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十二分。淨戒波羅蜜多分之五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汝能如是安住妙智。謂如實知如是菩薩取著淨戒有所毀犯。如是菩薩不取著戒無所毀犯。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我信如來。應正等覺所說妙法起如是智。非我自能作如是說。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諸菩薩眾若暫起心。欣讚聲聞或獨覺地。應知毀犯菩薩淨戒。諸菩薩眾若暫起心。厭毀聲聞或獨覺地。應知毀犯菩薩淨戒。所以者何。若諸菩薩欣讚聲聞或獨覺地。便於彼地心生愛著。不能趣求一切智智。於菩薩戒有所毀犯。若諸菩薩厭毀聲聞或獨覺地。便於彼地心生輕蔑。即障所求一切智智。於菩薩戒有所毀犯。是故。菩薩於二乘地。不應欣讚亦不厭毀。若諸菩薩於二乘地。心不恭敬或生愛著。當知皆是行於非處。若諸菩薩行於非處。應知名為犯戒菩薩。亦名取著淨戒相者。不能證得一切智智。是故。菩薩於二乘地。但應遠離。不應讚毀。若諸菩薩於二乘地不遠離者。定不能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世尊。若諸菩薩緣五欲境起味著心。雖復名為非理作意。而不甚礙無上菩提。所以者何。非理作意墮煩惱數。由彼煩惱令諸菩薩受彼彼生。若時若時諸菩薩眾於彼彼趣受彼彼身。爾時爾時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餘無量無邊佛法漸學圓滿。若時若時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餘無量無邊佛法漸學圓滿。爾時爾時是諸菩薩漸得鄰近一切智智。是故。

  世尊。我謂煩惱於諸菩薩有大恩德。謂能隨順一切智智。若諸菩薩能觀煩惱能助引發一切智智。於菩薩眾有大恩德。是諸菩薩應知已證於一切事方便善巧。如是菩薩應知安住菩薩淨戒波羅蜜多。應知如是諸菩薩眾。於菩薩戒無所毀犯。亦不取著菩薩淨戒。

  爾時。佛讚舍利子言。善哉。善哉。如是如是。汝能善說諸菩薩眾有於淨戒有所取著。有所毀犯。有於淨戒無所取著。無所毀犯。汝顯如來是實語者。是法語者。是善記說法隨法者。

  又。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作是思惟。十方無量無邊世界無量有情。由我所住菩薩淨戒波羅蜜多增上威力。無淨戒者皆得淨戒。有惡戒者皆得遠離。由我所學菩薩淨戒波羅蜜多增上威力。攝受如是諸有情類。皆得殊勝利益安樂。是菩薩摩訶薩當知成就方便善巧。若時若時以自淨戒波羅蜜多。迴施無量無邊世界無量有情。爾時爾時所住淨戒波羅蜜多漸次增長。若時若時所住淨戒波羅蜜多漸次增長。爾時爾時復能攝受無量淨戒波羅蜜多。若時若時復能攝受無量淨戒波羅蜜多。爾時爾時復能攝受無量無數微妙佛法。由斯疾得一切智智。

  又。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作是思惟。十方無量無邊世界無量有情。由我所住菩薩淨戒波羅蜜多增上威力。未發無上菩提心者。皆能發心。已發無上菩提心者。皆永不退。若於無上正等覺心已不退者。速能圓滿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緣諸菩薩迴施淨戒波羅蜜多。若時若時迴施淨戒波羅蜜多。爾時爾時能不遠離一切智心。若時若時能不遠離一切智心。爾時爾時漸次鄰近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善根增上威力。復能攝受無量淨戒波羅蜜多令漸增廣。亦能攝受無量無數微妙佛法令漸圓滿。

  又。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以自所住菩薩淨戒波羅蜜多施一菩薩所獲福聚。勝施殑伽沙數世界犯戒有情皆令圓滿受持淨戒。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以自所住菩薩淨戒波羅蜜多。迴施十方諸有情類。令住淨戒遠離毀犯。所獲福聚無量無邊。有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以自所住菩薩淨戒波羅蜜多施一菩薩所獲福聚。於前菩薩所獲福聚。百倍為勝。千倍為勝。乃至鄔波尼殺曇倍亦復為勝。何以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以自所住菩薩淨戒波羅蜜多施一菩薩。令其攝受一切智智。亦令任持一切智智。此一菩薩既能攝受一切智智。復能任持一切智智。則能攝受。任持無量無邊世界無量有情。皆令安住所有淨戒離諸毀犯。如是展轉多所饒益。譬如大舍一柱十間。無量眾生於中止住。共相嬉戲歡娛受樂。有暴惡人欲伐其柱。

