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四十一


(2017.05.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身界若常。若無常。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身界若樂。若苦。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身界若我。若無我。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身界若淨。若不淨。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身界若常。若無常。應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身界若樂。若苦。應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身界若我。若無我。應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身界若淨。若不淨。應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身界。若常。若無常。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身界若樂。若苦。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身界若我。若無我。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身界若淨。若不淨。求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意界若常。若無常。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說意界若樂。若苦。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說意界若我。若無我。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說意界若淨。若不淨。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意界若常。若無常。應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應求意界若樂。若苦。應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應求意界若我。若無我。應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應求意界若淨。若不淨。應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意界。若常。若無常。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求意界若樂。若苦。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求意界若我。若無我。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求意界若淨。若不淨。求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地界若常。若無常。說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說地界若樂。若苦。說水。火。風。空。識界。若樂。若苦。說地界若我。若無我。說水。火。風。空。識界。若我。若無我。說地界若淨。若不淨。說水。火。風。空。識界。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地界若常。若無常。應求。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應求地界若樂。若苦。應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樂。若苦。應求地界若我。若無我。應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我。若無我。應求地界若淨。若不淨。應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地界。若常。若無常。求。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求地界若樂。若苦。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樂。若苦。求地界若我。若無我。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我。若無我。求地界若淨。若不淨。求。水。火。風。空。識界。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無明若常。若無常。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常。若無常。說無明若樂。若苦。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樂。若苦。說無明若我。若無我。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我。若無我。說無明若淨。若不淨。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無明若常。若無常。應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常。若無常。應求無明若樂。若苦。應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樂。若苦。應求無明若我。若無我。應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我。若無我。應求無明若淨。若不淨。應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無明。若常。若無常。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常。若無常。求無明若樂。若苦。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樂。若苦。求無明若我。若無我。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我。若無我。求無明若淨。若不淨。求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說布施波羅蜜多若樂。若苦。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樂。若苦。說布施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說布施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應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應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樂。若苦。應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樂。若苦。應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應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應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應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樂。若苦。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樂。若苦。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求布施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求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內空若常。若無常。說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說內空若樂。若苦。說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樂。若苦。說內空若我。若無我。說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我。若無我。說內空若淨。若不淨。說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內空若常。若無常。應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應求內空若樂。若苦。應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樂。若苦。應求內空若我。若無我。應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我。若無我。應求內空若淨。若不淨。應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內空。若常。若無常。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求內空若樂。若苦。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樂。若苦。求內空若我。若無我。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我。若無我。求內空若淨。若不淨。求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真如若常。若無常。說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說真如若樂。若苦。說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樂。若苦。說真如若我。若無我。說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我。若無我。說真如若淨。若不淨。說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真如若常。若無常。應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應求真如若樂。若苦。應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樂。若苦。應求真如若我。若無我。應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我。若無我。應求真如若淨。若不淨。應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真如。若常。若無常。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求真如若樂。若苦。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樂。若苦。求真如若我。若無我。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我。若無我。求真如若淨。若不淨。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苦聖諦若常。若無常。說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說苦聖諦若樂。若苦。說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說苦聖諦若我。若無我。說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說苦聖諦若淨。若不淨。說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苦聖諦若常。若無常。應求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應求苦聖諦若樂。若苦。應求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應求苦聖諦若我。若無我。應求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應求苦聖諦若淨。若不淨。應求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苦聖諦。若常。若無常。求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求苦聖諦若樂。若苦。求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求苦聖諦若我。若無我。求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求苦聖諦若淨。若不淨。求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四靜慮若常。若無常。說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說四靜慮若樂。若苦。