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遍學道品第六十四之三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色。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受。想。行。識。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受。想。行。識。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受。想。行。識。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受。想。行。識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眼處。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處。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處。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處。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處。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處。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處。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處。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處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處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色處。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處。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處。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處。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處。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處。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處。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處。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處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處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眼界。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界。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界。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界。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界。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界。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界。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界。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界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界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色界。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界。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界。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界。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界。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界。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界。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界。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色界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聲。香。味。觸。法界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眼識界。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識界。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識界。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識界。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識界。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識界。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識界。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識界。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識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識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識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識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識界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識界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眼觸。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地界。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水。火。風。空。識界。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地界。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水。火。風。空。識界。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地界。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水。火。風。空。識界。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地界。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水。火。風。空。識界。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地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水。火。風。空。識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地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水。火。風。空。識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地界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水。火。風。空。識界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無明。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明。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明。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明。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明。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明。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明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布施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布施波羅蜜多。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布施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布施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布施波羅蜜多。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布施波羅蜜多。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布施波羅蜜多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內空。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內空。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內空。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內空。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內空。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內空。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內空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真如。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真如。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真如。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真如。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真如。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真如。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真如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四念住。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念住。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念住。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念住。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念住。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念住。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念住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苦聖諦。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集。滅。道聖諦。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苦聖諦。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集。滅。道聖諦。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苦聖諦。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集。滅。道聖諦。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苦聖諦。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集。滅。道聖諦。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苦聖諦。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集。滅。道聖諦。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苦聖諦。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集。滅。道聖諦。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苦聖諦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集。滅。道聖諦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四靜慮。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靜慮。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靜慮。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靜慮。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靜慮。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靜慮。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量。四無色定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靜慮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八解脫。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解脫。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解脫。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解脫。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解脫。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解脫。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解脫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三摩地門。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陀羅尼門。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三摩地門。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陀羅尼門。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三摩地門。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陀羅尼門。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三摩地門。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陀羅尼門。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三摩地門。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陀羅尼門。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三摩地門。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陀羅尼門。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三摩地門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陀羅尼門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空解脫門。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空解脫門。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空解脫門。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空解脫門。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空解脫門。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相無願解脫門。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空解脫門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極喜地。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極喜地。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離垢地乃至法雲地。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極喜地。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離垢地乃至法雲地。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極喜地。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離垢地乃至法雲地。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極喜地。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離垢地乃至法雲地。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極喜地。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離垢地乃至法雲地。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極喜地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離垢地乃至法雲地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五眼。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六神通。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五眼。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六神通。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五眼。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六神通。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五眼。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六神通。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五眼。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六神通。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五眼。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六神通。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五眼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六神通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佛十力。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佛十力。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佛十力。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佛十力。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佛十力。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佛十力。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佛十力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