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攝受品第二十九之二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為希有。調伏菩薩摩訶薩眾令不高心。而能迴向一切智智。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憍尸迦。云何般若波羅蜜多調伏菩薩摩訶薩眾令不高心。而能迴向一切智智。

  時。天帝釋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世間布施波羅蜜多時。若於佛所而行布施。便作是念。我能施佛。若於菩薩。獨覺。聲聞。孤窮。老病。道行。乞者而行布施。便作是念。我能施菩薩乃至乞者。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雖行布施而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世間。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時。便作是念。我能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作是念。我能圓滿。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雖行淨戒乃至般若而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世間四念住時。便作是念。我能修行四念住。亦作是念。我能圓滿四念住。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雖行四念住而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時。若作是念。我能修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或作是念。我能圓滿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雖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而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時。若作是念。我能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或作是念。我能圓滿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雖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時。若作是念。我能修行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或作是念。我能圓滿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雖行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而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時。若作是念。我能修行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或作是念。我能圓滿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雖行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而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時。若作是念。我能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或作是念。我能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雖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時。若作是念。我能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餘無此能。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雖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而起高心。不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如是菩薩摩訶薩眾依世間心修諸善法。無方便善巧故。我。我所執擾亂心故。雖修般若波羅蜜多而未得故。不能如實調伏高心。亦不能如實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行出世布施波羅蜜多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施者。受者。施物。是菩薩摩訶薩依止般若波羅蜜多而行布施故。能如實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行出世。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及一切法。是菩薩摩訶薩依止般若波羅蜜多。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故。能如實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行出世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及一切法。是菩薩摩訶薩依止般若波羅蜜多。而行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故。能如實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時。善修般若波羅蜜多故。不得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及一切法。是菩薩摩訶薩依止般若波羅蜜多。而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故。能如實調伏高心。亦能迴向一切智智。

  世尊。由此因緣我作是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為希有。調伏菩薩摩訶薩眾令不高心。而能迴向一切智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