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諸法平等品第六十九之三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妙願。力。智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布施波羅蜜多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淨戒乃至智波羅蜜多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布施乃至智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極喜地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離垢地乃至法雲地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極喜地乃至法雲地。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四念住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四靜慮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四無量。四無色定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八解脫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一切陀羅尼門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一切三摩地門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五眼。六神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五眼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六神通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五眼。六神通。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如來十力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大慈。大悲。大喜。大捨。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大慈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大悲。大喜。大捨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大慈。大悲。大喜。大捨。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無忘失法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恒住捨性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一切智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道相智。一切相智。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嚴淨佛土。成熟有情。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嚴淨佛土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如實知成熟有情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嚴淨佛土。成熟有情。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諸餘無量無邊佛法。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諸餘無量無邊佛法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諸餘無量無邊佛法。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了知五蘊等法展轉差別。豈不以色蘊壞法界。亦以受。想。行。識蘊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眼處壞法界。亦以耳。鼻。舌。身。意處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色處壞法界。亦以。聲。香。味。觸。法處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眼界壞法界。亦以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耳界壞法界。亦以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鼻界壞法界。亦以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舌界壞法界。亦以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身界壞法界。亦以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意界壞法界。亦以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地界壞法界。亦以。水。火。風。空。識界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苦聖諦壞法界。亦以集。滅。道聖諦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因緣壞法界。亦以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從諸緣所生種種法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無明壞法界。亦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內空壞法界。亦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真如壞法界。亦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布施波羅蜜多壞法界。亦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妙願。力。智波羅蜜多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極喜地壞法界。亦以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四念住壞法界。亦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四靜慮壞法界。亦以四無量。四無色定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八解脫壞法界。亦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一切陀羅尼門壞法界。亦以一切三摩地門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空解脫門壞法界。亦以無相無願解脫門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五眼壞法界。亦以六神通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如來十力壞法界。亦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大慈壞法界。亦以大悲。大喜。大捨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無忘失法壞法界。亦以恒住捨性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一切智壞法界。亦以道相智。一切相智。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嚴淨佛土壞法界。亦以成熟有情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豈不以諸餘無量無邊佛法壞法界耶。何以故。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佛告善現。若離法界餘法可得。可言彼法能壞法界。然離法界無法可得。故無餘法能壞法界。何以故。

  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獨覺。聲聞。知離法界無法可得。既知無法離法界故。亦不為他施設宣說。是故。法界無能壞者。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學法界無二。無別。不可壞相。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欲學法界。當於何學。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學法界。當於一切法學。何以故。

  善現。以一切法皆入法界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說一切法皆入法界。

  佛言。善現。如來出世。若不出世。諸法法爾皆入法界無差別相。不由佛說。所以者何。

  善現。一切善法若非善法。若有記法若無記法。若有漏法若無漏法。若世間法若出世法。若有為法若無為法。無不皆入無相。無為。性空法界。是故。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欲學法界當學一切法。若學一切法即學法界。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皆入法界無二無別。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般若波羅蜜多。亦學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初靜慮。亦學第二。第三。第四靜慮。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慈無量。亦學悲。喜。捨無量。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空無邊處定。亦學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定。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四念住。亦學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空解脫門。亦學無相無願解脫門。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八解脫。亦學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一切陀羅尼門。亦學一切三摩地門。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內空。亦學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真如。亦學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苦聖諦。亦學集。滅。道聖諦。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五眼。亦學六神通。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佛十力。亦學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大慈。亦學大悲。大喜。大捨。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無忘失法。亦學恒住捨性。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一切智。亦學道相智。一切相智。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圓滿三十二大士相。亦學圓滿八十隨好。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生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生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生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生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生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生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生無想有情天法而不樂生彼。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生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法而不樂生彼。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生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法而不樂生彼。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初發菩提心。亦當學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發菩提心。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初菩薩地。亦學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菩薩地。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聲聞地而不作證。亦當學獨覺地而不作證。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菩薩正性離生。亦當學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云何菩薩摩訶薩當學陀羅尼無礙辯。亦學菩薩摩訶薩道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如是學已得一切智智。知一切法一切種相。

