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隨順品第十七


(2017.04.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滿慈子白佛言。世尊。如來先令尊者善現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而今何故乃說大乘。

  具壽善現即白佛言。世尊。我向所說大乘。將無違越般若波羅蜜多耶。

  佛告善現。汝向所說大乘。於般若波羅蜜多悉皆隨順無所違越。何以故。

  善現。一切善法。菩提分法。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諸佛法。如是一切無不攝入般若波羅蜜多。

  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何等一切善法。菩提分法。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諸佛法。皆悉攝入般若波羅蜜多耶。

  佛言。善現。若布施波羅蜜多。淨戒波羅蜜多。安忍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若五眼六神通。若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善現。諸如是等一切善法。菩提分法。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諸佛法。如是一切皆悉攝入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大乘。若般若波羅蜜多。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若色若受。想。行。識。若眼處若耳。鼻。舌。身。意處。若色處若。聲。香。味。觸。法處。若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地界若。水。火。風。空。識界。若苦聖諦若集滅道聖諦。若無明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欲界。若色無色界。若善法。非善法。若有記無記法。若有漏。無漏法。若有為。無為法。若世間。出世間法。若四靜慮。若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八解脫。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四念住。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空解脫門若無相無願解脫門。若五眼若六神通。若佛十力。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無忘失法。若恒住捨性。若一切陀羅尼門。若一切三摩地門。若諸如來若佛所覺所說法律。若內空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真如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不思議界虛空界斷界離界滅界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無性界無相界無作界無為界安隱界寂靜界本無實際究竟涅槃。如是等一切法。皆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

  善現。由此因緣。汝向所說大乘於般若波羅蜜多。悉皆隨順無所違越。所以者何。

  善現。大乘不異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般若波羅蜜多。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四靜慮。四靜慮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四靜慮。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四無量。四無色定。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八解脫。八解脫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八解脫。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四念住。四念住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四念住。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空解脫門。空解脫門。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空解脫門。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無相無願解脫門。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五眼。五眼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五眼。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六神通。六神通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六神通。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佛十力。佛十力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佛十力。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無忘失法。無忘失法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無忘失法。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恒住捨性。恒住捨性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恒住捨性。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蘊界處等空。不空法。蘊界處等空。不空法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蘊界處等空。不空法。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由此因緣。汝向所說大乘於般若波羅蜜多。悉皆隨順無所違越。若說大乘則為已說般若波羅蜜多。若說般若波羅蜜多則為已說大乘。如是二法無別異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