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設利羅品第五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憍尸迦。假使充滿此贍部洲佛設利羅以為一分。有書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復為一分。於斯二分。汝取何者。

  天帝釋言。我意寧取深妙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我於諸佛設利羅所。非不信受供養恭敬。然諸佛身及設利羅。皆因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而出生故。皆由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功德威力所熏修故。乃為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供養恭敬。

  世尊。如我坐在三十三天善法殿中天帝座上。為諸天眾宣說正法時。有無量諸天子等。來至我所聽我所說。供養恭敬。右遶而去。我若不在彼法座時。諸天子等亦來其處。雖不見我如我在時供養恭敬。咸言。此處是天帝釋為諸天等說法之座。我等皆應如天主在。供養恭敬。右遶而去。佛設利羅亦復如是。深妙般若波羅蜜多為因引生。一切智智之所依止故。為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供養恭敬。是故。我說於二分中。我意寧取深妙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假使充滿三千世界佛設利羅以為一分。有書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復為一分。於斯二分。我意寧取深妙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我於諸佛設利羅所。非不信受供養恭敬。然諸佛身及設利羅。皆因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而出生故。皆由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功德威力所熏修故。乃為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供養恭敬。

  世尊。如負債人怖畏債主。即便親近奉事國王。依王勢力得免怖畏。反為債主怖畏供養。所以者何。彼人依附國王勢力。王所攝受具威勢故。王喻般若波羅蜜多。佛設利羅喻依王者。由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世間供養恭敬。諸佛所得一切智智。亦依般若波羅蜜多而得成辦故。我寧取深妙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譬如無價大寶神珠。具無量種勝妙威德。隨所住處有此神珠。人。非人等不能為害。設有男子或復女人。為鬼所執身心苦惱。若有持此神珠示之。由珠威力鬼便捨去。諸有熱病或風。或痰。或二。或三和合為病。若有繫此神珠著身。如是諸病無不除愈。此珠在闇能作照明。熱時能涼寒時能暖。隨地方所有此神珠。

  時。節調和不寒不熱。若地方所有此神珠。虵蠍等毒無敢停止。設有男子或復女人。為毒所中楚痛難忍。若有持此神珠令見。珠威勢故毒即消滅。若諸有情身嬰癩疾。惡瘡。腫疱。目眩。瞖等眼病。耳病。鼻病。舌病。喉病。身病。諸支節病。帶此神珠眾病皆愈。若諸池沼泉井等中。其水濁穢或將枯涸。以珠投之水便盈滿。香潔澄淨具八功德。若以青黃赤白紅紫碧綠雜綺種種色衣。裹此神珠投之於水。水隨衣彩作種種色。如是無價大寶神珠。威德無邊說不能盡。若置箱篋亦令其器具足成就無邊威德。設空箱篋由曾置珠。其器仍為眾人愛重。

  爾時。慶喜問帝釋言。如是神珠為天獨有。人亦有耶。

  天帝釋言。人中。天上俱有此珠。若在人中形小而重。若在天上形大而輕。又人中珠相不具足。在天上者其相周圓。天上神珠威德殊勝。無量倍數過人所有。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深妙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為眾德本能滅無量惡不善法。隨所在處滅諸有情身心苦惱。人。非人等不能為害。如來所得一切智智及餘無量無邊功德。皆因般若波羅蜜多。佛設利羅。由諸功德所熏修故。是諸功德所依器故。佛涅槃後堪受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供養恭敬。是故。我說於二分中。我意寧取深妙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假使充滿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佛設利羅以為一分。有書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復為一分。於斯二分。我意寧取深妙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我於諸佛設利羅所。非不信受供養恭敬。然諸佛身及設利羅。皆因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而出生故。皆由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功德威力所熏修故。乃為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供養恭敬。

  復次。世尊。深妙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一切智智。如來所得一切智智能生佛身及設利羅。是故。供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則為供養三世諸佛一切智智及設利羅。

  復次。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常見十方諸佛。當行當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依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是故。如來供養恭敬。

  天帝釋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無上波羅蜜多。一切如來皆依般若波羅蜜多知諸有情心行差別。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是故。菩薩摩訶薩眾長夜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如實知諸有情類心行差別。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諸菩薩眾為但應行般若波羅蜜多。為亦應行餘五波羅蜜多。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諸菩薩眾應具行六波羅蜜多。然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觀諸法時。皆以般若波羅蜜多而為上首。

  憍尸迦。如贍部洲所有諸樹。枝條。莖幹。花葉。果實。雖有種種形類不同。而其蔭影都無差別。如是六種波羅蜜多雖各有異。而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攝受迴向一切智智。諸相差別都不可得。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廣大圓滿無量無邊功德。若有書持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眾寶嚴飾。復持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守護不捨。復有書持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眾寶嚴飾。轉施他人受持。讀誦。此二福聚。何者為多。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我還問汝。隨汝意答。若諸有情從他請得佛設利羅。盛以寶函置清淨處。復持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守護不捨。若復有人從他請得佛設利羅。分施與他令其供養。於意云何。此二福聚。何者為勝。

  天帝釋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者。此二福聚。後者為勝。

  爾時。佛讚天帝釋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

  憍尸迦。書持般若波羅蜜多。若自供養。若轉施他受持。讀誦。此二福聚。後者為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以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如實為他分別解說。所獲福聚復勝施他多百千倍。敬此法師應如敬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