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善友品第二十二之一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世尊復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深心欲證無上菩提。常應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真淨善友。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何等名為諸菩薩摩訶薩真淨善友。

  佛告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是諸菩薩摩訶薩眾真淨善友。一切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亦是菩薩摩訶薩眾真淨善友。若餘菩薩及諸聲聞并餘善士。能為菩薩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法門。教誡教授諸菩薩眾令種善根修菩薩行速圓滿者。亦是菩薩摩訶薩眾真淨善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經典。亦是菩薩摩訶薩眾真淨善友。

  復次。善現。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當知亦是諸菩薩眾真淨善友。

  善現當知。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亦是菩薩摩訶薩師。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亦是菩薩摩訶薩導。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亦是菩薩摩訶薩明。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亦是菩薩摩訶薩照。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亦是菩薩摩訶薩舍。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亦是菩薩摩訶薩護。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亦是菩薩摩訶薩歸。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亦是菩薩摩訶薩趣。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亦是菩薩摩訶薩洲。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亦是菩薩摩訶薩父。如是六種波羅蜜多亦是菩薩摩訶薩母。如是六種波羅蜜多。能令菩薩摩訶薩眾得微妙智。生如實覺。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一切菩薩摩訶薩眾。皆因六種波羅蜜多。修習般若波羅蜜多究竟圓滿。

  善現當知。過去如來。應正等覺。已證無上正等菩提。已般涅槃。彼佛世尊皆依六種波羅蜜多生一切智。未來如來。應正等覺。當證無上正等菩提。當般涅槃。彼佛世尊亦依六種波羅蜜多生一切智。現在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現證無上正等菩提。現為有情宣說正法。彼佛世尊亦依六種波羅蜜多生一切智。今我如來。應正等覺。現證無上正等菩提。現為有情宣說正法。亦依六種波羅蜜多生一切智。何以故。如是六種波羅蜜多。普能攝受三十七種菩提分法。若四梵住。若四攝事。若餘無量無邊佛法。若諸佛智。若自然智。不思議智。無敵對智。一切智智。悉皆攝在如是六種波羅蜜多。是故。我說如是六種波羅蜜多。是諸菩薩摩訶薩眾真淨善友。與諸菩薩摩訶薩眾為師為導。為明為照。為舍為護。為歸為趣。為洲為渚。為父為母。能令菩薩摩訶薩眾得微妙智。生如實覺。疾證無上正等菩提。作諸有情不希報友。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學六種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欲學六種波羅蜜多。應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觀察義趣。請決所疑。所以者何。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與六種波羅蜜多。為尊。為導。能示。能轉。為生養母。所以者何。若離般若波羅蜜多。則無前五波羅蜜多。雖有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而不名為能到彼岸。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欲得不隨他教行。欲住不隨他教地。欲斷一切有情疑。欲滿一切有情願。欲嚴淨佛土。欲成熟有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中。廣說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一切菩薩摩訶薩眾皆於其中應勤修學。若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定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樂一切。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何為相。

  佛告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著為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頗有因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著之相。餘一切法可說亦有無著相耶。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有因緣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著之相。餘一切法亦可說有此無著相。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不皆如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空。遠離。

  是故。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無著相是空。遠離。餘一切法由無著相亦空。遠離。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空。遠離。云何有情可得施設有染有淨。

  世尊。非空。遠離法可說有染有淨。

  世尊。非空。遠離能證無上正等菩提。非離空。遠離有別法可得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云何令我解佛所說甚深義趣。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有情長夜有我。我所。心執我。我所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有情長夜有我。我所。心執著我。我所。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有情所執我及我所空。遠離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有情所執我及我所皆空。遠離。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豈不有情由我。我所執流轉生死。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諸有情類由我。我所執流轉生死。

  佛告善現。如是有情流轉生死。施設雜染及清淨者。由諸有情虛妄執著我及我所說有雜染。而於其中無雜染者。由諸有情不妄執著我及我所說有清淨。而於其中無清淨者。

  是故。善現。雖一切法皆空。遠離。而諸有情亦可施設有染有淨。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名行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雖一切法皆空。遠離。而諸有情有染有淨。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則不行色。亦不行受。想。行。識。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不能伏。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便勝一切聲聞。獨覺所行之行至無勝處。所以者何。以諸佛性及如來性。自然覺性。一切智性皆不可勝。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由此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晝夜安住方便善巧。趣向無上正等菩提。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復次。善現。於意云何。假使於此贍部洲中一切有情。非前非後皆得人身。得人身已皆發無上正等覺心。既發心已修諸菩薩摩訶薩行。皆證無上正等菩提。有善男子善女人等盡其形壽。以諸世間上妙樂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此諸如來。應正等覺。復持如是所集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告善現。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大眾中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施設。建立。分別。開示令其易解。及住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此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是因緣所獲功德甚多於前無量無數。

  復次。善現。於意云何。假使於此贍部洲中一切有情。非前非後皆得人身。得人身已皆發無上正等覺心。既發心已盡其形壽。以諸世間一切樂具。恭敬布施一切有情。復持如是布施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是諸菩薩摩訶薩眾。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下至一日安住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所獲功德甚多於前無量無數。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如如晝夜安住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如是如是堪為一切有情福田。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所起慈心。諸有情類無能及者。唯除如來。應正等覺。何以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與等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譬喻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成就法不思議故。

  善現。云何是菩薩摩訶薩能引爾許殊勝功德。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殊勝般若波羅蜜多。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受諸苦惱如被刑戮。起大悲心。復以天眼觀諸世間。見有無邊諸有情類。成無間業墮無暇處受諸劇苦。或為見網之所覆蔽不得正道。或復見有諸有情類。墮無暇處離諸有暇。見如是等諸有情已。生大厭怖。普緣一切有情世間。起大慈悲相應作意。我當普為一切有情作大依護。我當解脫一切有情所受苦惱。雖作是念。而不住此想亦不住餘想。

  善現當知。是名菩薩摩訶薩眾大慧光明。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住此住。能作一切世間福田。雖未證得一切智智。而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堪受施主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及餘資具。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善住般若波羅蜜多故。能畢竟報施主恩。亦能親近一切智智。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不虛受國王。大臣及諸有情所有信施。欲示有情真淨道路。欲為有情作大明照。欲脫有情生死牢獄。欲施有情清淨法眼。應常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常住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是菩薩摩訶薩於此作意恒時憶念。不令諸餘作意暫起。所有言說亦與般若波羅蜜多理趣相應。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晝夜精勤。恒住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無時暫捨。譬如有人先未曾有末尼寶珠。後時遇得歡喜自慶。遇緣還失生大憂惱。常懷歎惜未甞離念。思當何計還得此珠。彼人由是相應作意。緣此寶珠無時暫捨。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應常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若不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則為喪失一切智智相應作意。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應常安住無得暫捨。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若一切法及諸作意皆離自性。空無所有。云何菩薩摩訶薩不離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相應作意。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及諸作意皆離自性。空無所有。是菩薩摩訶薩不離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相應作意。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及諸作意皆離自性。空無所有。此中一切增減俱無。若正通達即名不離。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深般若波羅蜜多自性常空。無增無減。云何菩薩摩訶薩眾修證般若波羅蜜多。便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證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增無減。於菩薩摩訶薩亦無增減。如深般若波羅蜜多自性空故無增無減。諸佛菩薩亦復如是。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知。是則名為修證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因緣。能疾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增減時。不驚。不怖。不沈。不沒亦無猶豫。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已到究竟。安住菩薩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度有情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