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一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迴向品第二十五之一

  爾時。金剛幢菩薩承佛神力。入菩薩智光三昧。入是三昧已。十方各過十萬佛剎微塵數世界外。有十萬佛剎微塵數諸佛。皆同一號。號金剛幢。而現其前。咸稱讚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乃能入此菩薩智光三昧。

  善男子。此是十方。各十萬佛剎微塵數諸佛神力。共加於汝。亦是毘盧遮那如來。往昔願力。威神之力。及由汝智慧清淨故。諸菩薩善根增勝故。令汝入是三昧。而演說法。為令諸菩薩。得清淨無畏故。具無礙辯才故。入無礙智地故。住一切智大心故。成就無盡善根故。滿足無礙白法故。入於普門法界故。現一切佛神力故。前際念智不斷故。得一切佛護持諸根故。以無量門。廣說眾法故。聞悉解了。受持不忘故。攝諸菩薩一切善根故。成辨出世助道故。不斷一切智智故。開發大願故。解釋實義故。了知法界故。令諸菩薩皆悉歡喜故。修一切佛平等善根故。護持一切如來種性故。所謂。演說諸菩薩十迴向。

  佛子。汝當承佛威神之力。而演此法。得佛護念故。安住佛家故。增益出世功德故。得陀羅尼光明故。入無障礙佛法故。大光普照法界故。集無過失淨法故。住廣大智境界故。得無障礙法光故。

  爾時。諸佛即與金剛幢菩薩。無量智慧。與無留礙辯。與分別句義善方便。與無礙法光明。與如來平等身。與無量差別淨音聲。與菩薩不思議善觀察三昧。與不可沮壞。一切善根。迴向智。與觀察一切法。成就巧方便。與一切處。說一切法無斷辯。何以故。入此三昧善根力故。

  爾時。諸佛各以右手。摩金剛幢菩薩頂。金剛幢菩薩。得摩頂已。即從定起。告諸菩薩言。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不可思議大願。充滿法界。普能救護一切眾生。所謂。修學去來現在。一切佛迴向。

  佛子。菩薩摩訶薩迴向有幾種。

  佛子。菩薩摩訶薩迴向有十種。三世諸佛。咸共演說。何等為十。

  一者。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

  二者。不壞迴向。

  三者。等一切諸佛迴向。

  四者。至一切處迴向。

  五者。無盡功德藏迴向。

  六者。入一切平等善根迴向。

  七者。等隨順一切眾生迴向。

  八者。真如相迴向。

  九者。無縛無著解脫迴向。

  十者。入法界無量迴向。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迴向。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已說當說今說。

  佛子。云何為菩薩摩訶薩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淨尸波羅蜜。修羼提波羅蜜。起精進波羅蜜。入禪波羅蜜。住般若波羅蜜。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修如是等無量善根。修善根時。作是念言。願此善根。普能饒益一切眾生。皆使清淨。至於究竟。永離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等。無量苦惱。

  菩薩摩訶薩種善根時。以己善根。如是迴向。我當為一切眾生作舍。令免一切諸苦事故。為一切眾生作護。悉令解脫諸煩惱故。為一切眾生作歸。皆令得離諸怖畏故。為一切眾生作趣。令得至於一切智故。為一切眾生作安。令得究竟安隱處故。為一切眾生作明。令得智光滅癡暗故。為一切眾生作炬。破彼一切無明闇故。為一切眾生作燈。令住究竟清淨處故。為一切眾生作導師。引其令入真實法故。為一切眾生作大導師。與其無礙大智慧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如是迴向。平等饒益一切眾生。究竟皆令得一切智。

