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窣堵波品第三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眾中天帝釋等。欲界諸天大梵王等。色界諸天及餘神仙。歡喜踊躍。同時三返高聲唱言。奇哉。奇哉。法性深妙。如來出世以神通力加善現等宣說開示。若諸菩薩不離般若波羅蜜多。我等於彼恭敬供養如佛世尊。

  爾時。佛告諸天等言。如是如是。若諸菩薩不離般若波羅蜜多。汝諸天等皆應供養如佛世尊。

  天等當知。我於往昔然燈佛時。蓮花王都四衢道首見然燈佛。獻五莖花。布髮掩泥聞正法要。不離般若波羅蜜多。

  時。彼如來與我受記。汝於來世過無數劫。當成如來。號為能寂。宣說般若波羅蜜多與諸有情作大饒益。

  時。諸天等俱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具大威神。令諸菩薩速能引攝一切智智。

  爾時。世尊知諸天等四眾雲集同為明證。即便顧命天帝釋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或復為他書寫。解說。魔及眷屬。人。非人等伺求其短終不能得。災橫疾疫皆不能害。若諸天子已發無上正等覺心。未善聽聞。受持。讀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皆應來至是善男子。善女人所。至心聽聞。受持。讀誦。令極通利轉為他說。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或復為他書寫。解說。若在空宅。曠野。險道及危難處。諸天善神常來擁護令無驚恐。

  時。四天王及天帝釋。梵天王等。合掌恭敬俱白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或復為他書寫。解說。我等眷屬常隨守護。不令一切災橫侵惱。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奉事般若波羅蜜多。攝受如是現法功德。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攝受般若波羅蜜多。則具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或復為他書寫。解說。所獲功德。汝應諦聽。極善作意。當為汝說。

  天帝釋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佛言。憍尸迦。若有諸惡外道梵志。若諸惡魔或魔眷屬。若餘暴惡增上慢者。欲作種種不饒益事。彼適興心自遭殃禍。漸當殄滅不果所願。何以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或復為他書寫。解說。法爾能令起惡心者自遭殃禍不果所願。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奉事般若波羅蜜多。獲如是等功德勝利。如有妙藥名曰莫耆。是藥威勢能銷眾毒。如是妙藥隨所在處。諸毒蟲類不能逼近。有大毒蛇饑行求食。遇見生類欲螫噉之。其生怖死奔趣妙藥。蛇聞藥氣尋便退走。何以故。

  憍尸迦。如是妙藥具大威勢。能益身命銷伏眾毒。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具大威勢亦復如是。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或復為他書寫。解說。諸惡人等欲於其所作不饒益。必當殄滅無所能為。般若威神能摧彼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四大天王及餘天眾并諸神仙常來擁護。不令一切災橫侵惱。諸佛。菩薩亦常護念。如法所求無不滿足。言詞威肅聞皆敬受。發言稱量語不喧雜。堅事善友深知恩報。不為慳嫉。忿恨。覆惱。諂。誑。矯等隱蔽其心。何以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般若威力調伏身心。令其遠離貪。瞋。癡等隨眠。纏。結。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具念正知慈。悲。喜。捨。常作是念。我不應隨慳貪。破戒。忿恚。懈怠。散亂。愚癡勢力而轉。若隨彼轉。則我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妙慧不成。嚴淨色身尚不能得。況得無上正等菩提。故我不應隨彼力轉。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思惟常得正念。諸惡煩惱不蔽其心。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或復為他書寫。解說。獲如是等功德勝利。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為希有。能調菩薩令離高心。迴向所求一切智智。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云何般若波羅蜜多甚為希有。能調菩薩令離高心。迴向所求一切智智。

  天帝釋言。若諸菩薩不依般若波羅蜜多。無方便善巧故。雖修諸善而起高心。不能迴求一切智智。若諸菩薩能依般若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所修諸善能伏高心。迴向所求一切智智。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不為一切災橫侵惱。若在軍旅交戰陣時。至心念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有情慈悲護念。不為刀仗之所傷殺。所對怨敵皆起慈心。設起惡心自然退敗。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在軍陣刀箭所傷失命喪身。終無是處。何以故。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呪。是無上呪。若能於此精勤修學。不為自害。不為他害。不為俱害。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由斯獲得一切智智。觀有情類心行差別。隨宜為轉無上法輪。令如說行得大饒益。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置清淨處供養恭敬。或復精勤受持。讀誦。人。非人等欲求其短終不能得。唯除宿世惡業應受。

  憍尸迦。譬如有人或傍生類。入菩提樹院或至彼院邊。人。非人等不能傷害。何以故。

  憍尸迦。三世諸佛皆坐此處得大菩提。施諸有情無恐。無怖。無怨。無害身心安樂。當知般若波羅蜜多隨所住處亦復如是。一切天。龍。阿素洛等常來守護。當知是處即真制多。一切有情皆應敬禮。恭敬供養。尊重讚歎不應暫捨。何以故。

