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善學品第五十三之一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習近空三摩地。云何入空三摩地。云何習近無相三摩地。云何入無相三摩地。云何習近無願三摩地。云何入無願三摩地。云何習近四念住。云何修四念住。云何習近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云何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云何習近佛十力。云何修佛十力。云何習近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云何修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佛言。善現。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應觀色空。應觀受。想。行。識空。應觀眼處空。應觀耳。鼻。舌。身。意處空。應觀色處空。應觀。聲。香。味。觸。法處空。應觀眼界空。應觀耳。鼻。舌。身。意界空。應觀色界空。應觀。聲。香。味。觸。法界空。應觀眼識界空。應觀耳。鼻。舌。身。意識界空。應觀眼觸空。應觀耳。鼻。舌。身。意觸空。應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應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應觀地界空。應觀。水。火。風。空。識界空。應觀無明空。應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空。應觀布施波羅蜜多空。應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 應觀內空空。應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空。應觀真如空。應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空。應觀苦聖諦空。應觀集。滅。道聖諦空。應觀四靜慮空。應觀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應觀八解脫空。應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應觀四念住空。應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應觀空解脫門空。應觀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應觀三乘。菩薩十地空。應觀五眼空。應觀六神通空。應觀佛十力空。應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空。應觀無忘失法空。應觀恒住捨性空。應觀一切智空。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空。應觀一切陀羅尼門空。應觀一切三摩地門空。應觀預流果空。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空。應觀獨覺菩提空。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空。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空。應觀有漏法空。應觀無漏法空。應觀世間法空。應觀出世間法空。應觀有為法空。應觀無為法空。應觀過去法空。應觀未來。現在法空。應觀善法空。應觀不善。無記法空。應觀欲界法空。應觀色。無色界法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作是觀時不令心亂。若心不亂則不見法。若不見法則不作證。所以者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善學諸法自相皆空。無法可增無法可減。故於諸法不見不證。何以故。

  善現。於一切法勝義諦中。能證。所證。證處。證時及由此證若合若離。皆不可得不可見故。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言。諸菩薩摩訶薩於諸法空不應作證。

  世尊。云何諸菩薩摩訶薩住諸法空而不作證。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觀法空時。先作是念。我應觀法諸相皆空。不應作證。我為學故觀諸法空。不為證故觀諸法空。今是學時。非為證時。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未入定位。繫心於所緣。已入定時不繫心於境。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此時中。不退布施波羅蜜多不證漏盡。不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證漏盡。不退內空不證漏盡。不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證漏盡。不退真如不證漏盡。不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證漏盡。不退苦聖諦不證漏盡。不退集。滅。道聖諦不證漏盡。不退四靜慮不證漏盡。不退四無量。四無色定不證漏盡。不退八解脫不證漏盡。不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證漏盡。不退四念住不證漏盡。不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證漏盡。不退空解脫門不證漏盡。不退無相無願解脫門不證漏盡。不退五眼不證漏盡。不退六神通不證漏盡。不退佛十力不證漏盡。不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證漏盡。不退無忘失法不證漏盡。不退恒住捨性不證漏盡。不退一切智不證漏盡。不退道相智。一切相智。不證漏盡。不退一切陀羅尼門不證漏盡。不退一切三摩地門不證漏盡。不退菩薩摩訶薩行不證漏盡。不退無上正等菩提不證漏盡。何以故。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微妙大智。善住法空及一切種菩提分法。作如是念。今時應學非為證時。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作是念。我於布施波羅蜜多。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內空。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真如。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苦聖諦。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集。滅。道聖諦。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四靜慮。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八解脫。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四念住。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空解脫門。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無相無願解脫門。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五眼。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六神通。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佛十力。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無忘失法。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恒住捨性。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一切智。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道相智。一切相智。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一切陀羅尼門。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一切三摩地門。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於無上正等菩提。今時應學不應作證。我今應學一切智智。不應證預流果。我今應學一切智智。不應證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我今應學一切智智。不應證獨覺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