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難信解品第三十四之五


(2017.05.03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我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我清淨。

  何以故。是我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我清淨。

  何以故。是我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有情清淨。

  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有情清淨。

  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命者清淨。

  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命者清淨。

  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生者清淨。

  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生者清淨。

  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養育者清淨。

  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養育者清淨。

  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士夫清淨。

  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士夫清淨。

  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

  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

  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意生清淨。

  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意生清淨。

  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儒童清淨。

  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儒童清淨。

  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作者清淨。

  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作者清淨。

  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受者清淨。

  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受者清淨。

  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知者清淨。

  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知者清淨。

  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見者清淨。

  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見者清淨。

  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復次。善現。我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我清淨。

  何以故。是我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我清淨。

  何以故。是我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有情清淨。

  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有情清淨。

  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命者清淨。

  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命者清淨。

  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生者清淨。

  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生者清淨。

  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養育者清淨。

  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養育者清淨。

  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士夫清淨。

  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士夫清淨。

  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

  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

  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意生清淨。

  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意生清淨。

  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儒童清淨。

  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儒童清淨。

  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作者清淨。

  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作者清淨。

  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受者清淨。

  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受者清淨。

  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知者清淨。

  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知者清淨。

  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見者清淨。

  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見者清淨。

  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復次。善現。我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我清淨。

  何以故。是我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我清淨。

  何以故。是我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有情清淨。

  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有情清淨。

  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命者清淨。

  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命者清淨。

  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生者清淨。

  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生者清淨。

  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養育者清淨。

  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養育者清淨。

  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士夫清淨。

  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士夫清淨。

  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

  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

  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意生清淨。

  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意生清淨。

  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儒童清淨。

  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儒童清淨。

  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作者清淨。

  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作者清淨。

  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受者清淨。

  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受者清淨。

  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知者清淨。

  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知者清淨。

  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見者清淨。

  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見者清淨。

  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復次。善現。我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我清淨。

  何以故。是我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我清淨。

  何以故。是我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有情清淨。

  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有情清淨。

  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命者清淨。

  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命者清淨。

  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生者清淨。

  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生者清淨。

  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養育者清淨。

  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養育者清淨。

  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士夫清淨。

  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士夫清淨。

  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

  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

  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意生清淨。

  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意生清淨。

  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儒童清淨。

  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儒童清淨。

  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作者清淨。

  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作者清淨。

  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受者清淨。

  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受者清淨。

  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知者清淨。

  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知者清淨。

  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見者清淨。

  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見者清淨。

  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復次。善現。我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我清淨。

  何以故。是我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我清淨。

  何以故。是我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有情清淨。

  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有情清淨。

  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命者清淨。

  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命者清淨。

  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生者清淨。

  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生者清淨。

  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養育者清淨。

  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養育者清淨。

  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士夫清淨。

  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士夫清淨。

  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

  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

  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意生清淨。

  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意生清淨。

  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儒童清淨。

  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儒童清淨。

  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作者清淨。

  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作者清淨。

  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受者清淨。

  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受者清淨。

  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知者清淨。

  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知者清淨。

  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見者清淨。

  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見者清淨。

  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