  世尊。非法界中有如是等種種分別。

  世尊。將無菩薩由此分別行於顛倒。無戲論中起諸戲論。何以故。

  世尊。真法界中都無分別戲論事故。

  世尊。法界非色。亦不離色。法界非受。想。行。識。亦不離受。想。行。識。法界即色。色即法界。法界即受。想。行。識。受。想。行。識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眼處。亦不離眼處。法界非耳。鼻。舌。身。意處。亦不離耳。鼻。舌。身。意處。法界即眼處。眼處即法界。法界即耳。鼻。舌。身。意處。耳。鼻。舌。身。意處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色處。亦不離色處。法界非。聲。香。味。觸。法處。亦不離。聲。香。味。觸。法處。法界即色處。色處即法界。法界即。聲。香。味。觸。法處。聲。香。味。觸。法處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眼界。亦不離眼界。法界非耳。鼻。舌。身。意界。亦不離耳。鼻。舌。身。意界。法界即眼界。眼界即法界。法界即耳。鼻。舌。身。意界。耳。鼻。舌。身。意界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色界。亦不離色界。法界非。聲。香。味。觸。法界。亦不離。聲。香。味。觸。法界。法界即色界。色界即法界。法界即。聲。香。味。觸。法界。聲。香。味。觸。法界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眼識界。亦不離眼識界。法界非耳。鼻。舌。身。意識界。亦不離耳。鼻。舌。身。意識界。法界即眼識界。眼識界即法界。法界即耳。鼻。舌。身。意識界。耳。鼻。舌。身。意識界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眼觸。亦不離眼觸。法界非耳。鼻。舌。身。意觸。亦不離耳。鼻。舌。身。意觸。法界即眼觸。眼觸即法界。法界即耳。鼻。舌。身。意觸。耳。鼻。舌。身。意觸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離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法界非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離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法界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法界。法界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地界。亦不離地界。法界非。水。火。風。空。識界。亦不離。水。火。風。空。識界。法界即地界。地界即法界。法界即。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因緣。亦不離因緣。法界非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亦不離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法界即因緣。因緣即法界。法界即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從緣所生諸法。亦不離從緣所生諸法。法界即從緣所生諸法。從緣所生諸法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無明。亦不離無明。法界非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離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法界即無明。無明即法界。法界即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布施波羅蜜多。亦不離布施波羅蜜多。法界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法界即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即法界。法界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四靜慮。亦不離四靜慮。法界非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不離四無量。四無色定。法界即四靜慮。四靜慮即法界。法界即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四念住。亦不離四念住。法界非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不離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法界即四念住。四念住即法界。法界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空解脫門。亦不離空解脫門。法界非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離無相無願解脫門。法界即空解脫門。空解脫門即法界。法界即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內空。亦不離內空。法界非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不離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法界即內空。內空即法界。法界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苦聖諦。亦不離苦聖諦。法界非集。滅。道聖諦。亦不離集。滅。道聖諦。法界即苦聖諦。苦聖諦即法界。法界即集。滅。道聖諦。集。滅。道聖諦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八解脫。亦不離八解脫。法界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不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法界即八解脫。八解脫即法界。法界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一切陀羅尼門。亦不離一切陀羅尼門。法界非一切三摩地門。亦不離一切三摩地門。法界即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即法界。法界即一切三摩地門。一切三摩地門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極喜地。亦不離極喜地。法界非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亦不離離垢地乃至法雲地。法界即極喜地。極喜地即法界。法界即離垢地乃至法雲地。離垢地乃至法雲地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五眼。亦不離五眼。法界非六神通。亦不離六神通。法界即五眼。五眼即法界。法界即六神通。六神通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佛十力。亦不離佛十力。法界非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亦不離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法界即佛十力。佛十力即法界。法界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大慈。亦不離大慈。法界非大悲。大喜。大捨。亦不離大悲。大喜。大捨。法界即大慈。大慈即法界。法界即大悲。大喜。大捨。大悲。大喜。大捨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無忘失法。亦不離無忘失法。法界非恒住捨性。亦不離恒住捨性。法界即無忘失法。無忘失法即法界。法界即恒住捨性。恒住捨性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一切智。亦非離一切智。法界非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離道相智。一切相智。法界即一切智。一切智即法界。法界即道相智。一切相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三十二大士相。亦不離三十二大士相。法界非八十隨好。亦不離八十隨好。法界即三十二大士相。三十二大士相即法界。法界即八十隨好。八十隨好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預流果。亦不離預流果。法界非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亦不離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法界即預流果。預流果即法界。法界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不離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法界非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不離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法界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即法界。法界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世間法。亦不離世間法。法界非出世法。亦不離出世法。法界即世間法。世間法即法界。法界即出世法。出世法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有漏法。亦不離有漏法。法界非無漏法。亦不離無漏法。法界即有漏法。有漏法即法界。法界即無漏法。無漏法即法界。

