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十四分。第十四分序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觀夫至運無動。妙警伊寂。梵輪冥退轉之規。慈航虛下濟之影。斯進德所以為貴。勤音所由而作也。其有揭情區而遠荷。指覺地以高驤。比擐甲之精堅。同策駟之遄夙。則必任善以為軛。引之無窮之路。委身而作隸。驅之罔極之期。微五欲之宴安。乃三塗之酖毒。從四修之勞悴。寔萬德之光敷。惟夫淺溜穿石。小滴盈器。鑽燧之勤。斷幹之漸。皆積微不已。故在著可觀。蚓弱質而飲泉。蟹壯容而寄穴。驊鑣怠矣。駑駕先之。矧乎摩訶衍心。波羅蜜行。其於勉刻。豈忘動靜。故能千界如燬。詢一句以投之。萬流方割。拯一命而游之。假使駐補處以三祇。終競勇於初發。雖復澹即空於萬行。乃均熾於昔耽。不端倪其所欲行。不翹佇其所當證。撫塵劫之修如瞬。仍加渴日。視砂界之赴若鄰。猶殷夙夜。故精進之於諸度也。若銜捶之在群馭焉。正勤之於道品也。若鹽梅之資列鼎焉。正法源底由之而至。聖人能事於茲而畢。然後聞舍利之談覺支則輟賞無地。憶底沙之流讚頌則勃興斯在。三練之業允該。六意之修奚極。緬惟景躅。豈遑寧處。載詠玄章。益荷昭趣。文乃單卷。事非重譯。庶將貿寸陰以尺璧。甘夕死於朝聞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