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5日

【妙法蓮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從佛聞是智慧方便隨宜說法。又聞授諸大弟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復聞宿世因緣之事。復聞諸佛有大自在神通之力。得未曾有。心淨踊躍。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却住一面。瞻仰尊顏目不暫捨。而作是念。世尊甚奇特。所為希有。隨順世間若干種性。以方便知見而為說法。拔出眾生處處貪著。我等於佛功德言不能宣。唯佛世尊。能知我等深心本願。

  爾時。佛告諸比丘。汝等見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不。我常稱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亦常歎其種種功德。精勤護持助宣我法。能於四眾示教利喜。具足解釋佛之正法。而大饒益同梵行者。自捨如來無能盡其言論之辯。汝等勿謂富樓那但能護持助宣我法。亦於過去九十億諸佛所。護持助宣佛之正法。於彼說法人中亦最第一。

  又。於諸佛所說空法。明了通達。得四無礙智。常能審諦清淨說法。無有疑惑。具足菩薩神通之力。隨其壽命常修梵行。彼佛世人。咸皆謂之實是聲聞。而富樓那以斯方便。饒益無量百千眾生。

  又。化無量阿僧祇人。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淨佛土故。常作佛事教化眾生。

  諸比丘。富樓那亦於七佛說法人中而得第一。今於我所說法人中亦為第一。於賢劫中當來諸佛說法人中亦復第一。而皆護持助宣佛法。亦於未來護持助宣無量無邊諸佛之法。教化饒益無量眾生。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淨佛土故。常勤精進教化眾生。漸漸具足菩薩之道。過無量阿僧祇劫。當於此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法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以恒河沙等三千大千世界為一佛土。七寶為地。地平如掌。無有山陵。谿澗。溝壑。七寶臺觀充滿其中。諸天宮殿近處虛空。人天交接兩得相見。無諸惡道。亦無女人。一切眾生皆以化生。無有婬欲。得大神通。身出光明。飛行自在。志念堅固。精進智慧。普皆金色三十二相而自莊嚴。其國眾生常以二食。一者法喜食。二者禪悅食。有無量阿僧祇千萬億那由他諸菩薩眾。得大神通四無礙智。善能教化眾生之類。其聲聞眾算數校計所不能知。皆得具足六通三明及八解脫。其佛國土有如是等無量功德莊嚴成就。劫名寶明。國名善淨。其佛壽命無量阿僧祇劫。法住甚久。佛滅度後起七寶塔遍滿其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比丘諦聽。佛子所行道。