  世尊。法界非有為法。亦不離有為法。法界非無為法。亦不離無為法。法界即有為法。有為法即法界。法界即無為法。無為法即法界。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真法界中無一切種分別戲論。

  善現。色非法界。亦不離色別有法界。受。想。行。識非法界。亦不離受。想。行。識別有法界。色即法界。法界即色。受。想。行。識即法界。法界即受。想。行。識。

  善現。眼處非法界。亦不離眼處別有法界。耳。鼻。舌。身。意處非法界。亦不離耳。鼻。舌。身。意處別有法界。眼處即法界。法界即眼處。耳。鼻。舌。身。意處即法界。法界即耳。鼻。舌。身。意處。

  善現。色處非法界。亦不離色處別有法界。聲。香。味。觸。法處非法界。亦不離。聲。香。味。觸。法處別有法界。色處即法界。法界即色處。聲。香。味。觸。法處即法界。法界即。聲。香。味。觸。法處。

  善現。眼界非法界。亦不離眼界別有法界。耳。鼻。舌。身。意界非法界。亦不離耳。鼻。舌。身。意界別有法界。眼界即法界。法界即眼界。耳。鼻。舌。身。意界即法界。法界即耳。鼻。舌。身。意界。

  善現。色界非法界。亦不離色界別有法界。聲。香。味。觸。法界非法界。亦不離。聲。香。味。觸。法界別有法界。色界即法界。法界即色界。聲。香。味。觸。法界即法界。法界即。聲。香。味。觸。法界。

  善現。眼識界非法界。亦不離眼識界別有法界。耳。鼻。舌。身。意識界非法界。亦不離耳。鼻。舌。身。意識界別有法界。眼識界即法界。法界即眼識界。耳。鼻。舌。身。意識界即法界。法界即耳。鼻。舌。身。意識界。

  善現。眼觸非法界。亦不離眼觸別有法界。耳。鼻。舌。身。意觸非法界。亦不離耳。鼻。舌。身。意觸別有法界。眼觸即法界。法界即眼觸。耳。鼻。舌。身。意觸即法界。法界即耳。鼻。舌。身。意觸。

  善現。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法界。亦不離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別有法界。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法界。亦不離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別有法界。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法界。法界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法界。法界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善現。地界非法界。亦不離地界別有法界。水。火。風。空。識界非法界。亦不離。水。火。風。空。識界別有法界。地界即法界。法界即地界。水。火。風。空。識界即法界。法界即。水。火。風。空。識界。

  善現。因緣非法界。亦不離因緣別有法界。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非法界。亦不離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別有法界。因緣即法界。法界即因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即法界。法界即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

  善現。從緣所生諸法非法界。亦不離從緣所生諸法別有法界。從緣所生諸法即法界。法界即從緣所生諸法。

  善現。無明非法界。亦不離無明別有法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法界。亦不離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別有法界。無明即法界。法界即無明。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即法界。法界即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非法界。亦不離布施波羅蜜多別有法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法界。亦不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別有法界。布施波羅蜜多即法界。法界即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即法界。法界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四靜慮非法界。亦不離四靜慮別有法界。四無量。四無色定非法界。亦不離四無量。四無色定別有法界。四靜慮即法界。法界即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即法界。法界即四無量。四無色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