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讚般若品第三十二之二


(2017.05.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八解脫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八解脫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八解脫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八解脫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四念住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四念住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四念住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四念住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空解脫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無相無願解脫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空解脫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無相無願解脫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空解脫門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空解脫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無相無願解脫門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無相無願解脫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五眼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六神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五眼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六神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五眼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五眼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六神通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六神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佛十力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佛十力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佛十力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佛十力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無忘失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恒住捨性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無忘失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恒住捨性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無忘失法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無忘失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恒住捨性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恒住捨性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道相智。一切相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道相智。一切相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一切智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道相智。一切相智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道相智。一切相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陀羅尼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一切三摩地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陀羅尼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一切三摩地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一切陀羅尼門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陀羅尼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一切三摩地門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三摩地門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預流果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預流果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預流果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預流果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獨覺菩提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獨覺菩提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獨覺菩提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獨覺菩提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一切法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一切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與何法合。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與一切法合。以不合故得名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與何等一切法合。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與善法合。不與非善法合。不與有罪法合。不與無罪法合。不與有漏法合。不與無漏法合。不與有為法合。不與無為法合。不與雜染法合。不與清淨法合。不與染污法合。不與不染污法合。不與世間法合。不與出世間法合。不與生死法合。不與涅槃法合。何以故。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所得故。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豈亦不合一切智智。

  佛言憍尸迦。如是如是。此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合一切智智。由此於彼不可得故。

  世尊。云何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智。無合亦無得。

  憍尸迦。非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智。如名如相。如其所作。有合有得。

  世尊。云何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智。亦有合有得。

  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智。如名相等。無受無取。無住無斷。無執無捨。如是合得而無合得。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亦如名相等。無受無取。無住無斷。無執無捨。如是合得而無合得。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希有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為一切法。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而現在前。雖有合有得然無合無得。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起如是想。般若波羅蜜多與一切法合。般若波羅蜜多不與一切法合。是菩薩摩訶薩俱棄捨般若波羅蜜多。俱遠離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復有因緣諸菩薩摩訶薩棄捨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般若波羅蜜多。謂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非真實。不堅固不自在。是菩薩摩訶薩俱棄捨般若波羅蜜多。俱遠離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為不信何法。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色。不信受。想。行。識。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色。不信受。想。行。識。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色不可得。觀受。想。行。識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色。不信受。想。行。識。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眼處。不信耳。鼻。舌。身。意處。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眼處。不信耳。鼻。舌。身。意處。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處不可得。觀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眼處。不信耳。鼻。舌。身。意處。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色處。不信。聲。香。味。觸。法處。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色處。不信。聲。香。味。觸。法處。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色處不可得。觀。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色處。不信。聲。香。味。觸。法處。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眼界。不信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眼界。不信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界不可得。觀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眼界。不信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耳界。不信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耳界。不信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耳界不可得。觀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耳界。不信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鼻界。不信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鼻界。不信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鼻界不可得。觀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鼻界。不信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舌界。不信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舌界。不信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舌界不可得。觀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舌界。不信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身界。不信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身界。不信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身界不可得。觀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身界。不信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意界。不信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意界。不信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意界不可得。觀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意界。不信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地界。不信。水。火。風。空。識界。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地界。不信。水。火。風。空。識界。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地界不可得。觀。水。火。風。空。識界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地界。不信。水。火。風。空。識界。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無明。不信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無明。不信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無明不可得。觀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無明。不信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布施波羅蜜多。不信。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布施波羅蜜多。不信。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布施波羅蜜多。不信。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內空。不信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內空。不信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內空不可得。觀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內空。不信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真如。不信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真如。不信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真如不可得。觀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真如。不信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苦聖諦。不信集滅道聖諦。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苦聖諦。不信集滅道聖諦。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苦聖諦不可得。觀集滅道聖諦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苦聖諦。不信集滅道聖諦。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四靜慮。不信四無量。四無色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四靜慮。不信四無量。四無色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四靜慮不可得。觀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四靜慮。不信四無量。四無色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八解脫。不信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八解脫。不信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八解脫不可得。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八解脫。不信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四念住。不信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四念住。不信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四念住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四念住。不信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空解脫門。不信無相無願解脫門。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空解脫門。不信無相無願解脫門。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空解脫門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空解脫門。不信無相無願解脫門。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五眼。不信六神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五眼不信六神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五眼不可得。觀六神通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五眼。不信六神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佛十力。不信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佛十力。不信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佛十力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佛十力。不信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無忘失法。不信恒住捨性。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無忘失法。不信恒住捨性。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無忘失法不可得。觀恒住捨性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無忘失法。不信恒住捨性。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智。不信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智。不信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智不可得。觀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智。不信道相智。一切相智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陀羅尼門。不信一切三摩地門。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陀羅尼門。不信一切三摩地門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陀羅尼門不可得。觀一切三摩地門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陀羅尼門。不信一切三摩地門。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預流果不信一來。不還。阿羅漢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預流果。不信一來。不還。阿羅漢果。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預流果不可得。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預流果。不信一來。不還。阿羅漢果。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獨覺菩提。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獨覺菩提。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獨覺菩提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獨覺菩提。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法。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法。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法不可得。是故。菩薩摩訶薩信般若波羅蜜多時。則不信一切法。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汝緣何意。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善現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於色。不作大不作小。於受。想。行。識。亦不作大不作小。於色。不作集不作散。於受。想。行。識。亦不作集不作散。於色。不作有量不作無量。於受。想。行。識。亦不作有量不作無量。於色。不作廣不作狹。於受。想。行。識。亦不作廣不作狹。於色。不作有力不作無力。於受。想。行。識。亦不作有力不作無力。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於眼處。不作大不作小。於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作大不作小。於眼處。不作集不作散。於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作集不作散。於眼處。不作有量不作無量。於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作有量不作無量。於眼處。不作廣不作狹。於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作廣不作狹。於眼處。不作有力不作無力。於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作有力不作無力。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於色處。不作大不作小。於。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作大不作小。於色處。不作集不作散。於。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作集不作散。於色處。不作有量不作無量。於。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作有量不作無量。於色處。不作廣不作狹。於。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作廣不作狹。於色處。不作有力不作無力。於。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作有力不作無力。

  世尊。我緣此意故。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名大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