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6日

【妙法蓮華經】勸持品第十三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與二萬菩薩眷屬俱。皆於佛前作是誓言。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我等於佛滅後。當奉持讀誦說此經典。後惡世眾生。善根轉少。多增上慢。貪利供養。增不善根。遠離解脫。雖難可教化。我等當起大忍力讀誦此經。持說書寫種種供養不惜身命。

  爾時。眾中五百阿羅漢得受記者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自誓願。於異國土廣說此經。

  復有學無學八千人得受記者。從座而起合掌向佛。作是誓言。世尊。我等亦當於他國土廣說此經。所以者何。是娑婆國中人多弊惡。懷增上慢。功德淺薄。瞋濁諂曲。心不實故。

  爾時。佛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與學無學比丘尼六千人俱。從座而起一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捨。

  於時。世尊告憍曇彌。何故憂色而視如來。汝心將無謂我不說汝名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耶。

  憍曇彌。我先總說一切聲聞皆已授記。今汝欲知記者。將來之世當於六萬八千億諸佛法中為大法師。及六千學無學比丘尼俱為法師。汝如是漸漸具菩薩道。當得作佛。號一切眾生喜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憍曇彌。是一切眾生喜見佛及六千菩薩。轉次授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羅睺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作是念。世尊於授記中獨不說我名。

  佛告耶輸陀羅。汝於來世百千萬億諸佛法中。修菩薩行為大法師漸具佛道。於善國中當得作佛。號具足千萬光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佛壽無量阿僧祇劫。

  爾時。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及耶輸陀羅比丘尼。并其眷屬。皆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世尊導師。安隱天人。我等聞記。心安具足。

  諸比丘尼說是偈已。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能於他方國土廣宣此經。

  爾時。世尊視八十萬億那由他諸菩薩摩訶薩。是諸菩薩。皆是阿惟越致。轉不退法輪。得諸陀羅尼。即從座起至於佛前。一心合掌而作是念。若世尊告勅我等持說此經者。當如佛教廣宣斯法。復作是念。佛今默然不見告勅。我當云何。

  時。諸菩薩敬順佛意。并欲自滿本願。便於佛前作師子吼。而發誓言。世尊。我等於如來滅後。周旋往返十方世界。能令眾生書寫此經。受持讀誦。解說其義。如法修行正憶念。皆是佛之威力。唯願世尊在於他方遙見守護。

  即時。諸菩薩俱同發聲。而說偈言。

  唯願不為慮。於佛滅度後。

  恐怖惡世中。我等當廣說。

  有諸無智人。惡口罵詈等。

  及加刀杖者。我等皆當忍。

  惡世中比丘。邪智心諂曲。

  未得謂為得。我慢心充滿。

  或有阿練若。納衣在空閑。

  自謂行真道。輕賤人間者。

  貪著利養故。與白衣說法。

  為世所恭敬。如六通羅漢。

  是人懷惡心。常念世俗事。

  假名阿練若。好出我等過。

  而作如是言。此諸比丘等。

  為貪利養故。說外道論議。

  自作此經典。誑惑世間人。

  為求名聞故。分別於是經。

  常在大眾中。欲毀我等故。

  向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

  及餘比丘眾。誹謗說我惡。

  謂是邪見人。說外道論議。

  我等敬佛故。悉忍是諸惡。

  為斯所輕言。汝等皆是佛。

  如此輕慢言。皆當忍受之。

  濁劫惡世中。多有諸恐怖。

  惡鬼入其身。罵詈毀辱我。

  我等敬信佛。當著忍辱鎧。

  為說是經故。忍此諸難事。

  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

  我等於來世。護持佛所囑。

  世尊自當知。濁世惡比丘。

  不知佛方便。隨宜所說法。

  惡口而顰蹙。數數見擯出。

  遠離於塔寺。如是等眾惡。

  念佛告勅故。皆當忍是事。

  諸聚落城邑。其有求法者。

  我皆到其所。說佛所囑法。

  我是世尊使。處眾無所畏。

  我當善說法。願佛安隱住。

  我於世尊前。諸來十方佛。

  發如是誓言。佛自知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