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甚深義品第五十五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成就廣大無量無數。無有邊際。不可思議殊勝功德。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如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成就廣大無量無數。無有邊際。不可思議殊勝功德。所以者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已得殊勝無量無邊不共聲聞及獨覺智。是菩薩摩訶薩住此智中引發殊勝四無礙解。由此殊勝四無礙解。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無能問難。令此菩薩智慧辯才至窮盡者。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能如殑伽沙劫宣說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諸行。狀。相。由佛所說諸行。狀。相顯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成就無邊殊勝功德。唯願如來。應正等覺。復為菩薩摩訶薩眾說甚深義。令諸菩薩摩訶薩眾安住其中。能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令速圓滿。能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令速圓滿。能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令速圓滿。能住苦。集。滅。道聖諦令速圓滿。能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令速圓滿。能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令速圓滿。能修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令速圓滿。能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令速圓滿。能修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令速圓滿。能修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令速圓滿。能修五眼。六神通令速圓滿。能修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令速圓滿。能修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令速圓滿。能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令速圓滿。能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令速圓滿。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汝今乃能為諸菩薩摩訶薩眾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義處。令諸菩薩摩訶薩眾安住其中。修住功德令速圓滿。

  善現當知。甚深義處。謂空。無相。無願。無作。無生。無滅。寂靜。涅槃。真如。法界。法性。實際。如是等名甚深義處。

  善現當知。如是所說甚深義處種種增語。皆顯涅槃為甚深義。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為但涅槃名甚深義。為諸餘法亦名甚深。

  佛告善現。餘一切法亦名甚深。何以故。

  善現。色亦名甚深。受。想。行。識亦名甚深。眼處乃至意處亦名甚深。色處乃至法處亦名甚深。眼界乃至意界亦名甚深。色界乃至法界亦名甚深。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亦名甚深。眼觸乃至意觸亦名甚深。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名甚深。地界乃至識界亦名甚深。無明乃至老死亦名甚深。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名甚深。苦。集。滅。道聖諦亦名甚深。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名甚深。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名甚深。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名甚深。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名甚深。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名甚深。三乘菩薩所行十地亦名甚深。五眼。六神通亦名甚深。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名甚深。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亦名甚深。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名甚深。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亦名甚深。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名甚深。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名甚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