淨。非不淨。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淨。非不淨。觀舌界非空。非不空。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空。非不空。觀舌界非有相。非無相。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相。非無相。觀舌界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舌界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舌界非遠離。非不遠離。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身界非常。非無常。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觀身界非樂。非苦。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樂。非苦。觀身界非我。非無我。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我。非無我。觀身界非淨。非不淨。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淨。非不淨。觀身界非空。非不空。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空。非不空。觀身界非有相。非無相。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相。非無相。觀身界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身界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身界非遠離。非不遠離。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意界非常。非無常。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無常。觀意界非樂。非苦。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樂。非苦。觀意界非我。非無我。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我。非無我。觀意界非淨。非不淨。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淨。非不淨。觀意界非空。非不空。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空。非不空。觀意界非有相。非無相。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相。非無相。觀意界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意界非寂靜。非不寂靜。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寂靜。非不寂靜。觀意界非遠離。非不遠離。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地界非常。非無常。觀。水。火。風。空。識界非常。非無常。觀地界非樂。非苦。觀。水。火。風。空。識界非樂。非苦。觀地界非我。非無我。觀。水。火。風。空。識界非我。非無我。觀地界非淨。非不淨。觀。水。火。風。空。識界非淨。非不淨。觀地界非空。非不空。觀。水。火。風。空。識界非空。非不空。觀地界非有相。非無相。觀。水。火。風。空。識界非有相。非無相。觀地界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水。火。風。空。識界非有願。非無願。觀地界非寂靜。非不寂靜。觀。水。火。風。空。識界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地界非遠離。非不遠離。觀。水。火。風。空。識界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苦聖諦非常。非無常。觀集滅道聖諦非常。非無常。觀苦聖諦非樂。非苦。觀集滅道聖諦非樂。非苦。觀苦聖諦非我。非無我。觀集滅道聖諦非我。非無我。觀苦聖諦非淨。非不淨。觀集滅道聖諦非淨。非不淨。觀苦聖諦非空。非不空。觀集滅道聖諦非空。非不空。觀苦聖諦非有相。非無相。觀集滅道聖諦非有相。非無相。觀苦聖諦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集滅道聖諦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苦聖諦非寂靜。非不寂靜。觀集滅道聖諦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苦聖諦非遠離。非不遠離。觀集滅道聖諦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無明非常。非無常。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常。非無常。觀無明非樂。非苦。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樂。非苦。觀無明非我。非無我。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我。非無我。觀無明非淨。非不淨。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淨。非不淨。觀無明非空。非不空。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空。非不空。觀無明非有相。非無相。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有相。非無相。觀無明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無明非寂靜。非不寂靜。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寂靜。非不寂靜。觀無明非遠離。非不遠離。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內空非常。非無常。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常。非無常。觀內空非樂。非苦。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樂。非苦。觀內空非我。非無我。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我。非無我。觀內空非淨。非不淨。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淨。非不淨。觀內空非空。非不空。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空。非不空。觀內空非有相。非無相。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有相。非無相。觀內空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內空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內空非遠離。非不遠離。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布施波羅蜜多非常。非無常。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常。非無常。觀布施波羅蜜多非樂。非苦。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樂。非苦。觀布施波羅蜜多非我。非無我。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我。非無我。觀布施波羅蜜多非淨。非不淨。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淨。非不淨。觀布施波羅蜜多非空。非不空。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空。非不空。觀布施波羅蜜多非有相。非無相。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有相。非無相。觀布施波羅蜜多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布施波羅蜜多非寂靜。非不寂靜。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布施波羅蜜多非遠離。非不遠離。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四靜慮非常。非無常。觀四無量。四無色定非常。非無常。觀四靜慮非樂。非苦。觀四無量。四無色定非樂。非苦。觀四靜慮非我。非無我。觀四無量。四無色定非我。非無我。觀四靜慮非淨。非不淨。觀四無量。四無色定非淨。非不淨。觀四靜慮非空。非不空。觀四無量。四無色定非空。非不空。觀四靜慮非有相。非無相。觀四無量。四無色定非有相。非無相。觀四靜慮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四無量。四無色定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四靜慮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四無量。四無色定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四靜慮非遠離。非不遠離。觀四無量。四無色定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八解脫非常。非無常。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常。非無常。觀八解脫非樂。非苦。