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6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舌根相品第五


(2017.05.1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世尊現舌根相。量等三千大千世界。從此舌相復出無數種種色光。遍照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

  爾時。東方殑伽沙等諸佛土中。一一各有無量無數菩薩摩訶薩。見此大光心懷猶豫。各各往詣自界佛所。稽首恭敬白言。世尊。是誰威力。復以何緣。有此大光照諸佛土。

  時。彼彼佛各各報言。於此西方有佛世界名曰堪忍。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今為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現舌根相。量等三千大千世界。從彼舌相復出無數種種色光。遍照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今所見光即是彼佛舌相所現。

  時。彼彼界無量無數菩薩摩訶薩聞是事已。歡喜踴躍歎未曾有。各白佛言。我等欲往堪忍世界。觀禮供養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摩訶薩眾。并聽般若波羅蜜多。唯願世尊哀愍聽許。

  時。彼彼佛各各報言。今正是時。隨汝意往。

  時。諸菩薩摩訶薩眾既蒙聽許。各禮佛足右繞七匝。嚴持無量寶幢。幡蓋。衣服。瓔珞。香鬘。珍寶。金銀等花。奏擊種種上妙音樂。經須臾間至此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遶百千匝。頂禮雙足退坐一面。南西北方四維上下殑伽沙等諸佛土中。一一各有無量無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

  爾時。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各持無量種種香鬘。所謂澤香。末香。燒香。樹香。葉香。諸雜和香。悅意花鬘。生類花鬘。龍錢花鬘并無量種雜類花鬘。及持無量上妙天花。嗢鉢羅花。鉢特摩花。俱某陀花。奔荼利花。微妙音花。大微妙音花及餘無量天妙香花來詣佛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佛菩薩已繞百千匝。頂禮雙足却住一面。

  爾時。十方諸來菩薩摩訶薩眾及餘無量欲。色界天。所獻種種寶幢。幡蓋。衣服。瓔珞。珍寶。香花及諸音樂。以佛神力上踴空中。合成臺蓋。量等三千大千世界。臺頂四角各有寶幢。臺蓋。寶幢皆垂瓔珞。勝幡妙綵。珍異花鬘。種種莊嚴甚可愛樂。

  爾時。會中有百千俱胝那庾多眾皆從座起。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未來願當作佛。相好威德如今世尊。國土莊嚴。聲聞。菩薩。人。天眾會。所轉法輪。皆如今佛。

  爾時。世尊知其心願已。於諸法悟無生忍。了達一切不生不滅。無作無為。即便微笑。面門復出種種色光。

  時。阿難陀即從座起。合掌恭敬白言。世尊。何因何緣現此微笑。諸佛現笑非無因緣。

  佛告阿難。是從座起百千俱胝那庾多眾。已於諸法悟無生忍。了達一切不生不滅。無作無為。彼於當來經六十八俱胝大劫勤修菩薩行。妙法花劫中當得作佛。皆同一號。謂覺分花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