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佛母品第四十六之二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示現色。不示現受。想。行。識。不示現眼處。不示現耳。鼻。舌。身。意處。不示現色處。不示現聲。香。味。觸。法處。不示現眼界。不示現耳。鼻。舌。身。意界。不示現色界。不示現聲。香。味。觸。法界。不示現眼識界。不示現耳。鼻。舌。身。意識界。不示現眼觸。不示現耳。鼻。舌。身。意觸。不示現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示現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示現地界。不示現水。火。風。空。識界。不示現無明。不示現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不示現布施波羅蜜多。不示現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示現內空。不示現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無散空。本性空。自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示現真如。不示現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示現苦聖諦。不示現集。滅。道聖諦。不示現四靜慮。不示現四無量。四無色定。不示現八解脫。不示現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示現四念住。 不示現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示現空解脫門。不示現無相。無願解脫門。不示現淨觀地。不示現種性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不示現極喜地。不示現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不示現五眼。不示現六神通。不示現如來十力。不示現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示現三十二大士相。不示現八十隨好。不示現無忘失法。不示現恒住捨性。不示現預流果。不示現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不示現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示現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示現轉妙法輪。不示現度有情類。不示現嚴淨佛土。不示現成熟有情。不示現一切陀羅尼門。不示現一切三摩地門。不示現一切智。不示現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

  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中。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尚無所有不可得。況有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得示現。

  復次。善現。一切有情三界五趣施設言說。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若此世界。若餘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是諸有情。若略心。若散心。或善。或不善。或無記。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皆如實知。

  善現。云何如來。應正等覺於諸有情略心。散心。或善。或不善。或無記。依深般若波羅蜜多皆如實知。

  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法性故。能如實知諸有情類略心。散心。或善。或不善。或無記。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法性故。能如實知諸有情類略心。散心。或善。或不善。或無記。

  佛言。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法性中法性尚無所有不可得。況有有情略心。散心。善。不善。無記而可得。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法性故。能如實知諸有情類略心。散心。或善。或不善。或無記。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諸有情類若略心。若散心。或善。或不善。或無記。

  善現。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諸有情類略心。散心。或善。或不善。或無記。

  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由盡故。離染故。滅故。斷故。寂靜故。遠離故。能如實知諸有情類略心。散心。或善。或不善。或無記。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由盡故。離染故。滅故。斷故。寂靜故。遠離故。能如實知諸有情類略心。散心。或善。或不善。或無記。

  佛言。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盡。離染。滅。斷。寂靜。遠離中。盡等性尚無所有不可得。況有有情略心。散心。善。不善。無記可得。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由盡。離染。滅。斷。寂靜。遠離故。能如實知諸有情類略心。散心。或善。或不善。或無記。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諸有情類有貪心。離貪心。有瞋心。離瞋心。有癡心。離癡心。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諸有情類有貪心。離貪心。有瞋心。離瞋心。有癡心。離癡心。

  佛言。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有貪心如實性。非有貪心。非離貪心。何以故。如實性中。心。心所法尚無所有不可得。況有有貪心。離貪心可得。亦如實知彼諸有情有瞋心如實性。非有瞋心。非離瞋心。何以故。如實性中。心。心所法尚無所有不可得。況有有瞋心。離瞋心可得。亦如實知彼諸有情有癡心如實性。非有癡心。非離癡心。何以故。如實性中。心。心所法尚無所有不可得。況有有癡心。離癡心可得。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有貪心。有瞋心。有癡心。

  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離貪心如實性。非離貪心。非有貪心。何以故。如實性中。心。心所法尚無所有不可得。況有離貪心。有貪心可得。亦如實知彼諸有情離瞋心如實性。非離瞋心。非有瞋心。何以故。如實性中。心。心所法尚無所有不可得。況有離瞋心。有瞋心可得。亦如實知彼諸有情離癡心如實性。非離癡心。非有癡心。何以故。如實性中。心。心所法尚無所有不可得。況有離癡心。有癡心可得。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離貪心。離瞋心。離癡心。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有貪。瞋。癡心。非有貪。瞋。癡心。非離貪。瞋。癡心。何以故。如是二心不和合故。

  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離貪。瞋。癡心。非離貪。瞋。癡心。非有貪。瞋。癡心。何以故。如是二心不和合故。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有貪心。離貪心。有瞋心。離瞋心。有癡心。離癡心。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諸有情類所有廣心。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廣心。

  佛言。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廣心。無廣無狹。無增無減。無去無來。所以者何。心之自性畢竟離故。非廣非狹。非增非減。非去非來。何以故。心之自性都無所有竟不可得。何廣。何狹。何增。何減。何去。何來。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廣心。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諸有情類所有大心。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大心。

  佛言。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大心。無大無小。無去無來。無生無滅。無住無異。無染無淨。所以者何。心之自性畢竟離故。佛不見彼有大有小。有去有來。有生有滅。有住有異。有染有淨。何以故。心之自性都無所有竟不可得。何大。何小。何去。何來。何生。何滅。何住。何異。何染。何淨。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大心。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諸有情類所有無量心。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無量心。

