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施等品第二十九之一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達微妙相。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佛世尊所變化者。不行貪欲。瞋恚。愚癡。不行色蘊乃至識蘊。乃至不行一切智智。不行內法。不行外法。不行隨眠。不行諸纏。不行有漏。無漏諸法。不行世間出世諸法。不行有為。無為諸法。不行聖道及聖道果。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於一切法都無所行。是為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達微妙相。謂於法性無所分別。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如來所變化者。現修聖道。

  佛告善現。彼變化者。依修聖道無染無淨。亦不輪迴五趣生死。亦不證得三乘涅槃。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通達諸法皆無實事。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諸佛世尊所變化者。為有實事。依彼實事有染有淨。由此輪迴五趣生死。及得三乘般涅槃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非佛世尊所變化者。有少實事。非依彼事有染有淨。亦無輪迴五趣生死。亦無證得三乘涅槃。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通達實相亦復如是。通達諸法都無實事。性相俱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為一切色。受。想。行。識。廣說乃至有為。無為。一切皆如變化事不。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色等五蘊。廣說乃至有為。無為。一切皆如所變化事。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如變化。諸所變化皆無實色。受。想。行。識。乃至無實有為。無為。由此亦無雜染。清淨。亦無五趣生死輪迴。亦無從彼得解脫義。云何菩薩摩訶薩於諸有情有勝士用。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本行菩薩道時。頗見有情可脫地獄。傍生。鬼界。人。天趣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本行菩薩道時。不見有情可脫五趣及三界者。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通達知見皆如幻化。都非實有。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通達知見皆如幻化。都非實有。為何事故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為何事故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佛告善現。若諸有情於一切法能自通達皆如幻化。都非實有。諸菩薩摩訶薩則不應經無數大劫。為諸有情行菩薩道。以諸有情於一切法不能通達皆如幻化。都非實有。是故。菩薩摩訶薩眾經無數劫。為諸有情行菩薩道。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不能通達都非實有。則不應經無數大劫。為諸有情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以諸菩薩摩訶薩眾於一切法如實通達皆如幻化。都非實有故。無數劫為諸有情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樂一切。

  爾時。善現白言。世尊。若一切法如夢。如幻。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變化事。如尋香城。所化有情住在何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拔濟令出。

  佛告善現。所化有情住在名相虛妄分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從彼名。相虛妄分別拔濟令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等為名。何等為相。

  佛告善現。名但是客。但假施設。表所顯義。謂此名色。受。想。行。識。此名眼處乃至意處。此名色處乃至法處。此名眼界乃至意界。此名色界乃至法界。此名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此名男女。此名大小。此名地獄乃至人天。此名有漏。此名無漏。此名世間。此名出世間。此名有為。此名無為。此名預流果。廣說乃至此名無上正等菩提。此名異生。此名聲聞。此名獨覺。此名菩薩。此名如來。

  善現。如是等一切名。為表諸義但假施設。故一切名皆非實有。諸有為法亦但有名。由此無為亦非實有。愚夫異生於中妄執。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悲願纏心。方便善巧教令遠離。作如是言。名是分別妄想所起。亦是眾緣和合假立。汝等於中不應執著。名無實事自性皆空。非有智者執著空法。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為諸有情說遣名法。是謂為名。云何為相。

  善現當知。相有二種。愚夫異生於中執著。何等為二。所謂色相及無色相。云何色相。謂所有色若麁。若細。若劣。若勝。如是一切自性皆空。愚夫異生分別執著。謂之為色。是名色相。無色相者。謂諸所有無色法中。愚夫異生取相分別生諸煩惱。名無色相。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教諸有情遣除二相。復教安住無相界中。雖教安住無相界中。而不令其墮二邊執。謂此是相。此是無相。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令諸有情遠離諸相住無相界而無執著。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但有名。相。一切名。相皆是假立。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諸善法自能增進。亦能令他增進善法。由自善法漸增進故。能令諸地漸得圓滿。亦能安立諸有情類。令隨所應住三乘果。

  佛告善現。若諸法中有少實事。非但假立有名相者。則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於善法自不增進。亦不令他增進善法。以諸法中無少實事。但有假立種種名。相。是故。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諸善法自能增進。亦能令他增進善法。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菩薩摩訶薩地。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五眼。六神通。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菩薩摩訶薩行及佛無上正等菩提。能以無相而為方便。圓滿一切智智。能以無相而為方便。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如是。善現。以一切法無少實事。但有假立種種名相。諸菩薩摩訶薩於中不起顛倒執著。能以無相而為方便。於諸善法自增進已。亦能令他增進善法。

