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十四分。精進波羅蜜多分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誓多林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具壽滿慈子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云何方便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爾時。世尊告滿慈子。若菩薩摩訶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初發心時應作是念。我諸所有若身若心。先應為他作饒益事。當令一切所願滿足。譬如僮僕應作是念。行住坐臥皆當任主。不應自在而有所作。欲從其舍往市鄽等。先諮問主然後方出。所須飲食許乃受用。諸有所為皆隨主欲。如是菩薩摩訶薩眾欲證無上正等菩提。最初發心應作是念。我之所有若身若心。皆不應令自在而轉。隨他所有饒益事業。一切皆當為其成辦。如是菩薩摩訶薩眾依止精進波羅蜜多。不離精進波羅蜜多。誓為有情作所應作。諸菩薩摩訶薩皆於精進波羅蜜多應如是住。譬如馬寶若人乘御便作是念。我今不應令乘御人身支搖動。疲倦勞苦。 或損嚴具。盤迴去住遲速任人。將護其人。不令緣我起瞋忿等種種過失。如是菩薩摩訶薩眾。欲行精進波羅蜜多。不隨己心而有所作。隨他意樂為作饒益。仍將護彼。令於我身不起一切煩惱惡業。彼於菩薩摩訶薩眾雖先無恩。而諸菩薩摩訶薩眾作報恩想。為彼成辦種種事業。如是菩薩摩訶薩眾為成精進波羅蜜多。將護他心隨他意轉。為作種種利益安樂。如是菩薩摩訶薩眾攝受精進波羅蜜多。作諸有情利益安樂。如己事業常無厭倦。是為菩薩摩訶薩眾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又。滿慈子。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觀。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諸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觀。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愁歎苦憂惱觀。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識滅。識滅故名色滅。名色滅故六處滅。六處滅故觸滅。觸滅故受滅。受滅故愛滅。愛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死愁歎苦憂惱滅觀。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若苦。若無常。若空。若無我。苦聖諦觀。若因。若集。若生。若緣。集聖諦觀。若滅。若靜。若妙。若離。滅聖諦觀。若道。若如。若行。若出。道聖諦觀。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淨觀地。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智。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若勝解行地。若極喜地。若離垢地。若發光地。若焰慧地。若極難勝地。若現前地。若遠行地。若不動地。若善慧地。若法雲地。若等覺地。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清淨五眼。六勝神通。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疾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勤修學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及十八佛不共法等無邊佛法。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又。滿慈子。若菩薩摩訶薩為令佛土最極嚴淨。久處生死修諸功德。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多成熟諸有情類。久處生死修諸功德。心無退轉。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初發無上正等覺心。假使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皆成菩薩或一生所繫。或二生所繫。或三生所繫。或四生所繫當得成佛。作如是言。汝應精勤修菩薩行。先證無上正等菩提。然後我當證無上覺。

  爾時。菩薩隨彼所言。精勤勇猛心無怯懼。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或一生所繫。或二生所繫。或三生所繫。或四生所繫當得成佛。假使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初發無上正等覺心。作如是言。汝當待我先證無上正等菩提。然後乃應證無上覺。

  爾時。菩薩隨彼所言。久住生死心無退屈。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見乞者來有所求索。面不頻蹙。眼無瞋相。但作是念。如是有情順我所求一切智智。速作方便勤求施與。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為一有情得安樂故。或經一劫或一劫餘。大地獄中受諸劇苦。身無動轉心不退屈。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假使晝夜量同大劫。積此晝夜復成大劫。設經如是殑伽沙數大劫時分。處大地獄受諸劇苦。由受斯苦令一有情得出地獄生於善趣。菩薩爾時。歡喜為受。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聞說是事踊躍歡喜。誓能為受心無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聞如是事其心怯弱。不生歡喜欲受行心。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聞諸善事。心心相續愛樂受行。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聞諸善事。不能繫念相續受行。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又。滿慈子。若菩薩摩訶薩假使於此贍部洲地。從一處掃漸至餘方。周匝掃已還至本處。若生是念。我久離此。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為此事已。作是念言。我極速疾還來至此。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於窣堵波營搆修理經一日已。作是念言。云何此日時極長久。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為此事已。作是念言。云何此日如彈指頃。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於僧伽藍營搆修理經一日已。作是念言。云何此日時極長久。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為此事已。作是念言。云何此日如彈指頃。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觀經半年所作事業生長久想。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觀經半年所作事業。謂如一日所作事業。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觀經一年所作事業生長久想。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觀經一年所作事業。謂如一日所作事業。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觀經半劫所作事業生長久想。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觀經半劫所作事業。謂如一日所作事業。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觀經一劫所作事業生長久想。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觀經一劫所作事業。謂如一日所作事業。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