  佛言。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無量心。非有量非無量。非住非不住。非去非不去。所以者何。心之自性畢竟離故。佛不見彼有量有無量。有住有不住。有去有不去。何以故。無量心性無所依止。如何可說有量有無量。有住有不住。有去有不去。此心自性既無所依亦無所有竟不可得。何有量。何無量。何住。何不住。何去。何不去。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無量心。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諸有情類所有無見。無對心。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無見。無對心。

  佛言。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無見。無對心皆無心相。何以故。以一切心自相空故。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無見。無對心。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諸有情類所有無色不可見心。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無色不可見心。

  佛言。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無色不可見心。諸佛五眼皆不能見。何以故。以一切心自性空故。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所有無色不可見心。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諸有情類心。心所法。若出若沒。若屈若伸。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心。心所法。若出若沒。若屈若伸。

  佛言。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出沒屈伸心。心所法。皆依色。受。想。行。識生。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心。心所法。若出若沒。若屈若伸。謂諸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出沒屈伸心。心所法。或依色執我及世間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色執我及世間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色執我及世間亦常。亦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色執我及世間非常。非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我及世間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我及世間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我及世間亦常。亦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我及世間非常。非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我及世間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我及世間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我及世間亦常。亦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我及世間非常。非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我及世間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我及世間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我及世間亦常。亦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我及世間非常。非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我及世間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我及世間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我及世間亦常。亦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我及世間非常。非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

  或依色執我及世間有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色執我及世間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色執我及世間亦有邊。亦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色執我及世間非有邊。非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我及世間有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我及世間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我及世間亦有邊亦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我及世間非有邊非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我及世間有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我及世間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我及世間亦有邊亦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我及世間非有邊非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我及世間有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我及世間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我及世間亦有邊亦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我及世間非有邊非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我及世間有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我及世間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我及世間亦有邊亦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我及世間非有邊非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

  或依色執命者即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色執命者異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命者即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命者異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命者即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命者異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命者即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命者異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命者即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命者異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

  或依色執如來死後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色執如來死後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色執如來死後亦有亦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色執如來死後非有非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如來死後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如來死後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如來死後亦有亦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受執如來死後非有非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如來死後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如來死後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如來死後亦有亦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想執如來死後非有非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如來死後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如來死後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如來死後亦有亦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行執如來死後非有非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如來死後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如來死後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如來死後亦有亦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依識執如來死後非有非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彼諸有情心。心所法。若出若沒。若屈若申。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色。亦如實知受。想。行。識。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色。亦如實知受。想。行。識。

  佛言。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色如真如無變異。無分別。無相狀。無作用。無戲論。無所得。亦如實知受。想。行。識如真如無變異。無分別。無相狀。無作用。無戲論。無所得。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色。亦如實知受。想。行。識。

  復次。善現。五蘊真如即有情真如。有情真如即出沒屈申真如。出沒屈申真如即五蘊真如。五蘊真如即十二處真如。十二處真如即十八界真如。十八界真如即一切法真如。一切法真如即六波羅蜜多真如。六波羅蜜多真如即三十七菩提分法真如。三十七菩提分法真如即十八空真如。十八空真如即八解脫真如。八解脫真如即八勝處真如。八勝處真如即九次第定真如。九次第定真如即如來十力真如。如來十力真如即四無所畏真如。四無所畏真如即四無礙解真如。四無礙解真如即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真如。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真如即十八佛不共法真如。十八佛不共法真如即一切智真如。一切智真如即道相智真如。道相智真如即一切相智真如。一切相智真如即善法真如。善法真如即不善法真如。不善法真如即無記法真如。無記法真如即世間法真如。世間法真如即出世間法真如。出世間法真如即有漏法真如。有漏法真如即無漏法真如。無漏法真如即有為法真如。有為法真如即無為法真如。無為法真如即過去法真如。過去法真如即未來法真如。未來法真如即現在法真如。現在法真如即預流果真如。預流果真如即一來果真如。一來果真如即不還果真如。不還果真如即阿羅漢果真如。阿羅漢果真如即獨覺菩提真如。獨覺菩提真如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即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真如。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真如即一切有情真如。

  善現。若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真如。若一切有情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無二無二處。是一真如。如是真如無別異故。無壞。無盡。不可分別。

  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證一切法真如究竟。乃得無上正等菩提。由此故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諸佛。是諸佛母。能示諸佛世間實相。

  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覺知一切法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由如實覺真如相。故說名如來。應正等覺。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證一切法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極為甚深難見難覺。

  世尊。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用一切法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顯示分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一切法真如甚深誰能信解。唯有不退位菩薩摩訶薩。及具正見漏盡阿羅漢。聞佛說此甚深真如能生信解。如來為彼依自所證真如之相顯示分別。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所以者何。

  善現。真如無盡是故。甚深。唯有如來現等正覺無盡真如。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佛由誰證無盡真如。

  佛言。善現。佛由真如能證如是無盡真如。

  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如來證誰無盡真如。

  佛言。善現。證一切法無盡真如。

  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證得一切法無盡真如故。獲得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分別顯示一切法真如相。由此故名真實說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