  時。有善士告惡人言。今此舍中多諸族類。共相嬉戲歡娛受樂。若伐此柱其舍崩摧。損害此中無量生命。如是善士為欲利樂其中止住無量有情。遮彼惡人不令伐柱。

  時。有男子讚善士言。善哉。善哉。汝今已施無量生類壽命安樂。如是菩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應以大乘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餘無量無邊佛法教誡教授。令證無上正等菩提。與諸有情作大饒益。若以獨覺及聲聞乘功德善根教誡教授。便障無量無邊有情。阿羅漢等殊勝功德。若有菩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能以大乘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餘無量無邊佛法教誡教授。令其攝受一切智智。亦令任持一切智智。既令攝受一切智智。亦令任持一切智智。即施無量無邊有情。阿羅漢等殊勝功德。如是菩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能以大乘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餘無量無邊佛法教誡教授。即為教誡教授無量無邊有情。令行種種安樂妙行。如是菩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作是思惟。由我所住菩薩淨戒波羅蜜多。願諸有情皆具淨戒遠離毀犯。願以如是迴施善根。一切有情皆得正念。由正念故皆生喜樂。彼諸有情聞此語已。心離毀犯受持淨戒。復有菩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能起一心以所住戒施一菩薩。於前功德。百倍為勝。千倍為勝。乃至鄔波尼殺曇倍亦復為勝。如是菩薩若時若時為有情故。以所住戒迴施菩薩。爾時爾時菩薩淨戒波羅蜜多漸次增長。疾能證得一切智智。如是菩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迴施有情所獲福聚種種差別。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如是菩薩云何應知如是菩薩經幾劫數當得出離。如是菩薩發趣大乘已經久如。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應知如是菩薩能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諸有情類。令發無上正等覺心。無倒修行諸菩薩行。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與諸有情作大饒益。應知如是菩薩能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為諸有情迴向願得一切智智。謂作是念。願我迴此所修布施波羅蜜多施諸有情。令慳貪者皆能布施。願我迴此所修淨戒波羅蜜多施諸有情。令犯戒者皆得淨戒。願我迴此所修安忍波羅蜜多施諸有情。令瞋忿者皆得安忍。願我迴此所修精進波羅蜜多施諸有情。令懈怠者皆得精進。願我迴此所修靜慮波羅蜜多施諸有情。令亂心者皆得靜慮。願我迴此所修般若波羅蜜多施諸有情。令惡慧者皆得妙慧。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如是菩薩迴己善根施有情類。經幾劫數修行大乘當得出離。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菩薩迴己善根施有情類。五百大劫修行大乘當得出離。

  又。舍利子。如是菩薩或有成就方便善巧。欲疾證得一切智智。彼即於此賢劫之中。願成如來。應正等覺。墮千佛數。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如慈氏佛空諸惡趣。初會說法百千俱胝諸聲聞眾成阿羅漢。如是菩薩我說已於二千劫中修菩提行。求證無上正等菩提。欲為有情作大饒益。諸餘菩薩若具如前諸行。狀。相。當知彼經五百大劫修學大乘當得出離。如是菩薩當知已住不退轉位。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若諸菩薩聞說如是波羅蜜多相應法教應生歡喜。所以者何。若諸菩薩聞說如是波羅蜜多相應法教生歡喜者。定不捨離諸佛世尊。諸佛世尊亦不捨彼。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諸菩薩聞說如是波羅蜜多相應法教。經一晝夜深心歡喜相續住者。是諸菩薩當知已久發趣大乘。若諸菩薩聞說如是波羅蜜多相應法教。經二晝夜深心歡喜相續住者。是諸菩薩當知復久發趣大乘。若諸菩薩聞說如是波羅蜜多相應法教。經三晝夜展轉乃至經七晝夜。深心歡喜相續住者。是諸菩薩當知更久乃至甚久發趣大乘。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者。是諸菩薩發趣大乘。已經百劫。或二百劫。或三百劫。展轉乃至或七百劫。是諸菩薩修行大乘。經七百劫當得出離。是諸菩薩由此因緣。功德善根漸次增長。是諸菩薩方便善巧聞說如是波羅蜜多相應法教。雖深歡喜而無染著。是諸菩薩本性清淨。聞說大乘深心歡喜。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汝承佛力能說如是波羅蜜多相應法教。若諸菩薩摩訶薩眾具如前說諸行。狀。相。當知已久發趣大乘。如是菩薩摩訶薩眾已於菩提心不退轉。若諸菩薩聞說如是波羅蜜多相應法教不生歡喜。是諸菩薩發趣大乘當知未久。我於如是新趣大乘諸菩薩眾。亦為宣說波羅蜜多相應法教。令勤修學漸當證得一切智智。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甚奇。如來。應正等覺於諸菩薩皆不棄捨。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汝謂如來。應正等覺唯不棄捨諸菩薩耶。汝今不應作如是見。何以故。