  又。滿慈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菩提行。不應思惟劫數多少。謂我經於爾所劫數。當證無上正等菩提。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精勤勇猛修菩提行。求證無上正等菩提。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精進勇猛修菩提行。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勤求無上正等菩提。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修行精進波羅蜜多。令速圓滿遠離生死。疾能證得一切智智。與諸有情作大饒益。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智。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智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諸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智。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諸法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智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智。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無明緣行乃至生緣老死智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識滅。識滅故名色滅。名色滅故六處滅。六處滅故觸滅。觸滅故受滅。受滅故愛滅。愛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死滅智。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生。滅故老死滅智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若苦。若無常。若空。若無我苦聖諦智。若因。若集。若生。若緣集聖諦智。若滅。若靜。若妙。若離滅聖諦智。若道。若如。若行。若出道聖諦智。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若苦。若無常。若空。若無我苦聖諦智。乃至若道。若如。若行。若出道聖諦智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三解脫門。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三解脫門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諸菩薩地及諸地智。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諸菩薩地及諸地智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清淨五眼。六勝神通。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精進。常勤修學清淨五眼。六勝神通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定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思惟劫數而作分限。雖極勇猛。常勤修學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而亦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設經無量無邊大劫。最極勇猛。常勤修學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乃得圓滿。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我亦不應心生退屈。當知名為精進菩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又。滿慈子。若菩薩摩訶薩有勸請言。汝當為我一日析破妙高山王。若反問言。山王何量。汝遣我析為幾分耶。當知名為懈怠菩薩。若作是念。妙高山王隨量大小。我能一日為汝析破。量同芥子或如極微。雖經多時乃能析破。而彼意謂如彈指頃。當知名為精進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假使殑伽沙數大劫為一晝夜。積此晝夜復成大劫。設經如是無量大劫修菩薩行。乃證無上正等菩提。我於此中心尚無退。況無是事而不勤求。當知名為精進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精進相時。歡喜踊躍心無怯懼。當知名為精進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精進相時。其心退沒深生恐怖。當知名為懈怠菩薩。不能疾得一切智智。

  若菩薩摩訶薩聞說精進波羅蜜多。作是思惟。何時成就如是難證殊勝功德。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聞說精進波羅蜜多。作是思惟。如是功德我皆具有。我定應修令至彼岸。當知名為精進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有來乞手。或足。或頭。便作是念。我若施彼。便為無手。無足。無頭。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有來乞手。或足。或頭。便作是念。我捨與彼。當得天。人。阿素洛等無上微妙手。足及頭。當知名為精進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有乞眼。耳。便作是念。我施與之便無眼。耳。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有乞眼。耳。便作是念。我施與彼。當得天。人。阿素洛等無上眼。耳猶如勝智。當知名為精進菩薩。遠離二乘近一切智。

  若菩薩摩訶薩有乞身分種種支節。便作是念。我若施彼。便闕身分種種支節。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有乞身分種種支節。便作是念。我若施彼。當得天。人。阿素洛等無上佛法。一切智法身分支節。當知名為精進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諸乞者來種種求索。便作是念。乞者甚多。如何皆令意願滿足。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諸乞者來種種求索。便作是念。此未為多。假使殑伽沙數世界諸有情類。於一日中俱至我所種種求索。我當方便求覔珍財。普施與之皆令滿足。況今爾許而不能施。當知名為精進菩薩。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為欲引顯無量佛法。一切智法。非以有量精進布施可能引顯無量佛法。一切智法。要被無量精進布施廣大甲冑。乃能引顯無量佛法。一切智法。譬如有人欲度大海。要先備辦多踰繕那。多百踰繕那。多千踰繕那。多百千踰繕那種種資糧。然後能度。如是菩薩摩訶薩眾。欲證無上正等菩提。要經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劫修集資糧。然後乃證。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當有量有邊大劫求證無上正等菩提。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當無量無邊大劫求證無上正等菩提。當知名為精進菩薩。

