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空相品第二十一之三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由惡業障。所居大地高下不平。塠阜溝坑。穢草株杌。毒刺荊棘。不淨充滿。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永滅除諸惡業障。所居之處地平如掌。無諸穢草株杌等事。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得無如是諸雜穢業。所感大地有情居處其地平坦。園林。池沼。諸妙香花間雜莊嚴甚可愛樂。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薄福德故。所居大地無諸珍寶。唯有種種土石瓦礫。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濟拔如是多罪少福諸有情類。令所居處豐饒珍寶。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得無如是多罪少福諸有情類。金沙布地。處處皆有吠琉璃等眾妙珍奇。雖恒受用而無染著。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多所攝受深生愛著。發起種種惡不善業。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濟拔如是多所攝受。深生愛著諸有情類。令其永離攝受愛著及所發起諸不善業。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得無如是多所攝受深生愛著造諸惡業諸有情類。一切有情於色聲等無所攝受。於諸資具不生愛著。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有四色類貴賤差別。謂剎帝利至戍達羅。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無如是貴賤差別。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得無如是四種色類貴賤差別。一切有情同一色類。皆悉尊貴人趣所攝。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有下。中。上家族差別。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無如是下。中。上品家族差別。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得無如是下。中。上品家族差別。一切有情皆同上品。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端正醜陋形色差別。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無如是端政醜陋形色差別。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得無如是端正醜陋形色差別諸有情類。一切有情皆真金色。端嚴殊妙眾所樂觀。成就最勝圓滿淨色。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繫屬主宰。諸有所作不得自在。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得自在。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得無主宰。諸有所作皆得自在。乃至不見主宰形像。亦復不聞主宰名字。唯有如來。應正等覺以法統攝名為法王。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有地獄等諸趣差別。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無諸趣善惡差別。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得無諸趣善惡差別。乃至無有諸惡趣名。一切有情皆同一類等修一業。謂皆和合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苦。集。滅。道聖諦。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行菩薩摩訶薩地。修行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修行諸相隨好之因。修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修行菩薩摩訶薩行及佛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四生差別。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無如是四生差別。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得無如是四生差別。諸有情類同受化生。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無五通慧。諸有所作不得自在。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皆令獲得五神通慧。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諸有情類。皆具成就五勝神通。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受用段食。身有種種大小便利。膿血臭穢深可厭捨。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其身中無此穢惡。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唯同受用妙法喜食。其身香潔無諸便穢。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身光匱乏。諸有所作須求燈炬。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離如是闕光明身。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諸有情類。身具光明不假外照。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所居之土。有晝。有夜。有月。半月。

  時。節歲數轉變非恒。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所居處無晝夜等時節變易。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得無晝夜月半月等時節及名。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壽量短促。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離如是壽量短促。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壽量長遠劫數難知。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身無相好。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得相好。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具三十二大士夫相。八十隨好圓滿莊嚴。有情見之生淨勝喜。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有情類闕諸善根。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具善根。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諸有情類。一切成就淨勝善根。由此善根。能辦種種上妙供具供養諸佛。乘斯福力隨所生處。復能供養諸佛世尊。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具身心病。身病有四。謂風。熱。淡及諸雜病。心病亦四。謂貪。瞋。癡及慢等病。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身心病苦諸有情類。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得無如是身心病苦諸有情類。乃至無有身心病名。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種種意樂三乘差別。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意樂狹劣諸有情類。令其棄捨二乘意樂。唯令趣向無上大乘。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唯求無上正等菩提。不樂聲聞。獨覺乘果。乃至無有二乘之名。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懷增上慢。未捨謂捨。未得謂得。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其棄捨增上慢結。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得無如是增上慢者。一切有情如實知見所捨所得。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諸有情多生執著。謂執著色蘊。執著受。想。行。識蘊。廣說乃至執著菩薩摩訶薩行。執著無上正等菩提。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離執著。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佛土中諸有情類。無如是等種種執著。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有如來。應正等覺壽量。光明。弟子眾數皆無分限。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云何得壽量光明。弟子眾數皆無分限。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我時所有壽量光明。弟子眾數皆無分限。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有如來。應正等覺所居之土周圓有量。見此事已。作是思惟。我當云何得所居土周圓無量安隱豐樂。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十方各如殑伽沙界合為一土安隱豐樂。我住其中說法。教化無量無數無邊有情。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具修六種波羅蜜多。見生死際前後長遠。諸有情界其數無邊。見此事已作是思惟。生死邊際及有情界皆如虛空。雖無真實流轉生死及解脫者。而諸有情虛妄執著。輪迴生死受苦無窮。我當云何方便濟拔。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令速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為諸有情說微妙法。皆令解脫生死大苦。亦令證知生死解脫都無所有皆畢竟空。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六種波羅蜜多。疾得圓滿近能證得一切智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