  舍利子。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不棄捨一切有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深愍念一切有情。於諸有情常作是念。以何方便。令彼有情於生死苦速得解脫。

  又。舍利子。汝等當知。諸佛世尊其心平等。如於佛所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如是愍念一切有情。平等欲令離苦得樂。

  又。舍利子。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於諸佛所住別異心。於諸菩薩住別異心。於諸獨覺住別異心。於阿羅漢住別異心。於不還者住別異心。於一來者住別異心。於預流者住別異心。於隨法行住別異心。於隨信行住別異心。於外五通住別異心。於諸成就別解脫戒住別異心。於諸成就十善業道住別異心。於諸成就十惡業道住別異心。於旃荼羅。補羯娑等住別異心。則諸如來。應正等覺心有差別。隨欲而行。應非如來。應正等覺。

  又。舍利子。然諸如來。應正等覺。如於佛所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菩薩所亦復如是。如於菩薩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獨覺所亦復如是。如於獨覺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阿羅漢亦復如是。如於阿羅漢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不還者亦復如是。如於不還者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一來者亦復如是。如於一來者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預流者亦復如是。如於預流者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隨法行亦復如是。如於隨法行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隨信行亦復如是。如於隨信行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外五通亦復如是。如於外五通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諸成就別解脫戒亦復如是。如於成就別解脫戒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諸成就十善業道亦復如是。如於成就十善業道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諸成就十惡業道亦復如是。如於成就十惡業道起純淨心。安住慈悲與樂拔苦。於旃荼羅。補羯娑等亦復如是。由此如來。應正等覺心無差別。不隨欲行故。名如來。應正等覺。是故。諸佛具大悲慧。住一切法平等性中。於諸有情皆不棄捨。

  又。舍利子。我都不見諸佛世尊於所緣境及於少事起愛恚者。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於所緣事起愛恚等。無有是處。何以故。

