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增上慢品第六十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佛告具壽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乃至夢中。亦不愛樂稱讚聲聞及獨覺地。於三界法亦不起心愛樂稱讚。常觀諸法如夢。如響。如像。如幻。如陽焰。如光影。如變化事。如尋香城。雖如是觀察而不證實際。當知是菩薩有不退轉相。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夢見如來。應正等覺。有無數量百千俱胝那庾多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既聞法已善解義趣。解義趣已精進修行。法隨法行。及和敬行。并隨法行。當知是菩薩有不退轉相。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夢見如來。應正等覺。具三十二大士夫相。八十隨好圓滿莊嚴。常光一尋周匝照曜。與無量眾騰踊虛空。現大神通說正法要。化作化士。令往他方無邊佛土施作佛事。當知是菩薩有不退轉相。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夢見狂賊破壞村城。或見火起焚燒聚落。或見師子。虎狼。猛獸。毒蛇。惡蝎欲來害身。或見怨家欲斬其首。或見父母。兄弟。姊妹。妻子。親友臨當命終。或見自身寒熱飢渴及餘苦事之所逼惱。見如是等可怖畏事。不驚不懼亦不憂惱。從夢覺已即能思惟。三界非真皆如夢見。我證無上正等覺時。當為有情說三界法。一切虛妄皆如夢境。令諸有情不生執著。當知是菩薩有不退轉相。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乃至夢中見有地獄。傍生。鬼界諸有情類。便作是念。我當精勤修菩薩行。速趣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無有地獄。傍生。鬼界惡趣之名。從夢覺已亦作是念。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當作佛時。彼佛土中定無惡趣。所以者何。若夢。若覺諸法無二。無二分故。當知是菩薩有不退轉相。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夢中見火燒地獄等諸有情類。或復見燒城邑。聚落。便發誓願。若我已受不退轉記。當得無上正等菩提。願此大火即時頓滅變為清涼。若此菩薩作是願已。夢中見火即時頓滅。當知已得不退轉記。若此菩薩作是願已。夢中見火不即頓滅。當知未得不退轉記。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覺時現見大火卒起。燒諸城邑或燒聚落。便作是念。我在夢中或在覺位。曾見自有不退轉相未審虛實。若我所見是實有者。願此大火即時頓滅變為清涼。若此菩薩作是誓願發誠諦言。

  爾時。大火即為頓滅。當知已得不退轉記。若此菩薩作是誓願發誠諦言。火不頓滅。當知未得不退轉記。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覺時見火燒諸城邑或燒聚落。便作是念。我在夢中或在覺位。曾見自有不退轉相。若我所見定是實有。必獲無上正等菩提。願此大火即時頓滅變為清涼。是菩薩摩訶薩發此誓願誠諦言已。

  爾時。大火不為頓滅。然燒一家越置一家。復燒一家或燒一巷。越置一巷復燒一巷。如是展轉其火乃滅。是菩薩摩訶薩應自了知決定已得不退轉記。然被燒者。由彼有情造作增長壞正法業。彼由此業先墮惡趣。無量劫中受正苦果。今生人趣受彼餘殃。或由此業當墮惡趣。經無量劫受正苦果。今在人趣先現少殃。

  復次。善現。依前所說種種因緣。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復有成就餘行。狀。相。知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吾當為汝分別解說。汝應諦聽。極善思惟。

  善現對曰。惟願為說。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見有男子或有女人。現為非人之所魅著。受諸苦惱不能遠離。便作是念。若諸如來。應正等覺知我已得清淨意樂。授我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若我久發清淨作意。求證無上正等菩提。遠離聲聞。獨覺作意。不以聲聞。獨覺作意求證無上正等菩提。若我當來必得無上正等菩提。窮未來際利益安樂諸有情類。若十方界現在實有無量如來。應正等覺。說微妙法利樂有情。彼諸如來。應正等覺無所不見。無所不知。無所不解。無所不證。現知。見。覺一切有情意樂差別。願垂照察我心所念及誠諦言。若我實能修菩薩行。必獲無上正等菩提。濟拔有情生死苦者。願是男子或此女人。不為非人之所擾惱。彼隨我語即當捨去。是菩薩摩訶薩作此語時。若彼非人不為去者。當知未得不退轉記。是菩薩摩訶薩作此語時。若彼非人即為去者。當知已得不退轉記。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未善修學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未善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未善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未善安住苦。集。滅。道聖諦。未善修學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未善修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未善修學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未善修學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未善修學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未入菩薩正性離生。未具修習一切佛法。遠離菩薩方便善巧。未免惡魔之所擾亂。於諸魔事未能覺知。不自度量善根多少。學諸菩薩發誠諦言。便為惡魔之所誑惑。是菩薩摩訶薩見有男子或有女人。現為非人之所魅著。受諸苦惱不能遠離。即便輕爾發誠諦言。我若已從過去諸佛。受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令是男子或此女人。不為非人之所擾惱。彼隨我語速當捨去。是菩薩摩訶薩作此語已。

  爾時。惡魔為誑惑故。即便驅逼非人令去。所以者何。惡魔勢力勝彼非人。是故。非人受魔教勅即便捨去。是菩薩摩訶薩見此事已。歡喜踊躍作是念言。非人今去是吾威力。所以者何。非人隨我所發誓願。即便放此男子。女人無別緣故。是菩薩摩訶薩不能覺知惡魔所作。謂是己力妄生歡喜。恃此輕弄諸餘菩薩言。我已從過去諸佛受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所發誓願皆不唐捐。汝等未蒙諸佛授記。不應學我發誠諦言。設有要期必空無果。是菩薩摩訶薩輕弄毀呰諸菩薩故。妄恃少能。於諸功德生長多種增上慢故。遠離無上正等菩提。不能證得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以無善巧方便力故。生長多品增上慢故。輕蔑毀呰諸菩薩故。雖勤精進而墮聲聞或獨覺地。是菩薩摩訶薩薄福德故。所作善業。發誠諦言皆起魔事。是菩薩摩訶薩不能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嘆諸善知識。不能請問得不退轉諸菩薩相。不能諮受諸惡魔軍所作事業。由斯魔縛轉復堅牢。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未久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遠離方便善巧故。為惡魔之所誑惑。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善覺知諸惡魔事。不應妄起增上慢心。退失所求無上佛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