  復次。善現。若諸法中。有毛端量實法相者。則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不應覺知無相。無念亦無作意無漏性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安立有情於無漏法。以諸無漏法皆無相。無念。無作意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安立有情於無漏法。乃名真實饒益有情。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若一切法真無漏性無相。無念。無作意者。何緣世尊於諸經中數作是說。此是有漏法。此是無漏法。此是世間法。此是出世法。此是有為法。此是無為法。此是聲聞法。此是獨覺法。此是菩薩法。此是如來法。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有漏等法與無相等無漏法性有別異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聲聞等法與無相等無漏法性有別異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有漏等法豈不即是無相。無念亦無作意無漏法性。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

  佛告善現。諸預流果乃至無上正等菩提。豈不即是無相。無念亦無作意無漏法性。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

  佛告善現。由此當知。諸法皆是無相。無念亦無作意無漏法性。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學一切法無相。無念亦無作意無漏性時。常能增長種種善法。所謂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諸如是等一切佛法。皆由修學無相。無念亦無作意。無漏法性而得增長。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除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更無有餘要所學法。何以故。三解脫門總攝一切妙善法故。所以者何。空解脫門觀一切法自相皆空。無相解脫門觀一切法遠離諸相。無願解脫門觀一切法遠離所願。諸菩薩摩訶薩依此三門。能攝一切殊勝善法。離此三門。所應修學殊勝善法皆不生長。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學如是三解脫門。則能學五蘊。亦能學十二處。亦能學十八界。亦能學四聖諦。亦能學十二緣起。亦能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能學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能學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亦能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能學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亦能學諸餘無量無邊佛法。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五蘊。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如實知色乃至識若相。若生。滅。若真如。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五蘊。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色相。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色畢竟有孔。畢竟有隙。猶如聚沫性不堅固。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色相。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色生。滅。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色生時無所從來。滅時無所至去。雖無來。無去而生。滅相應。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色生。滅。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色真如。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色真如無生無滅。無來無去。無染無淨。無增無減。常如其性不虛妄。不變易故名真如。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色真如。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受相。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受畢竟如癰。畢竟如箭。速起速滅。猶如浮泡。虛偽不住。三和合起。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受相。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受生。滅。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受生時無所從來。滅時無所至去。雖無來。無去而生。滅相應。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受生。滅。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受真如。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受真如無生無滅。無來無去。無染無淨。無增無減。常如其性不虛妄。不變易故名真如。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受真如。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想相。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想猶如陽焰水不可得。渴愛因緣妄起此想發假言說。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想相。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想生。滅。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想生時無所從來。滅時無所至去。雖無來。無去而生。滅相應。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想生。滅。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想真如。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想真如無生無滅。無來無去。無染無淨。無增無減。常如其性不虛妄。不變易故名真如。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想真如。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行相。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行如芭蕉樹。葉葉析除實不可得。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行相。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行生。滅。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行生時無所從來。滅時無所至去。雖無來。無去而生。滅相應。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行生。滅。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行真如。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行真如無生無滅。無來無去。無染無淨。無增無減。常如其性不虛妄。不變易故名真如。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行真如。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識相。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識猶如幻事。眾緣和合。假施設有。實不可得。謂如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幻作四軍。所謂象軍。馬軍。車軍。步軍。或復幻作諸餘色類相。雖似有而無其實。識亦如是。實不可得。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識相。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識生。滅。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識生時無所從來。滅時無所至去。雖無來無去而生。滅相應。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識生。滅。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識真如。謂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識真如無生無滅。無來無去。無染無淨。無增無減。常如其性不虛妄。不變易故名真如。是名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識真如。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十二處。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內處內處自性空。如實知外處外處自性空。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十二處。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十八界。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眼界眼界自性空。廣說乃至如實知意識界意識界自性空。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十八界。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四聖諦。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苦是逼迫相。如實知集是生起相。如實知滅是寂靜相。如實知道是遠離相。又如實知苦。集。滅。道自性本空。遠離二法。是聖者諦。苦等四諦即是真如。真如即是苦等四諦。無二無別唯真聖者能如實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四聖諦。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十二緣起。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無明乃至老死無生無滅。無染無淨。自性本空。遠離二法。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十二緣起。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皆無自性。都不可得而能安住。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真如乃至不思議界。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皆無戲論。都無分別而能安住。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真如乃至不思議界。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布施波羅蜜多乃至無量無邊佛法。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無量無邊佛法無增無減。無染無淨。無自性。不可得而能修習。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學布施波羅蜜多乃至無量無邊佛法。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了知色等諸法各別無亂。將無世尊以色等法壞真法界。所以者何。法界無二。無差別故。

  佛告善現。若離法界餘法可得。可言彼法能壞法界。然離法界無法可得。故無餘法能壞法界。所以者何。諸佛。菩薩。獨覺。聲聞。知離法界無法可得。既知無法離於法界。亦不為他施設宣說。是故。法界無能壞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學法界無二。無別不可壞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欲學法界當於何學。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學法界。當於一切法學。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皆入法界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因緣故。說一切法皆入法界。