  佛子。菩薩摩訶薩於非親友。守護迴向。與其親友。等無差別。何以故。

  菩薩摩訶薩入一切法平等性故。不於眾生而起一念非親友想。設有眾生。於菩薩所。起怨害心。菩薩亦以慈眼視之。終無恚怒。普為眾生。作善知識。演說正法。令其修習。譬如大海。一切眾毒。不能變壞。菩薩亦爾。一切愚蒙。無有智慧。不知恩德。瞋很頑毒。憍慢自大。其心盲瞽。不識善法。如是等類。諸惡眾生。種種逼惱。無能動亂。譬如日天子。出現世間。不以生盲不見故。隱而不現。又復不以乾闥婆城。阿脩羅手。閻浮提樹。崇巖邃谷。塵霧煙雲。如是等物之所覆障故。隱而不現。亦復不以時節變改故。隱而不現。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有大福德。其心深廣。正念觀察。無有退屈。為欲究竟功德智慧。於上勝法。心生志欲。法光普照。見一切義。於諸法門。智慧自在。常為利益一切眾生。而修善法。曾不誤起捨眾生心。不以眾生其性弊惡。邪見瞋濁。難可調伏。便即棄捨。不修迴向。但以菩薩。大願甲冑。而自莊嚴。救護眾生。恒無退轉。不以眾生。不知報恩。退菩薩行。捨菩提道。不以凡愚。共同一處。捨離一切如實善根。不以眾生。數起過惡。難可忍受。而於彼所。生疲厭心。何以故。譬如日天子。不但為一事故。出現世間。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但為一眾生故。修諸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普為救護一切眾生故。而修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不但為淨一佛剎故。不但為信一佛故。不但為見一佛故。不但為了一法故。起大智願。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普淨一切佛剎故。普信一切諸佛故。普承事供養。一切諸佛故。普解一切佛法故。發起大願。修諸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佛法。而為所緣。起廣大心。不退轉心。無量劫中。修集希有難得心寶。與一切諸佛。悉皆平等。菩薩如是。觀諸善根。信心清淨。大悲堅固。以甚深心。歡喜心。清淨心。最勝心。柔軟心。慈悲心。憐愍心。攝護心。利益心。安樂心。普為眾生。真實迴向。非但口言。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迴向之時。作是念言。以我善根。願一切趣生。一切眾生。皆得清淨。功德圓滿。不可沮壞。無有窮盡。常得尊重。正念不忘。獲決定慧。具無量智。身口意業。一切功德。圓滿莊嚴。又作是念。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承事供養一切諸佛。無空過者。於諸佛所。淨信不壞。聽聞正法。斷諸疑惑。憶持不忘。如說修行。於如來所。起恭敬心。身業清淨。安住無量廣大善根。永離貧窮。七財滿足。於諸佛所。常隨修學。成就無量勝妙善根。平等悟解。住一切智。以無礙眼。等視眾生。眾相嚴身。無有玷缺。言音淨妙。功德圓滿。諸根調伏。十力成就。善心滿足。無所依住。令一切眾生。普得佛樂。得無量住。住佛所住。

  佛子。菩薩摩訶薩見諸眾生。造作惡業。受諸重苦。以是障故。不見佛。不聞法。不識僧。便作是念。我當於彼諸惡道中。代諸眾生。受種種苦。令其解脫。菩薩如是。受苦毒時。轉更精勤。不捨不避。不驚不怖。不退不怯。無有疲厭。何以故。如其所願。決欲荷負一切眾生。令解脫故。

  菩薩爾時。作是念言。一切眾生。在生老病死。諸苦難處。隨業流轉。邪見無智。喪諸善法。我應救之。令得出離。又諸眾生。愛網所纏。癡蓋所覆。染著諸有。隨逐不捨。入苦籠檻。作魔業行。福智都盡。常懷疑惑。不見安隱處。不知出離道在於生死輪轉不息。諸苦淤泥恒所沒溺。