  爾時。滿慈子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如是精進豈名為難。

  世尊告言。汝謂菩薩摩訶薩眾如是精進非為難耶。

  滿慈子言。諸菩薩摩訶薩如是精進我謂非難。所以者何。佛說諸法皆如幻事。樂受。苦受及助受法既如幻事。菩薩已能通達如是諸法實性。精進何難。

  爾時。世尊告滿慈子。當知菩薩摩訶薩眾雖知諸法皆如幻事。而能發起身心精進。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求大菩提常無萎歇。由此菩薩摩訶薩眾如是精進最極為難。

  時。滿慈子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善說菩薩摩訶薩眾精進甚難。當知菩薩摩訶薩眾能為難事。雖知諸法都無所有。而求無上正等菩提。欲為無邊諸有情類說能永斷無智正法。然諸無智實無所有。亦無實法能令無智取之為我及為我所。亦無有情能作是念。此是真實我及我所。如是無智緣合故生而實無生。緣離故滅而實無滅。

  若菩薩摩訶薩雖如是知而心無退。是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當知名為精進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諸法皆空。我今何為發起精進波羅蜜多。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以一切法畢竟空故。我求無上正等菩提。覺諸法空為有情說。令脫五趣生死眾苦。當知名為精進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生死無際。我豈能令皆得滅度。當知名為懈怠菩薩。

  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生死無始而容有終。我寧不能皆令滅度。假使精進求大菩提。如無始來所經劫數。然後乃證。我尚應求。況當不經爾所劫數。復作是念。若諸菩薩愛樂修習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如發心頃。已度晝夜。半月。一月。時。年。雙等不覺不知。若諸菩薩愛樂修習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令心清淨都不作意。覺爾所時已度晝夜。半月。一月。時。年。雙等。是故。菩提求甚易得。不應怖畏精進長時。當知名為精進菩薩。

  譬如長者求多珍財。晝夜精勤思惟方便。常作是念。我於何時多獲珍財遂本所願。由斯無暇求諸飲食。如是菩薩摩訶薩眾。欲令六種波羅蜜多心得清淨。精勤修習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如發心頃。已度晝夜。半月。一月。時。年。雙等。常作是念。何時當得一切智寶饒益有情。

  時。滿慈子便白佛言。諸菩薩眾能被如是大精進甲。勤求無上佛功德寶饒益有情。實如世尊常所宣說。一切菩薩能為難事。

  爾時。佛告滿慈子言。我觀世間天。人等眾。無有成就希有功德如諸菩薩摩訶薩眾。唯除如來。應正等覺。

  時。滿慈子便從座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作如是言。東南西北四維上下無邊世界。住菩薩乘諸有情類。未發無上菩提心者。願速發心。已發無上菩提心者。願永不退。若於無上正等菩提已不退者。願速圓滿一切智智。

  爾時。佛告滿慈子言。汝觀何義。願諸菩薩速當圓滿一切智智。

  滿慈子言。若無菩薩則無諸佛出現世間。若無諸佛出現世間則無菩薩及聲聞眾。要有菩薩修菩薩行。乃有諸佛出現世間。以有諸佛出現世間。便有菩薩及聲聞眾。譬如大樹由有根莖便有枝葉。由有枝葉便有花果。由有花果復生大樹。如是世間由有菩薩。便有諸佛出現世間。由有諸佛出現世間。便有菩薩及聲聞眾。由有菩薩修菩薩行。復有如來。應正等覺出現世間作大饒益。

  爾時。佛讚滿慈子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

  爾時。佛告阿難陀言。汝應受持諸菩薩眾被精進甲所修精進波羅蜜多。勿令忘失。

  阿難陀曰。唯然。世尊。我已受持諸菩薩眾被精進甲所修精進波羅蜜多。必不忘失。

  時。薄伽梵說是經已。具壽滿慈子。具壽舍利子。具壽阿難陀。及餘聲聞。諸菩薩眾。并餘一切天。龍。藥叉。阿素洛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