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多問不二品第六十一之九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復云何應知一切法略廣相。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一切法不合不散。是菩薩摩訶薩如是當知一切法略廣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何等一切法不合不散。

  佛言。善現。色不合不散。受。想。行。識亦不合不散。眼處不合不散。耳。鼻。舌。身。意處亦不合不散。色處不合不散。聲。香。味。觸。法處亦不合不散。眼界不合不散。耳。鼻。舌。身。意界亦不合不散。色界不合不散。聲。香。味。觸。法界亦不合不散。眼識界不合不散。耳。鼻。舌。身。意識界亦不合不散。眼觸不合不散。耳。鼻。舌。身。意觸亦不合不散。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合不散。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合不散。地界不合不散。水。火。風。空。識界亦不合不散。無明不合不散。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合不散。布施波羅蜜多不合不散。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合不散。內空不合不散。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不合不散。真如不合不散。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不合不散。苦聖諦不合不散。集。滅。道聖諦亦不合不散。 四靜慮不合不散。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不合不散。八解脫不合不散。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不合不散。四念住不合不散。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不合不散。空解脫門不合不散。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合不散。五眼不合不散。六神通亦不合不散。佛十力不合不散。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不合不散。無忘失法不合不散。恒住捨性亦不合不散。一切智不合不散。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合不散。一切陀羅尼門不合不散。一切三摩地門亦不合不散。預流果不合不散。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亦不合不散。獨覺菩提不合不散。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合不散。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合不散。有為界不合不散。無為界亦不合不散。何以故。

  善現。如是諸法皆無自性。若無自性則無所有。若無所有則不可說有合有散。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如是了知。則能了知略廣之相。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是名為略攝六種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若於中學能多所作。

  世尊。如是略攝波羅蜜多。初修業菩薩摩訶薩常應於中學。乃至住十地菩薩摩訶薩亦應於中學。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學此略攝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知略廣相。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善現。如是法門。利根菩薩摩訶薩能入。中根菩薩摩訶薩亦能入。

  善現。如是法門。定根菩薩摩訶薩能入。不定根菩薩摩訶薩亦能入。

  善現。如是法門無障無礙。若菩薩摩訶薩專於中學。無不能入。

  善現。如是法門。非懈怠者。劣精進者。失正念者。散亂心者。習惡慧者之所能入。

  善現。如是法門。不懈怠者。勝精進者。住正念者。善攝心者。修妙慧者方能趣入。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住不退轉地。欲住第十地。欲住一切智智地。當勤方便入此法門。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此般若波羅蜜多所說而學。是菩薩摩訶薩能隨證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隨證得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隨證得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隨證得苦。集。滅。道聖諦。亦隨證得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隨證得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隨證得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隨證得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隨證得五眼。六神通。亦隨證得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隨證得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隨證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隨證得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如依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說而學。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轉近所求一切智智。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此般若波羅蜜多所說而學。是菩薩摩訶薩所有魔事隨起即滅。是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疾滅除一切業障。欲正攝受方便善巧。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是般若波羅蜜多。修是般若波羅蜜多。習是般若波羅蜜多。

  是時。菩薩摩訶薩便為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現在住持說正法者。皆共護念。所以者何。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無不皆從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而出生故。是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多。應作是念。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證得法。我亦當得。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勤修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若勤修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是故。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常應不離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修行。經彈指頃。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其量甚多。假使有人教化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皆令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或令安住解脫及解脫智見。或令安住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或令安住獨覺菩提。是人雖獲無量福聚。而猶不及彼菩薩摩訶薩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修行經彈指頃。何以故。

  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能生一切解脫及解脫智見。能生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能生獨覺菩提。能生無上正等菩提。現在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皆由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今得出現。於過去世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皆由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已得出現。於未來世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不皆由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當得出現。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不遠離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經須臾頃。或經半日。或經一日。或經一月。或經一歲。或經百歲。或經一劫。或經百劫。乃至或復經無數劫。是菩薩摩訶薩所獲福聚其量甚多。勝過教化於十方面各如殑伽沙等世界諸有情類。皆令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或令安住解脫及解脫智見。或令安住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或令安住獨覺菩提所獲福聚。何以故。