  菩薩見已。起大悲心。大饒益心。欲令眾生。悉得解脫。以一切善根迴向。以廣大心迴向。如三世菩薩。所修迴向。如大迴向經所說迴向。願諸眾生。普得清淨。究竟成就一切種智。

  復作是念。我所修行。欲令眾生。皆悉得成無上智王。不為自身。而求解脫。但為救濟一切眾生。令其咸得一切智心。度生死流。解脫眾苦。

  復作是念。我當普為一切眾生。備受眾苦。令其得出無量生死。眾苦大壑。我當普為一切眾生。於一切世界。一切惡趣中。盡未來劫。受一切苦。然常為眾生。勤修善根。何以故。我寧獨受如是眾苦。不令眾生墮於地獄。我當於彼地獄畜生。閻羅王等。險難之處。以身為質。救贖一切惡道眾生。令得解脫。

  復作是念。我願保護一切眾生。終不棄捨。所言誠實。無有虛妄。何以故。我為救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不為自身。求無上道。亦不為求五欲境界。及三有中。種種樂故。修菩提行。何以故。世間之樂。無非是苦。眾魔境界。愚人所貪。諸佛所訶。一切苦患。因之而起。地獄餓鬼。及以畜生。閻羅王處。忿恚鬪訟。更相毀辱。如是諸惡。皆因貪著五欲所致。耽著五欲。遠離諸佛。障礙生天。何況得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如是。觀諸世間。貪少欲味。受無量苦。終不為彼五欲樂故。求無上菩提。修菩薩行。但為安樂一切眾生。發心修習。成滿大願。斷截眾生。諸苦羂索。令得解脫。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我當以善根。如是迴向。令一切眾生。得究竟樂。利益樂。不受樂。寂靜樂。無依樂。無動樂。無量樂。不捨不退樂。不滅樂一切智樂。復作是念。我當與一切眾生。作調御師。作主兵臣。執大智炬。示安隱道。令離險難。以善方便。俾知實義。又於生死海。作一切智善巧船師。度諸眾生。使到彼岸。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如是迴向。所謂。隨宜救護一切眾生。令出生死。承事供養一切諸佛。得無障礙。一切智智。捨離眾魔。遠惡知識。親近一切菩薩善友。滅諸過罪。成就淨業。具足菩薩。廣大行願。無量善根。

  佛子。菩薩摩訶薩以諸善根。正迴向己。作如是念。不以四天下。眾生多故。多日出現。但一日出。悉能普照一切眾生。又諸眾生。不以自身光明故。知有晝夜。遊行觀察。興造諸業。皆由日天子出。成辨斯事。然彼日輪。但一無二。

  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修集善根迴向之時。作是念言。彼諸眾生。不能自救。何能救他。唯我一人。志獨無侶。修集善根。如是迴向。所謂。為欲廣度一切眾生故。普照一切眾生故。示導一切眾生故。開悟一切眾生故。顧復一切眾生故。攝受一切眾生故。成就一切眾生故。令一切眾生歡喜故。令一切眾生悅樂故。令一切眾生斷疑故。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我應如日。普照一切。不求恩報。眾生有惡。悉能容受。終不以此。而捨誓願。不以一眾生惡故。捨一切眾生。但勤修習善根迴向。普令眾生。皆得安樂。善根雖少。普攝眾生。以歡喜心。廣大迴向。若有善根。不欲饒益一切眾生。不名迴向。隨一善根。普以眾生。而為所緣。乃名迴向。安置眾生。於無所著法性迴向。見眾生自性。不動不轉迴向於迴向。無所依無所取迴向。不取善根相迴向。不分別業報體性迴向。不著五蘊相迴向。不壞五蘊相迴向。不取業迴向。不求報迴向。不染著因緣迴向。不分別因緣所起迴向。不著名稱迴向。不著處所迴向。不著虛妄法迴向。不著眾生相世界相心意相迴向。不起心顛倒想顛倒見顛倒迴向。不著語言道迴向。觀一切法真實性迴向。觀一切眾生平等相迴向。以法界印印諸善根迴向。觀諸法離貪欲迴向。解一切法。無種植善根。亦如是。觀諸法無二無生無滅迴向。亦如是。以如是等善根迴向。修行清淨。對治之法。所有善根。皆悉隨順出世間法。不作二相。非即業修習一切智非離業迴向一切智。一切智。非即是業。然不離業。得一切智。以業如光影清淨故。報亦如光影清淨。報如光影清淨故。一切智智。亦如光影清淨。離我我所。一切動亂。思惟分別。如是了知。以諸善根。方便迴向。菩薩如是。迴向之時。度脫眾生。常無休息。不住法相。雖知諸法。無業無報。善能出生一切業報。而無違諍。如是方便。善修迴向。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時。離一切過。諸佛所讚。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一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