  善學方便故。不可得思議。

  知眾樂小法。而畏於大智。

  是故諸菩薩。作聲聞緣覺。

  以無數方便。化諸眾生類。

  自說是聲聞。去佛道甚遠。

  度脫無量眾。皆悉得成就。

  雖小欲懈怠。漸當令作佛。

  內祕菩薩行。外現是聲聞。

  少欲厭生死。實自淨佛土。

  示眾有三毒。又現邪見相。

  我弟子如是。方便度眾生。

  若我具足說。種種現化事。

  眾生聞是者。心則懷疑惑。

  今此富樓那。於昔千億佛。

  勤修所行道。宣護諸佛法。

  為求無上慧。而於諸佛所。

  現居弟子上。多聞有智慧。

  所說無所畏。能令眾歡喜。

  未曾有疲惓。而以助佛事。

  已度大神通。具四無礙智。

  知諸根利鈍。常說清淨法。

  演暢如是義。教諸千億眾。

  令住大乘法。而自淨佛土。

  未來亦供養。無量無數佛。

  護助宣正法。亦自淨佛土。

  常以諸方便。說法無所畏。

  度不可計眾。成就一切智。

  供養諸如來。護持法寶藏。

  其後得成佛。號名曰法明。

  其國名善淨。七寶所合成。

  劫名為寶明。菩薩眾甚多。

  其數無量億。皆度大神通。

  威德力具足。充滿其國土。

  聲聞亦無數。三明八解脫。

  得四無礙智。以是等為僧。

  其國諸眾生。婬欲皆已斷。

  純一變化生。具相莊嚴身。

  法喜禪悅食。更無餘食想。

  無有諸女人。亦無諸惡道。

  富樓那比丘。功德悉成滿。

  當得斯淨土。賢聖眾甚多。

  如是無量事。我今但略說。

  爾時。千二百阿羅漢心自在者作是念。我等歡喜得未曾有。若世尊各見授記如餘大弟子者。不亦快乎。佛知此等心之所念。告摩訶迦葉。是千二百阿羅漢。我今當現前次第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眾中。我大弟子憍陳如比丘。當供養六萬二千億佛。然後得成為佛。號曰普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五百阿羅漢。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迦留陀夷優陀夷。阿樓馱。離婆多。劫賓那。薄拘羅。周陀莎伽陀等。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盡同一號。名曰普明。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憍陳如比丘。當見無量佛。

  過阿僧祇劫。乃成等正覺。

  常放大光明。具足諸神通。

  名聞遍十方。一切之所敬。

  常說無上道。故號為普明。

  其國土清淨。菩薩皆勇猛。

  咸昇妙樓閣。遊諸十方國。

  以無上供具。奉獻於諸佛。

  作是供養已。心懷大歡喜。

  須臾還本國。有如是神力。

  佛壽六萬劫。正法住倍壽。

  像法復倍是。法滅天人憂。

  其五百比丘。次第當作佛。

  同號曰普明。轉次而授記。

  我滅度之後。某甲當作佛。

  其所化世間。亦如我今日。

  國土之嚴淨。及諸神通力。

  菩薩聲聞眾。正法及像法。

  壽命劫多少。皆如上所說。

  迦葉汝已知。五百自在者。

  餘諸聲聞眾。亦當復如是。

  其不在此會。汝當為宣說。

  爾時。五百阿羅漢於佛前得受記已歡喜踊躍。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悔過自責。世尊。我等常作是念。自謂已得究竟滅度。今乃知之如無智者。所以者何。我等應得如來智慧。而便自以小智為足。

  世尊。譬如有人至親友家醉酒而臥。

  是時。親友官事當行。以無價寶珠繫其衣裏與之而去。其人醉臥都不覺知。起已遊行到於他國。為衣食故。勤力求索甚大艱難。若少有所得便以為足。於後親友會遇見之。而作是言。咄哉丈夫。何為衣食乃至如是。我昔欲令汝得安樂五欲自恣。於某年日月。以無價寶珠繫汝衣裏。今故現在。而汝不知。勤苦憂惱以求自活。甚為癡也。汝今可以此寶貿易所須。常可如意。無所乏短。佛亦如是。為菩薩時。教化我等。令發一切智心。而尋廢忘不知不覺。既得阿羅漢道。自謂滅度。資生艱難得少為足。一切智願猶在不失。今者世尊覺悟我等。作如是言。諸比丘。汝等所得非究竟滅。我久令汝等種佛善根。以方便故。示涅槃相。而汝謂為實得滅度。

  世尊。我今乃知實是菩薩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以是因緣甚大歡喜得未曾有。

  爾時。阿若憍陳如等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等聞無上。安隱授記聲。

  歡喜未曾有。禮無量智佛。

  今於世尊前。自悔諸過咎。

  於無量佛寶。得少涅槃分。

  如無智愚人。便自以為足。

  譬如貧窮人。往至親友家。

  其家甚大富。具設諸餚饍。

  以無價寶珠。繫著內衣裏。

  默與而捨去。時臥不覺知。

  是人既已起。遊行詣他國。

  求衣食自濟。資生甚艱難。

  得少便為足。更不願好者。

  不覺內衣裏。有無價寶珠。

  與珠之親友。後見此貧人。

  苦切責之已。示以所繫珠。

  貧人見此珠。其心大歡喜。

  富有諸財物。五欲而自恣。

  我等亦如是。世尊於長夜。

  常愍見教化。令種無上願。

  我等無智故。不覺亦不知。

  得少涅槃分。自足不求餘。

  今佛覺悟我。言非實滅度。

  得佛無上慧。爾乃為真滅。

  我今從佛聞。授記莊嚴事。

  及轉次受決。身心遍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