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1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序


(2017.04.17 校對更新)
-------------------------------------------
( 西明寺沙門玄則 製 )

大般若經者。乃希代之絕唱。曠劫之遐津。光被人天。括囊真俗。誠入神之奧府。有國之靈鎮。自非聖德遠覃。哲人孤出。則方音罕貿。圓教豈臻。所以帝敘金照。皇述瓊振。事邈千古。理鏡三辰。欝矣斯文。備乎茲日。然則部分二四。昔徒掌其半珠。會兼十六。今乃握其全寶。竊案諸會別起。每比一部。輒復本以殊迹。各申一序。至如靈峯始集。宏韻首馳。控蕩身源。敷弘心要。何者。夫五蘊為有情之封。二我為有封之宅。宅我而舉。則渴焰之水方深。封蘊以居。則尋香之堞彌峻。焉識夫我之所根者想。想妄而我不存。蘊之所繫者名。名假而蘊無託。故即空之談啟。亡言之理暢。閱紛俗於非動。置蠢徒於不生。齊谷響於百名。儔鏡姿於萬像。筌宰失寄。而後真宰獨融。規准莫施。而後沖規妙立。慮塗千泯言術四窮。使夫淺躁投機。拘攣解桎。媲司南之有在。同拱北以知歸。義既天悠。辭仍海溢。且為諸分之本。

  又是前古未傳。凡勒成四百卷。八十五品矣。或謂權之方土。理宜裁譯。竊應之曰。一言可蔽。而雅頌之作聯章。二字可題。而涅槃之音積軸。優柔闡緩。其慈誨乎。若譯而可削。恐貽患於傷手。今傳而必本。庶無譏於溢言。況搦扎之辰。慨念增損。而魂交之夕。烱戒昭彰。終始感貽。具如別錄。其有大心茂器。久聞歷奉者。自致不驚不怖。爰諮爰度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