  爾時。金剛幢菩薩觀察十方。一切眾會。暨于法界。入深句義。以無量心。修習勝行。大悲普覆一切眾生。不斷三世諸如來種。入一切佛功德法藏。出生一切諸佛法身。善能分別諸眾生心。知其所種。善根成熟。住於法身。而為示現清淨色身承佛神力。即說頌言。

  不思議劫修行道。精進堅固心無礙。

  為欲饒益群生類。常求諸佛功德法。

  調御世間無等人。修治其意甚明潔。

  發心普救諸含識。彼能善入迴向藏。

  勇猛精進力具足。智慧聰達意清淨。

  普救一切諸群生。其心堪忍不傾動。

  心善安住無與等。意常清淨大歡悅。

  如是為物勤修行。譬如大地普容受。

  不為自身求快樂。但欲救護諸眾生。

  如是發起大悲心。疾得入於無礙地。

  十方一切諸世界。所有眾生皆攝受。

  為救彼故善住心。如是修學諸迴向。

  修行布施大欣悅。護持淨戒無所犯。

  勇猛精進心不動。迴向如來一切智。

  其心廣大無邊際。忍力安住不傾動。

  禪定甚深恒照了。智慧微妙難思議。

  十方一切世界中。具足修治清淨行。

  如是功德皆迴向。為欲安樂諸含識。

  大士勤修諸善業。無量無邊不可數。

  如是悉以益眾生。令住難思無上智。

  普為一切眾生故。不思議劫處地獄。

  如是曾無厭退心。勇猛決定常迴向。

  不求色聲香與味。亦不希求諸妙觸。

  但為救度諸群生。常求無上最勝智。

  智慧清淨如虛空。修習無邊大士行。

  如佛所行諸行法。彼人如是常修學。

  大士遊行諸世界。悉能安隱諸群生。

  普使一切皆歡喜。修菩薩行無厭足。

  除滅一切諸心毒。思惟修習最上智。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此人迴向得究竟。心常清淨離眾毒。

  三世如來所付囑。住於無上大法城。

  未曾染著於諸色。受想行識亦如是。

  其心永出於三有。所有功德盡迴向。

  佛所知見諸眾生。盡皆攝取無有餘。

  誓願皆令得解脫。為彼修行大歡喜。

  其心念念恒安住。智慧廣大無與等。

  離癡正念常寂然。一切諸業皆清淨。

  彼諸菩薩處於世。不著內外一切法。

  如風無礙行於空。大士用心亦復然。

  所有身業皆清淨。一切語言無過失。

  心常歸向於如來。能令諸佛悉歡喜。

  十方無量諸國土。所有佛處皆往詣。

  於中覩見大悲尊。靡不恭敬而瞻奉。

  心常清淨離諸失。普入世間無所畏。

  已住如來無上道。復為三有大法池。

  精勤觀察一切法。隨順思惟有非有。

  如是趣於真實理。得入甚深無諍處。

  以此修成堅固道。一切眾生莫能壞。

  善能了達諸法性。普於三世無所著。

  如是迴向到彼岸。普使群生離眾垢。

  永離一切諸所依。得入究竟無依處。

  一切眾生語言道。隨其種類各差別。

  菩薩悉能分別說。而心無著無所礙。

  菩薩如是修迴向。功德方便不可說。

  能令十方世界中。一切諸佛皆稱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