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10日

三世諸佛?三世因果? 三世到底為何?

        「三世」在東方人觀念裡面,根深蒂固認為是「三個生世」,因此有「三生三世」的說法。其實佛經裡面「三世」的「三」,完全不是說有三個生命世代的三!  三世諸佛不是說三個生命世代的諸佛,三世因果不是說三個生命世代的因果!


  三世者。為過去未來現在是也。一切時者。( 大樂金剛不空真實三昧耶經般若波羅蜜多理趣釋 --- 不空奉 詔譯 )
  三世者,謂過去世、未來世、現在世。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 --- 尊者舍利子 說 玄奘奉 詔譯 )
  言三世者。過去已謝。未來未有。現在不住。十八空論 --- 龍樹菩薩 造 真諦 譯 )

        因此,「三世」其實是指「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切」時間!! 「三世諸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諸佛」,「三世因果」就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因果」。
  過去世云何?答:諸行已起已等起、已生已等生、已轉已現轉、已聚集已出現,落謝過去盡滅離變,過去性、過去類、過去世攝,是謂過去世。

  未來世云何?答:諸行未已起未已等起、未已生未已等生、未已轉未已現轉、未聚集未出現,未來性、未來類、未來世攝,是謂未來世。

  現在世云何?答:諸行已起已等起、已生已等生、已轉已現轉、聚集出現,住未已謝、未已盡滅、未已離變和合現前,現在性、現在類、現在世攝,是謂現在世。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 --- 尊者舍利子 說 玄奘奉 詔譯 )

        上述尊者舍利子又替「過去、現在、未來」作了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