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修學品第二十一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慶喜。若時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晝夜精勤常不捨離。

  時。魔眷屬如箭入心。怖戰憂惶不任自處。

  復次。慶喜。若時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晝夜精勤將至究竟。

  時。魔眷屬來至其所。化作種種可怖畏事。欲令菩薩身心驚惶。於大菩提暫退便足。

  復次。慶喜。非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皆為惡魔之所擾亂。若諸菩薩先世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信解心毀訾誹謗。是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便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慶喜。若諸菩薩聞深般若波羅蜜多。疑惑猶豫為有為無。是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便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慶喜。若諸菩薩遠離善友。惡友攝持。不聞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處。由不聞故不知不見。云何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便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慶喜。若諸菩薩攝受邪法。

  爾時。惡魔便作是念。今此菩薩與我為伴。令無量人棄捨正法滿我所願。是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便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慶喜。若諸菩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時。告餘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理趣甚深。難信難解。何用書寫。受持。讀誦。我尚不能得其源底。況餘薄福淺智者哉。是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便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慶喜。若諸菩薩輕餘菩薩。謂作是言。我能安住真遠離行。汝等皆無。

  爾時。惡魔歡喜慶快。是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便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慶喜。若時菩薩自恃名姓及所修行杜多功德。輕蔑諸餘修勝善法諸菩薩眾。常自稱讚毀訾他人。無不退轉諸行。狀。相而謂自有。起煩惱業。

  爾時。惡魔便大歡喜。作如是念。今此菩薩令我境土宮殿不空。增益地獄。傍生。鬼界。

  是時。惡魔助其神力。令轉增益威力辯才。由此多人信受其語。因斯勸發同彼惡見。同惡見已隨彼邪學。隨邪學已煩惱熾盛。心顛倒故。所起三業皆能感得不可愛果。由此因緣增長惡趣。令魔宮殿轉更充滿。由此惡魔歡喜踊躍。諸有所作隨意自在。是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便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慶喜。若時菩薩與求聲聞。獨覺乘者更相毀蔑。鬪諍。誹謗。

  爾時。惡魔便作是念。今此菩薩雖遠菩提而不極遠。雖近惡趣而不甚近。若時菩薩與菩薩乘善男子等更相毀蔑。鬪諍。誹謗。

  爾時。惡魔便作是念。此二菩薩極遠菩提甚近惡趣。作是念已歡喜踊躍。增其威勢。令二朋黨鬪諍不息。使餘無量無邊有情皆於大乘深心厭離。是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便為惡魔之所擾亂。

  復次。慶喜。若諸菩薩未得菩提不退轉記。於得菩提不退轉記諸菩薩所起損害心。鬪諍。輕蔑。罵辱。誹謗。是諸菩薩隨起爾所念不饒益心。還退爾所劫曾修勝行。經爾所時遠離善友。還受爾所生死繫縛。若不棄捨大菩提心。還爾所劫被弘誓鎧勤修勝行時無間斷。然後乃補爾所功德。

  爾時。慶喜便白佛言。是諸菩薩所起惡心生死罪苦。為要流轉經爾所時。為於中間亦得出離。是諸菩薩所退勝行。為要精勤經爾所劫時無間斷然後乃補。為於中間有復本義。

  佛告慶喜。我為菩薩。獨覺。聲聞。說有出罪還補善法。

  慶喜當知。若諸菩薩造此罪後。心無慚愧懷惡不捨。不能如法發露悔過。我說彼類。於其中間無出罪苦還補善義。若諸菩薩造此罪後。深生慚愧心不繫惡。尋能如法發露悔過。作如是念。我今已得難得人身。何容復起如是過惡失大善利。我應饒益一切有情。何乃於中反作衰損。我應恭敬一切有情如僕事主。何乃於中反生憍慢。毀辱。凌蔑。我應忍受一切有情捶打訶罵。何容於彼反以暴惡身語加報。我應和解一切有情令相敬愛。何容復起勃惡語言與彼乖諍。我應堪耐一切有情長時履踐。猶如道路亦如橋梁。何容於彼反加凌辱。我求無上正等菩提。為拔有情生死大苦。令得究竟安樂涅槃。何容反欲加之以苦。我應從今盡未來際。如愚。如啞。如聾。如盲。於諸有情無所分別。假使斬截頭足手臂。挑目。割耳。劓鼻。截舌。鋸解一切身分支體。於彼有情終不起惡。若我起惡。即便退壞所發無上正等覺心。障礙所求一切智智。不能利益安樂有情。慶喜當知。是諸菩薩。我說中間有出罪苦還補善義。非要經於爾所劫數。惡魔於彼不能擾亂。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慶喜。諸菩薩眾與求聲聞。獨覺乘者不應交涉。設與交涉不應共住。設與共住不應與彼論義決擇。勿因此故起忿恚心。或復令生麁惡言說。便礙無上正等菩提。亦壞無邊菩薩行法。若諸菩薩與菩薩乘善男子等共住相視。尊重敬事應如大師。復作是念。彼是我等真淨善友。同載一船。同一所趣。同行一道。同一事業。學時。學處及所學法。若由此學皆無有異。復作是念。若彼菩薩住雜作意。我當於中不同彼學。若彼菩薩離雜作意。我當於中常同彼學。若諸菩薩如是學時。疾證所求一切智智。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若諸菩薩為盡故學。為不生故學。為離故學。為滅故學。是學一切智智不。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如是學時。非學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緣菩薩如是學時。非學一切智智。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佛證真如極圓滿故。說名如來。應正等覺。如是真如可說為盡乃至滅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何以故。真如無相。不可說盡乃至滅故。

  佛告善現。是故。菩薩如是學時。非學一切智智。若諸菩薩不為盡故學。乃至不為滅故學。如是學時。是學一切智智。亦學般若波羅蜜多。亦學佛地。力。無畏等無邊佛法。

  善現當知。若諸菩薩如是學時。至一切學究竟彼岸。天魔外道皆不能伏。息除諸惡眾善圓滿。少分有情能如是學。是故。菩薩欲墮極少有情數者。當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