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淨道品第二十一之一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時。應淨色。應淨受。想。行。識。應淨眼處。應淨耳。鼻。舌。身。意處。應淨色處。應淨。聲。香。味。觸。法處。應淨眼界。應淨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應淨耳界。應淨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應淨鼻界。應淨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應淨舌界。應淨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應淨身界。應淨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應淨意界。應淨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應淨地界。應淨。水。火。風。空。識界。應淨苦聖諦。應淨集滅道聖諦。應淨無明。應淨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應淨內空。應淨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應淨布施波羅蜜多。應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應淨四靜慮。應淨四無量。四無色定。應淨八解脫。應淨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應淨四念住。應淨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應淨空解脫門。應淨無相無願解脫門。應淨五眼。應淨六神通。應淨佛十力。應淨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應淨無忘失法。應淨恒住捨性。應淨一切陀羅尼門。應淨一切三摩地門。應淨一切智。應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應淨菩提道。

  時。舍利子善現言。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時淨菩提道。

  善現答言。舍利子。六波羅蜜多各有二種。

  一者世間。二出世間。

  舍利子言。云何世間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為大施主。能施一切沙門婆羅門貧病孤露道行乞者。須食與食。須飲與飲。須乘與乘。須衣與衣。須香與香。須華與華。須嚴飾與嚴飾。須舍宅與舍宅。須醫藥與醫藥。須照明與照明。須坐臥具與坐臥具。如是一切隨其所須。資生什物悉皆施與。若復有來乞男與男乞女與女。乞妻妾與妻妾。乞官位與官位。乞國土與國土。乞王位與王位。乞頭目與頭目。乞手足與手足。乞支節與支節。乞血肉與血肉。乞骨髓與骨髓。乞耳鼻與耳鼻。乞僮僕與僮僕。乞珍財與珍財。乞生類與生類。如是一切隨其所求。內外之物並皆施與。雖作是施而有所依。謂作是念。我施彼受。我為施主。我不慳貪。我隨佛教一切能捨。我行布施波羅蜜多。彼行施時。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樂。乃至證得無餘涅槃。彼著三輪而行布施。

  一者。自想。

  二者。他想。

  三者。施想。

  由著此三輪而行施故。名世間布施波羅蜜多。何緣此施名為世間。以與世間同共行故。不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世間布施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間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時三輪清淨。

  一者。不執我為施者。

  二者。不執彼為受者。

  三者。不著施及施果。

  是為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時三輪清淨。

  又。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大悲為上首。所修施福普施有情。於諸有情都無所得。雖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於其中不見少相。由都無所執而行施故。名出世間布施波羅蜜多。何緣此施名出世間。不與世間同共行故。能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出世間布施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世間淨戒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雖受持戒而有所依。謂作是念。我為饒益一切有情受持淨戒。我隨佛教於淨尸羅能無所犯。我行淨戒波羅蜜多。彼持戒時。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樂。乃至證得無餘涅槃。彼著三輪而受持戒。

  一者。自想。

  二者。他想。

  三者。戒想。

  由著此三輪受持戒故。名世間淨戒波羅蜜多。何緣此淨戒名為世間。以與世間同共行故。不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世間淨戒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間淨戒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受持戒時三輪清淨。

  一者。不執我能持戒。

  二者。不執所護有情。

  三者。不著戒及戒果。

  是為菩薩摩訶薩受持戒時三輪清淨。

  又。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以大悲為上首。所持戒福普施有情。於諸有情都無所得。雖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於其中不見少相。由都無所執而受持戒故。名出世間淨戒波羅蜜多。何緣此淨戒名出世間。不與世間同共行故。能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出世間淨戒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世間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雖修安忍而有所依。謂作是念。我為饒益一切有情而修安忍。我隨佛教於勝安忍能正修習。我行安忍波羅蜜多。彼修忍時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樂。乃至證得無餘涅槃。彼著三輪而修安忍。

  一者。自想。

  二者。他想。

  三者。忍想。

  由著此三輪修安忍故。名世間安忍波羅蜜多。何緣此安忍名為世間。以與世間同共行故。不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世間安忍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間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修安忍時三輪清淨。

