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6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觀照品第三之一


(2017.05.1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應云何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觀。實有菩薩不見有菩薩。不見菩薩名。不見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般若波羅蜜多名。不見行。不見不行。何以故。

  舍利子。菩薩自性空。菩薩名空。所以者何。色自性空。不由空故。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自性空。不由空故。受。想。行。識空非受。想。行。識。受。想。行。識不離空。空不離受。想。行。識。受。想。行。識即是空。空即是受。想。行。識。何以故。

  舍利子。此但有名謂為菩提。此但有名謂為薩埵。此但有名謂為菩薩。此但有名謂之為空。此但有名謂之為色。受。想。行。識。如是自性無生。無滅。無染。無淨。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生。不見滅。不見染。不見淨。何以故。但假立客名分別於法。而起分別假立客名。隨起言說。如如言說。如是如是生起執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如是等一切不見。由不見故不生執著。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觀。菩薩但有名。佛但有名。般若波羅蜜多但有名。色但有名。受。想。行。識但有名。餘一切法但有名。

  舍利子。如我但有名。謂之為我實不可得。如是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見者亦但有名。謂為有情乃至見者實不可得。以不可得空故。但隨世俗假立客名。諸法亦爾不應執著。是故。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有我乃至見者。亦不見有一切法性。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除諸佛慧。一切聲聞。獨覺等慧所不能及。以不可得空故。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於名。所名俱無所得。以不觀見。無執著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名為善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假使汝及大目犍連。滿贍部洲如稻。麻。竹。葦。甘蔗林等所有般若。比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般若。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般若。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槃。一切聲聞。獨覺般若不如是故。

  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般若。一切聲聞。獨覺般若所不及故。

  舍利子。置贍部洲。假使汝及大目犍連。滿四大洲如稻。麻。竹。葦。甘蔗林等所有般若。比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般若。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般若。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槃。一切聲聞。獨覺般若不如是故。

  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般若。一切聲聞。獨覺般若所不及故。

  舍利子。置四大洲。假使汝及大目犍連。滿一三千大千世界如稻。麻。竹。葦。甘蔗林等所有般若。比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般若。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般若。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槃。一切聲聞。獨覺般若不如是故。

  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般若。一切聲聞。獨覺般若所不及故。

  舍利子。置一三千大千世界。假使汝及大目犍連。充滿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如稻。麻。竹。葦。甘蔗林等所有般若。比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般若。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般若。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槃。一切聲聞。獨覺般若不如是故。

  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般若。一切聲聞。獨覺般若所不及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