  善現。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出生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為諸有情如實施設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為諸有情如實施設解脫及解脫智見。為諸有情如實施設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為諸有情如實施設獨覺菩提。為諸有情如實施設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故。此福聚勝過於彼。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此般若波羅蜜多所說而住。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不復退轉。常為諸佛之所護念。成就最勝方便善巧。已曾親近供養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佛。於諸佛所已種無量殊勝善根。

  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已為無量真善知識之所攝受。已久修習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已久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已久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已久安住苦。集。滅。道聖諦。已久修習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已久修習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已久修習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已久修習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已久修習五眼。六神通。已久修習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已久修習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已久修習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已久修習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住童子地。一切所願無不滿足。常見諸佛曾無暫捨。於諸善根恒不捨離。常能成熟一切有情。亦常嚴淨所有佛土。從一佛土趣一佛土。恭敬供養諸佛世尊。聽受修行無上乘法。

  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已得無斷無盡辯才。已得殊勝陀羅尼法。成就最上微妙色身。已得諸佛授圓滿記。於隨所樂為度有情。受諸有身已得自在。

  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善知所緣門。善知行相門。善知字門。善知非字門。善知言。善知不言。善知一增語。善知二增語。善知多增語。善知女增語。善知男增語。善知非女男增語。善知過去增語。善知未來增語。善知現在增語。善知諸文。善知諸義。

  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善知色。善知受。善知想。善知行。善知識。善知蘊。善知界。善知處。善知緣起。善知緣起支。善知世間性。善知涅槃性。善知法界相。善知行相。善知非行相。善知有為相。善知無為相。善知有為。無為相。善知相相。善知非相相。善知有。善知非有。善知自性。善知他性。善知合。善知散。善知合。散。善知相應。善知不相應。善知相應。不相應。善知真如。善知不虛妄性。善知不變異性。善知法性。善知法界。善知法定。善知法住。善知緣性。善知非緣性。善知諸聖諦。善知靜慮。善知無量。善知無色定。善知六波羅蜜多。善知四念住。善知四正斷。善知四神足。善知五根。善知五力。善知七等覺支。善知八聖道支。善知八解脫。善知八勝處。善知九次第定。善知十遍處。善知陀羅尼門。善知三摩地門。善知空解脫門。善知無相解脫門。善知無願解脫門。善知一切空法門。善知五眼。善知六神通。善知佛十力。善知四無所畏。善知四無礙解。善知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善知十八佛不共法。善知無忘失法。善知恒住捨性。善知一切智。善知道相智。善知一切相智。善知有為界。善知無為界。善知界。善知非界。

  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善知色作意。善知受。想。行。識作意。善知眼處作意。善知耳。鼻。舌。身。意處作意。善知色處作意。善知。聲。香。味。觸。法處作意。善知眼界作意。善知耳。鼻。舌。身。意界作意。善知色界作意。善知。聲。香。味。觸。法界作意。善知眼識界作意。善知耳。鼻。舌。身。意識界作意。善知眼觸作意。善知耳。鼻。舌。身。意觸作意。善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作意。善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作意。善知地界作意。善知。水。火。風。空。識界作意。善知無明作意。善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作意。善知布施波羅蜜多作意。善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作意。善知內空作意。善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作意。善知真如作意。善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作意。善知苦聖諦作意。善知集。滅。道聖諦作意。善知四念住作意。善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作意。善知四靜慮作意。善知四無量。四無色定作意。善知八解脫作意。善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作意。善知一切陀羅尼門作意。善知一切三摩地門作意。善知空解脫門作意。善知無相無願解脫門作意。善知五眼作意。善知六神通作意。善知佛十力作意。善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作意。善知無忘失法作意。善知恒住捨性作意。善知一切智作意。善知道相智。一切相智作意。

