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天主品第二十三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難見難覺。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難見難覺。

  憍尸迦。虛空甚深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虛空難見難覺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難見難覺。何以故。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自性遠離都無所有。如虛空故。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非少善根諸有情類。能於如是甚深難見難覺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分別解說。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非少善根諸有情類。能於如是甚深難見難覺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分別解說。或能書寫廣令流布。是諸有情功德無量。

  憍尸迦。假使於此贍部洲中。一切有情悉皆成就十善業道。於意云何。是諸有情功德多不。

  天帝釋曰。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分別解說。或能書寫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福聚於前功德。百倍為勝。千倍為勝。乃至鄔波尼殺曇倍亦復為勝。

  爾時。會中有一苾芻告天帝釋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分別解說。或復書寫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福聚勝於仁者。

  天帝釋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初一發心尚勝於我。況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分別解說。或復書寫廣令流布。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亦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所有功德。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非唯普勝世間天。人。阿素洛等所有功德。亦勝一切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所有功德。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非唯普勝一切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所有功德。亦勝一切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為大施主修行布施。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亦勝一切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常所修學清淨尸羅。無缺尸羅。無隙尸羅。無雜尸羅。無穢尸羅。圓滿戒蘊。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亦勝一切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常所修學圓滿安忍。圓滿寂靜。無瞋無恨乃至燋木亦無害心究竟安忍。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亦勝一切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常所修學勇猛精進。不捨善軛。無怠無下。身。語。意業圓滿精進。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亦勝一切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常所修學可愛靜慮。可樂靜慮。勇健靜慮。安住靜慮。自在靜慮。圓滿靜慮。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亦勝一切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常所修學諸餘善根。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皆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亦勝一切聲聞。獨覺。亦勝一切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諸菩薩眾。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深般若波羅蜜多究竟隨轉。是菩薩摩訶薩能紹一切智智種性令不斷絕。常不遠離諸佛。菩薩。真淨善友。是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殊勝淨行。常不遠離妙菩提座。降伏眾魔制諸外道。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方便善巧。常能濟拔溺煩惱泥諸有情類。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方便善巧。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不學聲聞。獨覺乘等所應學法。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學時。諸天神眾皆大歡喜。護世四王各領天眾來至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咸作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獨覺乘等所應學法。若如是學疾當安坐妙菩提座。速證無上正等菩提。如先如來。應正等覺受四天王所奉四鉢。汝亦當受。如昔護世四大天王奉上四鉢。我亦當奉。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我等天帝尚領天眾來至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況餘天神不詣其所。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摩訶薩眾。并諸天。龍。阿素洛等。常隨護念。由此因緣。是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險難。危厄。身心憂苦皆不侵害。世間所有四大相違種種疾病皆於身中永無所有。唯除重業轉現輕受。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獲如是等現世功德。後世功德無量無邊。

  時。阿難陀竊作是念。天主帝釋為自辯才讚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諸菩薩功德勝利。為是如來威神之力。

  時。天帝釋承佛威神。知阿難陀心之所念。白言。大德。我所讚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諸菩薩功德勝利。皆是如來威神之力。

  爾時。佛告阿難陀言。如是如是。今天帝釋讚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諸菩薩功德勝利。當知皆是如來神力非自辯才。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諸菩薩摩訶薩眾功德勝利。定非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所能讚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