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10月2日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的利益功德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的利益功德非常廣泛,在《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裡面有建議此陀羅尼的用法:
  若欲利樂一切四生等有情者。應書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在於幢上堂殿上。或素㲲上或紙帛上。或經卷上或牆壁牌版等上。有諸眾生暫得眼見者。或手觸者或身觸者。或影中過者及餘人轉觸此人者。又或書之戴在頂上者。身上者衣中者。

  所以一提到「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就會看到一張裡面有悉曇文的「咒輪」,網路上大家普遍傳送,還有人印貼紙出來送人。

  


  上面這兩張圖稍微不太一樣,據信是日本人將經文內容填入悉曇梵文文字和梵音的時候所畫上去的,反正就是近代人畫上去的,並不是經書原本內容,各位同學要有所認知。

  以下我們從不空大師翻譯的《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經》擷取出此陀羅尼的利益功德的內容。

序品第一


  佛告金剛手祕密主菩薩。有陀羅尼名「大麼尼廣博樓閣善住祕密」。由此陀羅尼威德力故。能令三千大千世界變成金剛。一切魔軍所有器仗咸變為花。由此陀羅尼威神力故。降諸魔眾及化俱知餘類有情悉令調伏。由此陀羅尼威神力。於四衢道涌蓮華。
  金剛手。由稱此陀羅尼名號。則為已稱十方諸佛如來名號。

  若能纔念。則為禮拜供養一切如來。
  爾時。世尊告金剛手菩薩言。金剛手。眾生下劣不勤精進。心多惑亂愚癡闇鈍。耽著諸欲不信正法。不敬父母。不敬沙門。婆羅門。不敬尊者。是故。此陀羅尼不入彼人之手。薄福。少智。少慧。如此眾生不能得聞。不能受持。不生淨信。此陀羅尼能滅一切罪。是諸如來祕密之藏。
  若有眾生聞此陀羅尼。受持讀誦。精勤修習。憶念不捨求大成就。乃至聞名。或復手觸。或佩身上。或纔眼視。或書經卷。或書帛素。或書牆壁。

  一切眾生若有見者。五逆四重。誹謗正法。誹謗聖人。捕獵。屠兒。魁膾。喃婆。布羯娑。盲者。聾者。瞎者。傴者。人所惡者。瘂者。癩者。貧窮下劣。不定業者。魔網縛者。墮邪見者。毘那夜迦觸者。惡星淩逼者。七曜害者。彼等諸人聞此陀羅尼。決定當證無上正覺。

  乃至傍生。鹿鳥蚊虻。飛蛾螻蟻。及餘類。卵生。胎生。化生。濕生。等諸眾生。聞此陀羅尼名者。決定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應疑惑。
  纔聞此陀羅尼者。當於無上菩提得不退轉。一切佛法當得現前。

  證得一切三摩地。

  一切陀羅尼法悉皆現前。

  善能降伏一切魔軍。然大法炬。

  一切善根當得現前。

  滿足六波羅蜜。

  能解一切地獄。餓鬼。傍生。焰魔界。阿蘇囉眾。及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永得解脫。

  當於後世時。於此贍部洲有情不孝父母。不敬沙門婆羅門。不敬耆舊。誹謗正法。毀謗聖人。應墮地獄。誹謗諸佛菩薩。殺阿羅漢。作五無間罪。殺婆羅門。及殺牛者。抄劫竊盜妄語者。不與取者。慾邪行者。離間和合者。雜染語者。輕秤小斗者。強奪財物者。匿他財物者。妄言背信者。先世惡業所持者。彼一切有情類。由此陀羅尼威力。若讀。若誦。受持。若佩身上。若書衣中。若置幢上。若書經卷。若書素影像及牆壁牌板。乃至聞聲。手觸。及影其身。及轉觸餘人。決定當得不退轉無上菩提。

  能於現世獲無量百千功德。

  遠離諸罪成就一切善根。摧伏諸魔。

  於諸世間皆得敬愛。

  於一切處皆得供養。

  一切國王。王子。宰官。後宮。并諸眷屬皆得歡喜。一切沙門婆羅門亦皆歡喜。

  言音威肅。人所樂聞。

  手脚柔軟聲相和雅。

  離於貧窮。

  不受世間毒藥刀杖水火等難。

  諸惡獸怖不能為害。

  無諸賊怖。無劫盜怖。無旃陀羅怖。無喃摩怖。行大小路悉皆無怖。無鬼神怖。無羅剎比舍遮怖。無拏吉儞怖。無毒蛇怖。

  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寒瘧常瘧。一切瘧病悉不著身。

  眼病。耳病。鼻病。舌病。齒病。脣病。喉病。項病。諸支分病。手病。背病。腰病。臍病。痔病。淋病。痢病。瘻瘡病。髀病。脛脚痛病。丁瘡腫病。瘰癧班病。肚痛疥病。疱跛癩癬。無如是等病。無頭痛。不盲。不瞎。不傴。無橫災死。不聾。不瘂。不被輕欺。如是等類現世不受。

  得無礙辯。

  臨命終時心不散動。一切諸佛現前安慰。

  亦不為眼𥜒禱影像蠱毒呪詛著。身臥安覺安。

  於其夢中見百千佛剎。及見諸佛并諸菩薩圍遶。

  由此祕密陀羅尼威力故。獲如是殊勝功德。
  此陀羅尼是一切如來祕密。

  是一切如來母。

  是一切如來心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轉法輪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往詣菩提道場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詣金剛師子座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神通遊戲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波羅蜜圓滿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般若波羅蜜攝授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真言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曼茶羅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堅持印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放俱知光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實際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如來三摩地神變加持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菩薩菩提心莊嚴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菩薩安立如來地祕密陀羅尼。

  是一切三摩地通達祕密陀羅尼。

  是摧一切障祕密陀羅尼。
  世尊。此陀羅尼是成佛根本。

  能除一切罪。

  能竭一切苦海。

  能遮止一切生死曠野。

  能越一切煩惱瀑流。

  若無此陀羅尼大明王。終不能成無上正覺。

  此陀羅尼是成佛種子。

  是轉大法輪。是燃大法炬。是建大法幢。是吹大法螺。是繫大法鼓。是法師子座。

根本陀羅尼品第二


  若纔聞此陀羅尼。除滅一切惡趣。

  纔憶念此陀羅尼者。則為以諸微妙香華。塗香。粖香。供養十方一切諸佛。

  若能纔誦即得不退轉無上正覺。乃至百劫千劫百千劫。一切如來不能讚歎盡其功能。

  此陀羅尼有大威力。一切諸魔終不能作其障礙。

  一切冤家。惡友。鬼神。藥叉。羅剎。人。非人等不得其便。

  增長無量善根。

  若纔念此陀羅尼者。獲福無量。何況久能誦持。其福不可校量。
  爾時。執金剛手菩薩及四大天王。白佛言。世尊。我等受付囑已。以此大教王。常當擁護彼有情受持陀羅尼者

心及隨心陀羅尼的利益功德


  常於清旦誦一百八遍。

  所求之事皆得成就。

  蠱毒諸毒不能為害。

  水不能漂。火不能燒。賊不能劫。病不能侵。

  無他冤怖。常無重病。亦無眼病。耳病。鼻病。舌病。口病。齒病。脣病。頭痛肢節痛。一日瘧。二日。三日。四日瘧。悉不著身。

  諸惡毒蛇。虎狼。禽獸不能為害。

  影像𥜒禱呪詛亦不著身。

  還有其他儀軌及護摩等功能,內容非常長,這邊就不多做描述,有興趣深入的同學可以閱讀我們的電子書: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