  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善知色色相空。善知受。想。行。識。受。想。行。識相空。善知眼處眼處相空。善知耳。鼻。舌。身。意處耳。鼻。舌。身。意處相空。善知色處色處相空。善知。聲。香。味。觸。法處。聲。香。味。觸。法處相空。善知眼界眼界相空。善知耳。鼻。舌。身。意界耳。鼻。舌。身。意界相空。善知色界色界相空。善知。聲。香。味。觸。法界。聲。香。味。觸。法界相空。善知眼識界眼識界相空。善知耳。鼻。舌。身。意識界耳。鼻。舌。身。意識界相空。善知眼觸眼觸相空。善知耳。鼻。舌。身。意觸耳。鼻。舌。身。意觸相空。善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相空。善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相空。善知地界地界相空。善知。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相空。善知無明無明相空。善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相空。善知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相空。善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相空。善知內空內空相空。善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相空。善知真如真如相空。善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相空。善知苦聖諦苦聖諦相空。善知集。滅。道聖諦集。滅。道聖諦相空。善知四念住四念住相空。善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相空。善知四靜慮四靜慮相空。善知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相空。善知八解脫八解脫相空。善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相空。善知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相空。善知一切三摩地門一切三摩地門相空。善知空解脫門空解脫門相空。善知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相空。善知五眼五眼相空。善知六神通六神通相空。善知佛十力佛十力相空。善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相空。善知無忘失法無忘失法相空。善知恒住捨性恒住捨性相空。善知一切智一切智相空。善知道相智。一切相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空。善知預流果預流果相空。善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相空。善知獨覺菩提獨覺菩提相空。善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相空。善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相空。

  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善知止息道。善知不止息道。善知生。善知滅。善知住。異。善知貪。瞋。癡。善知無貪。無瞋。無癡。善知見。善知非見。善知邪見。善知非邪見。善知一切見。纏。隨眠。結縛。善知一切見。纏。隨眠。結縛斷。善知名。善知色。善知名色。善知因緣。善知等無間緣。善知所緣緣。善知增上緣。善知行。善知解。善知相。善知狀。善知苦。善知集。善知滅。善知道。善知地獄。善知地獄道。善知傍生。善知傍生道。善知鬼界。善知鬼界道。善知人。善知人道。善知天。善知天道。善知預流。善知預流果。善知預流道。善知一來。善知一來果。善知一來道。善知不還。善知不還果。善知不還道。善知阿羅漢。善知阿羅漢果。善知阿羅漢道。善知獨覺。善知獨覺菩提。善知獨覺道。善知菩薩摩訶薩。善知菩薩摩訶薩行。善知如來應正等覺。善知無上正等菩提。善知一切智。善知一切智道。善知道相智。善知道相智道。善知一切相智。善知一切相智道。善知根。善知根圓滿。善知根勝劣。善知慧。善知疾慧。善知力慧。善知利慧。善知速慧。善知達慧。善知廣慧。善知深慧。善知大慧。善知無等慧。善知真實慧。善知珍寶慧。善知過去世。善知未來世。善知現在世。善知方便。善知意樂。善知增上意樂。善知顧有情。善知文義相。善知諸聖法。善知安立三乘方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引般若波羅蜜多。修般若波羅蜜多。獲如是等功德勝利。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當行般若波羅蜜多。云何當引般若波羅蜜多。云何當修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觀色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受。想。行。識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觀眼處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耳。鼻。舌。身。意處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觀色處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聲。香。味。觸。法處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觀眼界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耳。鼻。舌。身。意界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觀色界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聲。香。味。觸。法界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觀眼識界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耳。鼻。舌。身。意識界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觀眼觸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耳。鼻。舌。身。意觸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觀地界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觀。水。火。風。空。識界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觀無明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故。可破壞故。不自在故。體虛妄故。不堅實故。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汝問菩薩摩訶薩云何當引般若波羅蜜多者。菩薩摩訶薩如引虛空空。應引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汝問菩薩摩訶薩云何當修般若波羅蜜多者。菩薩摩訶薩如修虛空空。應修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為經幾時當行般若波羅蜜多。當引般若波羅蜜多。當修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應行般若波羅蜜多。應引般若波羅蜜多。應修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住何等心無間。當行般若波羅蜜多。當引般若波羅蜜多。當修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不容發起諸餘作意。唯常安住一切智智相應作意。應行般若波羅蜜多。應引般若波羅蜜多。應修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應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引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能令心。心所法於境不轉。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引般若波羅蜜多。修般若波羅蜜多。當得一切智智不。

