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漸次品第七十三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住有想者。若無順忍。亦無修道得果現觀。住無想者。豈有順忍。若淨觀地如是乃至若如來地。若修聖道。因修聖道斷諸煩惱。由此煩惱所覆障故。尚不能證聲聞。獨覺相應之地。況入菩薩正性離生。若不能入菩薩正性離生。豈能證得一切智智。若不能證得一切智智。何能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

  世尊。若一切法都無所有。無生無滅。無染無淨。如是諸法既都不生。豈能證得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住無想者。亦無順忍。乃至亦無永斷煩惱習氣相續。若一切法都無所有。無生無滅。無染無淨。如是諸法既都不生。豈能證得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有有想。有無想不。為有色想。受。想。行。識想不。如是乃至為有一切智智想不。為有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想不。為有色想。有色斷想不。為有受。想。行。識想。有受。想。行。識斷想不。為有眼處乃至意處想。有眼處乃至意處斷想不。為有色處乃至法處想。有色處乃至法處斷想不。為有眼界乃至意界想。有眼界乃至意界斷想不。為有色界乃至法界想。有色界乃至法界斷想不。為有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想。有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斷想不。為有眼觸乃至意觸想。有眼觸乃至意觸斷想不。為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想。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斷想不。為有地界乃至識界想。有地界乃至識界斷想不。為有因緣乃至增上緣想。有因緣乃至增上緣斷想不。為有貪。瞋。癡想。有貪。瞋。癡斷想不。為有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想。有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斷想不。為有苦聖諦想。有苦聖諦斷想不。為有苦集聖諦想。有苦集聖諦斷想不。為有苦滅聖諦想。有苦滅聖諦斷想不。為有證苦滅道聖諦想。有證苦滅道聖諦斷想不。如是乃至為有一切智智想。有證一切智智想不。為有所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想。有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想不。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皆無有想亦無無想。若無有想亦無無想。當知即是菩薩順忍。亦是修道。亦是得果。亦是現觀。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以無性為聖道。以無性為現觀。達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由是因緣。當知一切法皆以無性為其自性。

  具壽善現即白佛言。若一切法皆以無性為自性者。云何如來。應正等覺於一切法無性為性現等覺已。說名為佛。於一切法及諸境界得自在轉。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皆以無性為自性。我本修學菩薩道時。無倒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由此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如是乃至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住。我於爾時。於諸靜慮及靜慮支。雖善取相而無所執。於諸靜慮及靜慮支不生味著。於諸靜慮及靜慮支都無所得。我於爾時。於四靜慮行相清淨無所分別。我於爾時。於諸靜慮及靜慮支雖善純熟。而不受彼所得果報。但依靜慮令心引發神境。天耳。他心。宿住。天眼智通。於此五通雖善取相。而無所執亦不愛味。於諸通境都無所得。亦不分別如空而住。我於爾時。觀一切法平等平等無性為性。以一剎那相應般若。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謂如實知是苦聖諦。是集聖諦。是滅聖諦。是道聖諦。皆同一相。所謂無相。如是無相亦無所有。由此成就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并十八佛不共法等無量無數不可思議微妙功德。以佛妙智安立有情三聚差別。謂正性定聚。邪性定聚及不定聚。安立如是三聚別已。隨其所應方便化導。令獲殊勝利益安樂。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如來。應正等覺於一切法無性性中。起四靜慮發五神通。證大菩提具諸功德。安立利樂三聚有情。

  佛告善現。若諸欲惡不善法等有少自性或復他性為自性者。我本修行菩薩道時。不應通達一切欲惡不善法等皆以無性為自性已。離欲惡等入初靜慮乃至能入第四靜慮具足安住。以諸欲惡不善法等都無自性亦無他性。但以無性為自性故。我本修行菩薩道時。通達欲惡不善法等皆以無性為自性已。離欲惡等入初靜慮。乃至能入第四靜慮。

  復次。善現。若五神通有少自性或復他性為自性者。我本修行菩薩道時。不應通達一切神通皆以無性為自性已。發起種種自在神通。於諸境界妙用無礙。以諸神通都無自性亦無他性。但以無性為自性故。我本修行菩薩道時。通達神通皆以無性為自性已。發起種種自在神通。於諸境界妙用無礙。

  復次。善現。若佛無上正等菩提有少自性或復他性為自性者。我本修行菩薩道時。不應通達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及諸功德皆以無性為自性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具諸功德。以佛無上正等菩提及諸功德都無自性亦無他性。但以無性為自性故。我本修行菩薩道時。通達無上正等菩提皆以無性為自性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具諸功德。

  復次。善現。若諸有情有少自性或復他性為自性者。我成佛已。不應通達一切有情皆以無性為自性已。安立有情三聚差別。隨其所應方便化導。令獲殊勝利益安樂。以諸有情都無自性亦無他性。但以無性為自性故。我成佛已。通達有情皆以無性為自性已。安立有情三聚差別。隨其所應方便化導。令獲殊勝利益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