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如來品第十五之二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欲界梵世天子。恭敬合掌俱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極難信解。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最甚深極難信得。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者。無上菩提非難信得。何以故。以一切法畢竟空故。空中無法信證餘法。所以者何。以一切法自性皆空。若為永斷如是法故說如是法。此法亦空。由此因緣。於佛無上正等菩提。能證。所證。能知。所知一切空寂。是故。無上正等菩提非難信解。非難證得。以一切法無不皆空。如是信知便證得故。

  佛告善現。無上菩提能信證者不可得故。無上菩提非實有故。無積集故。說難信得。

  時。舍利子善現言。以一切法畢竟空故。無上菩提極難信得。所以者何。以一切法都無自性皆如虛空。譬如虛空不作是念。我當信得無上菩提。諸法亦爾。是故。無上正等菩提極難信得。

  復次。善現。若佛菩提非難信得。則不應有如殑伽沙諸菩薩眾發趣無上正等菩提後還退轉。故佛菩提極難信得。

  善現對曰。於意云何。色於菩提有退轉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受。想。行。識於菩提有退轉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離色。有法於菩提有退轉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離受。想。行。識。有法於菩提有退轉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色真如於菩提有退轉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受。想。行。識真如於菩提有退轉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離色真如。有法於菩提有退轉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離受。想。行。識真如。有法於菩提有退轉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真如於菩提有退轉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離真如於菩提有退轉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

  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若一切法諦故。住故。都無所有皆不可得。說何等法可於無上正等菩提而有退轉。

  舍利子言。如汝所說實無有法。亦無有情可於菩提說有退轉。若爾。何故佛說三種住菩薩乘。但應說一。又不應立三乘有異。唯應有一正等覺乘。

  時。滿慈子便白具壽舍利子言。應問善現為許有一菩薩乘不。然後可難應無三乘建立差別。唯應有一正等覺乘。

  時。舍利子善現言。為許有一菩薩乘不。

  善現報言。真如頗有三種菩薩及三乘耶。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真如頗有一菩薩乘一佛乘不。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真如頗有一法可見名一菩薩及一乘耶。

  舍利子言。不也。善現

  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若一切法諦故。住故。都無所有皆不可得。菩薩三乘亦復如是。如何可責有一。有三。若諸菩薩聞說真如無差別相。不驚。不怖亦不沈沒。是諸菩薩疾證菩提。定無退轉。

  爾時。世尊讚善現曰。善哉。善哉。汝今乃能為諸菩薩善說法要。汝之所說承佛威神。一切如來隨喜汝說。若諸菩薩於法真如無差別相深生信解。聞說如是諸法真如。不驚。不怖亦不沈沒。是諸菩薩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定無退轉。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若諸菩薩成就此法。定證無上正等覺耶。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是諸菩薩決定不墮聲聞等地。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若諸菩薩欲證菩提。應云何住。應云何學。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欲證菩提。於諸有情應平等住。謂於彼類應起等心。慈心。悲心。喜心。捨心。不異心。謙下心。利益心。安樂心。無瞋惱心。如父母心。亦以此心應與其語。

  善現當知。若諸菩薩欲證菩提。應如是住。應如是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