  不也。善現

  世尊。菩薩摩訶薩不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引般若波羅蜜多。不修般若波羅蜜多。當得一切智智不。

  不也。善現

  世尊。菩薩摩訶薩亦行亦不行般若波羅蜜多。亦引亦不引般若波羅蜜多。亦修亦不修般若波羅蜜多。當得一切智智不。

  不也。善現

  世尊。菩薩摩訶薩非行非不行般若波羅蜜多。非引非不引般若波羅蜜多。非修非不修般若波羅蜜多。當得一切智智不。

  不也。善現

  世尊。若爾菩薩摩訶薩云何當得一切智智。

  善現。菩薩摩訶薩當得一切智智如真如。

  世尊。云何真如。

  善現。如實際。

  世尊。云何實際。

  善現。如法界。

  世尊。云何法界。

  善現。如我界。有情界。命者界。生者界。養者界。士夫界。補特伽羅界。

  世尊。云何我界。有情界。命者界。生者界。養者界。士夫界。補特伽羅界。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我。若有情。若命者。若生者。若養者。若士夫。若補特伽羅為可得不。

  善現白言。不也。世尊。

  佛言。善現。若我。若有情。若命者。若生者。若養者。若士夫。若補特伽羅既不可得。我當云何可施設我界。有情界。命者界。生者界。養者界。士夫界。補特伽羅界。

  如是。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不施設般若波羅蜜多。亦不施設一切智智及一切法。是菩薩摩訶薩定當證得一切智智。

  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為但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施設。為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亦不可施設耶。

  佛言。善現。非但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施設。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亦不可施設。

  善現。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諸佛法。若有為法。若無為法。如是等一切法皆不可施設。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皆不可施設。云何可施設是地獄。是傍生。是鬼界。是人。是天。是預流。是一來。是不還。是阿羅漢。是獨覺。是菩薩。是諸佛。是一切法耶。

  佛言。善現。於意云何。有情施設及法施設實可得不。

  善現白言。不也。世尊。

  佛言。善現。若有情施設及法施設實不可得。我云何可施設是地獄。是傍生。是鬼界。是人。是天。是預流。是一來。是不還。是阿羅漢。是獨覺。是菩薩。是諸佛。是一切法。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學一切法皆不可施設。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色學。亦應於受。想。行。識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眼處學。亦應於耳。鼻。舌。身。意處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色處學。亦應於。聲。香。味。觸。法處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眼界學。亦應於耳。鼻。舌。身。意界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色界學。亦應於。聲。香。味。觸。法界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眼識界學。亦應於耳。鼻。舌。身。意識界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眼觸學。亦應於耳。鼻。舌。身。意觸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學。亦應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地界學。亦應於。水。火。風。空。識界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無明學。亦應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布施波羅蜜多學。亦應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內空學。亦應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真如學。亦應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苦聖諦學。亦應於集。滅。道聖諦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四念住學。亦應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四靜慮學。亦應於四無量。四無色定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八解脫學。亦應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一切三摩地門學。亦應於一切陀羅尼門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空解脫門學。亦應於無相無願解脫門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五眼學。亦應於六神通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佛十力學。亦應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無忘失法學。亦應於恒住捨性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一切智學。亦應於道相智。一切相智。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預流果學。亦應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獨覺菩提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學。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應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