  一者。不執我能修忍。

  二者。不執所忍有情。

  三者。不著忍及忍果。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安忍時三輪清淨。

  又。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以大悲為上首。所修忍福普施有情。於諸有情都無所得。雖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於其中不見少相。由都無所執而修安忍故。名出世間安忍波羅蜜多。何緣此安忍名出世間。不與世間同共行故。能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出世間安忍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世間精進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雖勤精進而有所依。謂作是念。我為饒益一切有情而勤精進。我隨佛教策勵身心曾無懈怠。我行精進波羅蜜多。彼精進時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樂。乃至證得無餘涅槃。彼著三輪而勤精進。

  一者自想。

  二者他想。

  三精進想。

  由著此三輪修精進故。名世間精進波羅蜜多。何緣此精進名為世間。以與世間同共行故。不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世間精進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間精進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勤精進時三輪清淨。

  一者。不執我能精進。

  二者。不執所為有情。

  三者。不著精進及果。

  是為菩薩摩訶薩勤精進時三輪清淨。

  又。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以大悲為上首。修精進福普施有情。於諸有情都無所得。雖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於其中不見少相。由都無所執而勤精進故。名出世間精進波羅蜜多。何緣此精進名出世間。不與世間同共行故。能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出世間精進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世間靜慮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雖修靜慮而有所依。謂作是念。我為饒益一切有情而修靜慮。我隨佛教於勝等持能正修習。我行靜慮波羅蜜多。彼修定時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樂。乃至證得無餘涅槃。彼著三輪而修靜慮。

  一者。自想。

  二者。他想。

  三靜慮想。

  由著此三輪修靜慮故。名世間靜慮波羅蜜多。何緣此靜慮名為世間。以與世間同共行故。不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世間靜慮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間靜慮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修靜慮時三輪清淨。

  一者。不執我能修定。

  二者。不執所為有情。

  三者。不著靜慮及果。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靜慮時三輪清淨。

  又。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以大悲為上首。修靜慮福普施有情。於諸有情都無所得。雖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於其中不見少相。由都無所執而修靜慮故。名出世間靜慮波羅蜜多。何緣此靜慮名出世間。不與世間同共行故。能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出世間靜慮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世間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雖修般若而有所依。謂作是念。我為饒益一切有情而修般若。我隨佛教於勝般若能正修行。我能悔除自所作惡。我見他惡終不譏凌。我能隨喜他所修福。我能請佛轉妙法輪。我隨所聞能正決擇。我行般若波羅蜜多。彼修慧時以有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樂。乃至證得無餘涅槃。彼著三輪而修般若。

  一者。自想。

  二者。他想。

  三者。般若想。

  由著此三輪修般若故。名世間般若波羅蜜多。何緣此般若名為世間。以與世間同共行故。不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世間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間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修般若時三輪清淨。

  一者。不執我能修慧。

  二者。不執所為有情。

  三者。不著般若及果。

  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般若時三輪清淨。

  又。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以大悲為上首。修般若福普施有情。於諸有情都無所得。雖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於其中不見少相。由都無所執而修般若故。名出世間般若波羅蜜多。何緣此般若名出世間。不與世間同共行故。能超動出世間法故。如是名為出世間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時淨菩提道。

  時。舍利子善現言。何等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善現答言。舍利子。內空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真如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苦聖諦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集滅道聖諦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四靜慮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四無量。四無色定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八解脫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四念住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空解脫門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無相無願解脫門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五眼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六神通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佛十力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無忘失法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恒住捨性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一切三摩地門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一切智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道相智。一切相智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舍利子。如是等無量無邊大功德聚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道。

  時。舍利子善現言。善哉善哉。誠如所說。如是功德為由何等波羅蜜多勢力所致。善現言。舍利子。如是功德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勢力所致。何以故。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與一切善法為母。一切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善法從此生故。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普能攝受一切善法。一切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善法依此住故。

  舍利子。過去諸佛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極圓滿故。已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未來諸佛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極圓滿故。當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現在十方世界諸佛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極圓滿故。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