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同學品第六十一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極為甚深難見難覺。不可尋思過尋思境。微密聰敏智者所證。諸相分別畢竟離故。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常樂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依教修行。為他正說。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不雜諸餘心。心所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非為成就少分善根。可於是中能辦斯事。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常樂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依教修行。為他正說。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不雜諸餘心。心所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必定成就廣大善根。當於是中能辦斯事。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假使能勸此贍部洲乃至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皆令受行十善業道。若四靜慮。若四無量。若四無色定。若五神通等無量功德。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常樂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依教修行。為他正說。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功德。勝前福聚百倍。千倍乃至鄔波尼殺曇倍。

  爾時。眾中有一苾芻語天帝釋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攝心不亂。常樂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依教修行。為他正說。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不雜諸餘心。心所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功德。勝贍部洲乃至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皆共受行十善業道。若四靜慮。若四無量。若四無色定。若五神通等無量功德。

  天帝釋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初發一念一切相智相應心時所獲功德。已勝一切滿贍部洲乃至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皆共受行十善業道。若四靜慮。若四無量。若四無色定。若五神通等無量功德多百千倍。何況復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攝心不亂。常樂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依教修行。為他正說。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不雜諸餘心。心所法。所獲功德不可挍量。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非但勝彼滿贍部洲乃至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皆共受行十善業道。四靜慮等無量功德。亦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所有功德。所以者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饒益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非但勝於世間天。人。阿素洛等所有功德。亦勝一切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所有功德。所以者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饒益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非但勝彼一切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所有功德。亦勝一切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苦。集。滅。道聖諦。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修行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修行順逆十二緣起觀。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修諸菩薩摩訶薩行。及修無上正等覺者所有功德。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饒益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智慧。亦勝一切菩薩摩訶薩遠離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者所有功德。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饒益有情無邊際故。

  苾芻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即是菩薩摩訶薩。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不為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及餘菩薩。獨覺。聲聞之所勝伏。能紹一切智智種性令不斷絕。常不遠離諸佛菩薩真勝善友。不久當坐妙菩提座。降伏一切惡魔眷屬。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拔諸有情生老病死。令得究竟寂靜安樂。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不學聲聞。及獨覺等所應學法。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護世四王領己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

  大士。當速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獨覺等所應學法。若如是學疾當安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如先如來。應正等覺受四天王所奉四鉢。汝亦當受。如昔護世四大天王奉上四鉢。我亦當奉。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我等天帝領己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

  大士。當速精進修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獨覺等所應學法。若如是學疾當安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妙時分天子領時分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

  大士。當速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獨覺等所應學法。若如是學疾當安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妙喜足天子領喜足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

  大士。當速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獨覺等所應學法。若如是學疾當安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樂變化天子領樂變化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

  大士。當速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獨覺等所應學法。若如是學疾當安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妙自在天子領他化自在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

  大士。當速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獨覺等所應學法。若如是學疾當安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索訶界主大梵天王領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如是言。善哉。

  大士。當速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獨覺等所應學法。若如是學疾當安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我當往詣菩提樹下。慇懃請轉無上法輪。利樂無邊諸有情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故。極光淨天與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遍淨天與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廣果天與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色究竟天與無煩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眾來到其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各作是言。善哉。

  大士。當速精進學諸菩薩摩訶薩眾所應學法。勿學聲聞及獨覺等所應學法。若如是學疾當安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摩訶薩眾并諸天。龍。阿素洛等。常隨護念。由此因緣是菩薩摩訶薩。世間一切險難危厄。身心憂苦皆不能害。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世間所有四大相違所起諸病。皆不侵惱。所謂眼病。耳病。鼻病。舌病。身病。諸肢節病。如是一切四百四病。皆於身中永無所有。唯除重業轉現輕受。

  苾芻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故。獲如是等現世功德。後世功德無量無邊。諸佛世尊能知見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