  憍尸迦。是諸有情歸依處故。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而為供養。有善男子善女人等佛涅槃後起窣堵波七寶嚴飾。寶函盛貯佛設利羅安置其中。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復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而為供養。二所獲福。何者為多。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我還問汝。當隨意答。於意云何。如來所得一切智智。所證無上正等菩提及所依身。依何等道修學而得。

  天帝釋言。皆依般若波羅蜜多修學而得。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非但獲得相好身故說名如來。應正等覺。要由證得一切智智乃名如來。應正等覺。

  憍尸迦。如來所得一切智智。要由般若波羅蜜多為因故起。佛相好身但為依處。若不依止佛相好身無由而起。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正為因生一切智智。欲令此智現前相續故。復修集佛相好身。由此緣故。我涅槃後。諸天。龍。神。人。非人等。供養恭敬我設利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種種莊嚴受持。讀誦。復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則為供養一切智智及所依止佛相好身并涅槃後佛設利羅。何以故。

  憍尸迦。一切智智及相好身并設利羅。皆以般若波羅蜜多為根本故。以是故。

  憍尸迦。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種種莊嚴供養恭敬所獲福聚。勝以七寶起窣堵波。供養如來設利羅福。何以故。

  憍尸迦。供養般若波羅蜜多。則為供養一切智智。佛相好身。設利羅故。

  時。天帝釋便白佛言。贍部洲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書寫。受持。讀誦。恭敬供養。彼豈不知如是所說功德勝利。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我還問汝。當隨意答。於意云何。贍部洲內有幾許人成佛證淨。成法證淨。成僧證淨。有幾許人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有幾許人發心定趣獨覺菩提。有幾許人發心定趣無上菩提。

  天帝釋言。贍部洲內有少許人成三證淨。轉少許人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轉少許人發心定趣獨覺菩提。轉少許人發心定趣無上菩提。

  佛言。憍尸迦。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贍部洲內極少分人發心定趣無上菩提。於中少分既發心已。精勤修學趣菩提行。於中少分精勤修學菩提行時。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受。於中少分深信受已。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於中少分既修行已。漸次安住不退轉地。於中少分住此地已。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憍尸迦。若諸菩薩已得安住不退轉地。求證無上正等菩提。乃能深心信受般若。受持。讀誦。恭敬供養。書寫。解說。

  憍尸迦。無量無邊諸有情類發菩提心。於中若一。若二。若三得住菩薩不退轉地。多分退住聲聞。獨覺。是故。當知善男子等發菩提心修菩薩行。欲住菩薩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無留難者。應於般若波羅蜜多書寫。聽聞。受持。讀誦。供養恭敬。為他演說。何以故。

  憍尸迦。是諸菩薩應作是念。如來昔住菩薩位時。常勤修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我等亦應精勤修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我大師。我隨彼學所願當滿。

  憍尸迦。一切菩薩若佛住世若涅槃後。常應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諸如來般涅槃後。為供養佛設利羅故。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復持種種天妙花鬘乃至燈明。盡其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於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獲福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受持。讀誦。復持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功德。甚多於前無量無數。

  憍尸迦。置此一事。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諸如來般涅槃後。為供養佛設利羅故。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如是充滿一贍部洲。或四大洲。或小千界。或中千界。或復三千大千世界。皆持種種天妙花鬘乃至燈明。盡其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於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獲福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受持。讀誦。復持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福聚。甚多於前無量無數。

  憍尸迦。置如是事。假使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非前非後皆得人身。此一一人為供養佛設利羅故。於諸如來般涅槃後。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如是一一各滿三千大千世界。復持種種天妙花鬘乃至燈明。盡其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於意云何。是諸有情由此因緣獲福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受持。讀誦。復持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功德甚多於前無量無數。

  時。天帝釋便白佛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則為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一切智智。

  世尊。且置是事。假使十方各如殑伽沙數世界一切有情。非前非後皆得人身。此一一人為供養佛設利羅故。各於如來般涅槃後。以妙七寶起窣堵波。種種珍奇間雜嚴飾。如是一一各滿十方殑伽沙數諸佛世界。復持種種天妙花鬘乃至燈明。或經一劫或一劫餘。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諸有情由此因緣所獲福聚雖復無量。而復有餘善男子等。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受持。讀誦。復持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所獲功德甚多於前無量無數。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供養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善根無量無數不可稱計。不可思議。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一切智智。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一切智智。能生諸佛設利羅故。是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書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受持。讀誦。復持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所獲功德。於前所造諸窣堵波及供養福。百倍為勝。千倍為勝。乃至鄔波尼殺曇倍亦復為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