  佛告善現。如來出世。若不出世。諸法法爾皆入法界無差別相。不由佛說。所以者何。若善法若非善法。若有漏法若無漏法。若世間法若出世法。若有為法若無為法。如是等一切法無不皆入無相。無為性空法界。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欲學法界當學一切法。若學一切法即學法界。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入法界無二。無別。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當學六波羅蜜多。云何當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云何當學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云何當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云何當學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云何當學苦。集。滅。道聖諦。云何當學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云何當學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云何當學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云何當學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云何當學五眼。六神通。云何當學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云何當學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云何當學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云何當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云何當學成滿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云何當學生剎帝利大族乃至居士大族。云何當學生四大王眾天乃至他化自在天。云何當學生梵眾天乃至廣果天。云何當學生無想有情天法而不樂生彼。云何當學生淨居天法而不樂生彼。云何當學生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法而不樂生彼。云何當學初發菩提心乃至第十發菩提心。云何當學趣入菩薩正性離生。云何當學一切聲聞及獨覺地而不作證。云何當學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云何當學諸陀羅尼及無礙辯。云何當學一切菩薩摩訶薩道及佛無上正等菩提。如是學已。知一切法一切種相。便能證得一切智智。

  復次。世尊。非法界中有如是等種種分別。將無菩薩摩訶薩眾。由此分別。行於顛倒無戲論中起諸戲論。何以故。真法界中都無分別戲論事故。

  復次。世尊。法界非色。受。想。行。識。亦不離色。受。想。行。識。色乃至識即是法界。法界即是色乃至識。廣說乃至法界非有為。無為法。亦不離有為。無為法。有為。無為法即是法界。法界即是有為。無為法。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真法界中無一切種分別戲論。法界非色。受。想。行。識。亦不離色。受。想。行識。法界即色。受。想。行。識。色。受。想。行。識即法界。廣說乃至法界非有為。無為法。亦不離有為。無為法。法界即有為。無為法。有為。無為法即法界。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見有法離法界者。便非正趣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諸法離真法界。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知一切法即真法界。方便善巧無名相法。為諸有情寄名相說。謂此是色。受。想。行。識。此是眼處乃至意處。此是色處乃至法處。此是眼界乃至意界。此是色界乃至法界。此是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此是眼觸乃至意觸。此是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此是地界乃至識界。此是因緣乃至增上緣。此是從緣所生諸法。此是無明乃至老死。此是善法。非善法。此是有漏法。無漏法。此是世間法。出世間法。此是有為法。無為法。此是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此是無上正等菩提。如工幻師或彼弟子。執持少物於眾人前。幻作種種異類色像。謂或幻作男女。大小。或復幻作象。馬。牛。羊。駝。驢。鷄等種種禽獸。或復幻作城邑。聚落。園林。池沼。種種莊嚴甚可愛樂。或復幻作衣服。飲食。房舍。臥具。華香。瓔珞。種種珍奇。財穀。庫藏。或復幻作無量種類伎樂。俳優令無量人歡娛受樂。或復幻作種種形相令行布施。或令持戒。或令修忍。或令精進。或令習定。或令學慧。或復現生剎帝利大族乃至居士大族。或復幻作諸山。大海。妙高山王。輪圍山等。或復現生四大王眾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或復現作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或復現作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學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學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學住苦。集。滅。道聖諦。趣入菩薩正性離生。修行極喜地乃至法雲地。引發種種殊勝神通。放大光明照諸世界。嚴淨佛土。成熟有情。遊戲一切靜慮。解脫。等持。等至。修行種種諸佛功德。或復幻作如來形像。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圓滿莊嚴。成就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及餘無量無邊功德。如是幻師或彼弟子。為惑他故在眾人前。幻作此等諸幻化事。其中無智男女大小見是事已。咸驚歎言。奇哉。此人善學眾伎。能作種種甚希有事。乃至能作如來之身相好莊嚴。具諸功德。自顯伎能。其中有智見此事已。作是思惟。甚為神異。如何此人能現是事。其中雖無實法可得。而令眾人迷謬歡樂。於無實物起實物想。唯有智者了達皆空。雖有見聞而無執著。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雖不見法界離諸法有。亦不見諸法離法界有。不見有情及彼施設實有可得。而能發生方便善巧。自修行六波羅蜜多。亦勸他修行六波羅蜜多。無倒稱揚修行六波羅蜜多法。歡喜讚歎修行六波羅蜜多者。廣說乃至自圓滿一切相智。亦勸他圓滿一切相智。無倒稱揚圓滿一切相智法。歡喜讚歎圓滿一切相智者。自圓滿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亦勸他圓滿三十二相。八十隨好。無倒稱揚圓滿三十二相。八十隨好法。歡喜讚歎圓滿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者。

  善現當知。若真法界。初。中。後際有差別者。則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能施設方便善巧。為諸有情說真法界。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以真法界。初。中。後際常無差別。是故。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施設種種方便善巧。為諸有情說真法界。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修諸菩薩摩訶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