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樂。非苦。觀八解脫非我。非無我。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我。非無我。觀八解脫非淨。非不淨。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淨。非不淨。觀八解脫非空。非不空。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空。非不空。觀八解脫非有相。非無相。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有相。非無相。觀八解脫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八解脫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八解脫非遠離。非不遠離。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四念住非常。非無常。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常。非無常。觀四念住非樂。非苦。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樂。非苦。觀四念住非我。非無我。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我。非無我。觀四念住非淨。非不淨。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淨。非不淨。觀四念住非空。非不空。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空。非不空。觀四念住非有相。非無相。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有相。非無相。觀四念住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四念住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四念住非遠離。非不遠離。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空解脫門非常。非無常。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非常。非無常。觀空解脫門非樂。非苦。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非樂。非苦。觀空解脫門非我。非無我。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非我。非無我。觀空解脫門非淨。非不淨。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非淨。非不淨。觀空解脫門非空。非不空。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非空。非不空。觀空解脫門非有相。非無相。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非有相。非無相。觀空解脫門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空解脫門非寂靜。非不寂靜。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非寂靜。非不寂靜。觀空解脫門非遠離。非不遠離。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五眼非常。非無常。觀六神通非常。非無常。觀五眼非樂。非苦。觀六神通非樂。非苦。觀五眼非我。非無我。觀六神通非我。非無我。觀五眼非淨。非不淨。觀六神通非淨。非不淨。觀五眼非空。非不空。觀六神通非空。非不空。觀五眼非有相。非無相。觀六神通非有相。非無相。觀五眼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六神通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五眼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六神通非寂靜。非不寂靜。觀五眼非遠離。非不遠離。觀六神通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佛十力非常。非無常。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常。非無常。觀佛十力非樂。非苦。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樂。非苦。觀佛十力非我。非無我。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我。非無我。觀佛十力非淨。非不淨。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淨。非不淨。觀佛十力非空。非不空。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空。非不空。觀佛十力非有相。非無相。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有相。非無相。觀佛十力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佛十力非寂靜。非不寂靜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寂靜。非不寂靜。觀佛十力非遠離。非不遠離。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真如非常。非無常。觀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常。非無常。觀真如非樂。非苦。觀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樂。非苦。觀真如非我。非無我。觀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我。非無我。觀真如非淨。非不淨。觀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淨。非不淨。觀真如非空。非不空。觀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空。非不空。觀真如非有相。非無相。觀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有相。非無相。觀真如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真如非寂靜。非不寂靜。觀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寂靜。非不寂靜。觀真如非遠離。非不遠離。觀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無上正等菩提非常。非無常。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常。非無常。觀無上正等菩提非樂。非苦。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樂。非苦。觀無上正等菩提非我。非無我。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我。非無我。觀無上正等菩提非淨。非不淨。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淨。非不淨。觀無上正等菩提非空。非不空。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空。非不空。觀無上正等菩提非有相。非無相。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有相。非無相。觀無上正等菩提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無上正等菩提非寂靜。非不寂靜。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寂靜。非不寂靜。觀無上正等菩提非遠離。非不遠離。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無忘失法非常。非無常。觀恒住捨性非常。非無常。觀無忘失法非樂。非苦。觀恒住捨性非樂。非苦。觀無忘失法非我。非無我。觀恒住捨性非我。非無我。觀無忘失法非淨。非不淨。觀恒住捨性非淨。非不淨。觀無忘失法非空。非不空。觀恒住捨性非空。非不空。觀無忘失法非有相。非無相。觀恒住捨性非有相。非無相。觀無忘失法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恒住捨性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無忘失法非寂靜。非不寂靜。觀恒住捨性非寂靜。非不寂靜。觀無忘失法非遠離。非不遠離。觀恒住捨性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陀羅尼門非常。非無常觀一切三摩地門非常。非無常。觀一切陀羅尼門非樂。非苦。觀一切三摩地門非樂。非苦。觀一切陀羅尼門非我。非無我。觀一切三摩地門非我。非無我。觀一切陀羅尼門非淨。非不淨。觀一切三摩地門非淨。非不淨。觀一切陀羅尼門非空。非不空。觀一切三摩地門非空。非不空。觀一切陀羅尼門非有相。非無相。觀一切三摩地門非有相。非無相。觀一切陀羅尼門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一切三摩地門非有願。非無願無相。觀一切陀羅尼門非寂靜。非不寂靜。觀一切三摩地門非寂靜。非不寂靜。觀一切陀羅尼門非遠離。非不遠離。觀一切三摩地門非遠離。非不遠離。

  舍利子。是謂觀諸法。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觀諸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