說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樂。若苦。說四靜慮若我。若無我。說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我。若無我。說四靜慮若淨。若不淨。說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四靜慮若常。若無常。應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應求四靜慮若樂。若苦。應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樂。若苦。應求四靜慮若我。若無我。應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我。若無我。應求四靜慮若淨。若不淨。應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四靜慮。若常。若無常。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求四靜慮若樂。若苦。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樂。若苦。求四靜慮若我。若無我。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我。若無我。求四靜慮若淨。若不淨。求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八解脫若常。若無常。說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說八解脫若樂。若苦。說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樂。若苦。說八解脫若我。若無我。說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我。若無我。說八解脫若淨。若不淨。說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八解脫若常。若無常。應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應求八解脫若樂。若苦。應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樂。若苦。應求八解脫若我。若無我。應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我。若無我。應求八解脫若淨。若不淨。應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八解脫。若常。若無常。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求八解脫。若樂。若苦。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樂。若苦。求八解脫。若我。若無我。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我。若無我。求八解脫。若淨。若不淨。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四念住若常。若無常。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說四念住若樂。若苦。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樂。若苦。說四念住若我。若無我。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我。若無我。說四念住若淨。若不淨。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四念住若常。若無常。應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應求四念住若樂。若苦。應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樂。若苦。應求四念住若我。若無我。應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我。若無我。應求四念住若淨。若不淨。應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四念住。若常。若無常。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求四念住若樂。若苦。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樂。若苦。求四念住若我。若無我。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我。若無我。求四念住若淨。若不淨。求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說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說空解脫門若樂。若苦。說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樂。若苦。說空解脫門若我。若無我。說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我。若無我。說空解脫門若淨。若不淨。說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應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應求空解脫門若樂。若苦。應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樂。若苦。應求空解脫門若我。若無我。應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我。若無我。應求空解脫門若淨。若不淨。應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求空解脫門若樂。若苦。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樂。若苦。求空解脫門若我。若無我。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我。若無我。求空解脫門若淨。若不淨。求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五眼若常。若無常。說六神通。若常。若無常。說五眼若樂。若苦。說六神通。若樂。若苦。說五眼若我。若無我。說六神通。若我。若無我。說五眼若淨。若不淨。說六神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五眼若常。若無常。應求六神通若常。若無常。應求五眼若樂。若苦。應求六神通若樂。若苦。應求五眼若我。若無我。應求六神通若我。若無我。應求五眼若淨。若不淨。應求六神通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五眼。若常。若無常。求六神通若常。若無常。求五眼若樂。若苦。求六神通若樂。若苦。求五眼若我。若無我。求六神通若我。若無我。求五眼若淨。若不淨。求六神通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佛十力若常。若無常。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說佛十力若樂。若苦。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樂。若苦。說佛十力若我。若無我。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我。若無我。說佛十力若淨。若不淨。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佛十力若常。若無常。應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應求佛十力若樂。若苦。應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樂。若苦。應求佛十力若我。若無我。應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我。若無我。應求佛十力若淨。若不淨。應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佛十力。若常。若無常。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求佛十力若樂。若苦。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樂。若苦。求佛十力若我。若無我。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我。若無我。求佛十力若淨。若不淨。求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說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說無忘失法若樂。若苦。說恒住捨性。若樂。若苦。說無忘失法若我。若無我。說恒住捨性。若我。若無我。說無忘失法若淨。若不淨。說恒住捨性。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應求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應求無忘失法若樂。若苦。應求恒住捨性若樂。若苦。應求無忘失法若我。若無我。應求恒住捨性若我。若無我。應求無忘失法若淨。若不淨。應求恒住捨性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求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求無忘失法若樂。若苦。求恒住捨性若樂。若苦。求無忘失法若我。若無我。求恒住捨性若我。若無我。求無忘失法若淨。若不淨。求恒住捨性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一切智若常。若無常。說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說一切智若樂。若苦。說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樂。若苦。說一切智若我。若無我。說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無我。說一切智若淨。若不淨。說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一切智若常。若無常。應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應求一切智若樂。若苦。應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樂。若苦。應求一切智若我。若無我。應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無我。應求一切智若淨。若不淨。應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一切智。若常。若無常。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求一切智若樂。若苦。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樂。若苦。求一切智若我。若無我。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無我。求一切智若淨。若不淨。求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一切陀羅尼門若常。若無常。說一切三摩地門若常。若無常。說一切陀羅尼門若樂。若苦。說一切三摩地門若樂。若苦。說一切陀羅尼門若我。若無我。說一切三摩地門若我。若無我。說一切陀羅尼門若淨。若不淨。說一切三摩地門若淨。若不淨。若有能依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復作是說行淨戒者。應求一切陀羅尼門若常。若無常。應求一切三摩地門若常。若無常。應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樂。若苦。應求一切三摩地門若樂。若苦。應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我。若無我。應求一切三摩地門若我。若無我。應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淨。若不淨。應求一切三摩地門若淨。若不淨。若有能求如是等法修行淨戒。是行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求一切陀羅尼門。若常。若無常。求一切三摩地門若若常。若無常。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樂。若苦。求一切三摩地門若若樂。若苦。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我。若無我。求一切三摩地門若若我。若無我。求一切陀羅尼門若淨。若不淨。求一切三摩地門若若淨。若不淨。依此等法行淨戒者。我說名為行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前所說當知皆是說有所得相似淨戒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