  舍利子。諸佛世尊於愛恚等一切煩惱皆永斷故。

  又。舍利子。然諸如來。應正等覺於諸菩薩最不棄捨。何以故。

  舍利子。以諸如來。應正等覺般涅槃後。有諸菩薩精進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漸次圓滿。精勤修學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顛倒智漸次圓滿。精勤修學諸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顛倒智漸次圓滿。精勤修學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無顛倒智漸次圓滿。精勤修學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識滅。識滅故名色滅。名色滅故六處滅。六處滅故觸滅。觸滅故受滅。受滅故愛滅。愛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死滅無顛倒智漸次圓滿。精勤修學苦。集。滅。道聖諦無顛倒智漸次圓滿。精勤修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漸次圓滿。精勤修學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漸次圓滿。精勤修學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漸次圓滿。精勤修學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漸次圓滿。精勤修學淨觀地。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無顛倒智漸次圓滿。精勤修學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漸次圓滿。精勤修學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漸次圓滿。精勤修學五眼。六神通漸次圓滿。精勤修學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漸次圓滿。精勤修學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漸次圓滿。精勤修學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漸次圓滿。精勤修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漸次圓滿。精勤修學預流向。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獨覺因道。獨覺菩提無顛倒智漸次圓滿。精勤修學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漸次圓滿。精勤修學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漸次圓滿。精勤修學離斷生命。離不與取。離欲邪行。離虛誑語。離麁惡語。離離間語。離雜穢語。離貪欲。離瞋恚。離邪見業道漸次圓滿。精勤修學施設種種法門妙智漸次圓滿。與諸世間作法明照。度脫無量無邊有情。離生死苦證涅槃樂。諸佛世尊觀如是義。教誡教授如是菩薩。由此因緣最不棄捨諸菩薩眾。以諸菩薩於諸如來。應正等覺般涅槃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與諸世間作法明照。令修正行獲大饒益。故於菩薩最不棄捨。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誠如聖教。於諸如來般涅槃後。十方世界有菩薩摩訶薩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與諸世間作法明照。譬如大樹多諸果葉。枯滅之後小樹續生。莖。幹。枝。條漸高漸廣。周匝蔭影一踰繕那。無量眾生止息於下。得免風雨寒熱等難。採擿果。葉而受用之。諸有智人咸共稱讚。如是大樹果。葉。蔭影。利樂有情不異於昔。唯諸愚者不解依趣。如是菩薩於佛世尊般涅槃後。漸次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餘無邊諸佛妙法漸次圓滿。各於三千大千世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紹先如來。應正等覺。如實利樂無量有情。種種佛事令不斷絕。謂為無邊諸有情類。方便宣說十善業道。施。戒。修等種種法門令勤修學。脫惡趣苦生天。人中受諸快樂。或為無邊諸有情類。方便宣說蘊。處。界等。無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令勤精進。無倒觀察苦。集。滅。道四種聖諦。修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三解脫門及餘善法。斷諸煩惱得般涅槃。或為無邊諸有情類。方便宣說所有色蘊常。無常性皆不可得。所有受。想。行。識蘊常。無常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蘊樂無樂性皆不可得。所有受。想。行。識蘊樂無樂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蘊我。無我性皆不可得。所有受。想。行。識蘊我。無我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蘊淨。不淨性皆不可得。所有受。想。行。識蘊淨。不淨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蘊寂靜。不寂靜性皆不可得。所有受。想。行。識蘊寂靜。不寂靜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蘊遠離。不遠離性皆不可得。所有受。想。行。識蘊遠離。不遠離性亦不可得。

  方便宣說所有眼處常。無常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處樂無樂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處樂無樂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處我。無我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處淨。不淨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處寂靜。不寂靜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處遠離。不遠離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性亦不可得。

  方便宣說所有色處常。無常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處樂無樂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處樂無樂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處我。無我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處淨。不淨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處寂靜。不寂靜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處遠離。不遠離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性亦不可得。

  方便宣說所有眼界常。無常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界常。無常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界樂無樂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界樂無樂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界我。無我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界我。無我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界淨。不淨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界淨。不淨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界寂靜。不寂靜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界寂靜。不寂靜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界遠離。不遠離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界遠離。不遠離性亦不可得。

  方便宣說所有色界常。無常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界常。無常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界樂無樂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界樂無樂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界我。無我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界我。無我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界淨。不淨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界淨。不淨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界寂靜。不寂靜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界寂靜。不寂靜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色界遠離。不遠離性皆不可得。所有聲。香。味。觸。法界遠離。不遠離性亦不可得。

  方便宣說所有眼識界常。無常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常。無常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識界樂無樂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樂無樂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識界我。無我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我。無我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識界淨。不淨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淨。不淨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識界寂靜。不寂靜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寂靜。不寂靜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眼識界遠離。不遠離性皆不可得。所有耳。鼻。舌。身。意識界遠離。不遠離性亦不可得。

  方便宣說所有苦聖諦常。無常性皆不可得。所有集。滅。道聖諦常。無常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苦聖諦樂無樂性皆不可得。所有集。滅。道聖諦樂無樂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苦聖諦我。無我性皆不可得。所有集。滅。道聖諦我。無我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苦聖諦淨。不淨性皆不可得。所有集。滅。道聖諦淨。不淨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苦聖諦寂靜。不寂靜性皆不可得。所有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性亦不可得。方便宣說所有苦聖諦遠離。不遠離性皆不可得。所有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性亦不可得。

  方便宣說如是等類無量法門令勤精進。方便善巧無倒觀察離諸戲論。方便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餘無量無邊佛法。究竟證得一切智智。諸有情類有覺慧者。聞如是法精進修行。隨其所應得甘露味。或暫或永利益安樂。唯有愚癡諸外道等。不能聽受。沈淪諸趣。諸佛世尊觀如是義。偏於菩薩教誡教授。以諸菩薩於諸如來。應正等覺般涅槃後。修菩薩行漸次圓滿。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與諸世間作法明照。譬如大樹多所蔭影。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者。教誡教授聲聞乘人。若百若千乃至無數。皆令安住阿羅漢果。不如為一菩薩乘人方便善巧說深法要。所謂六種波羅蜜多相應之法。令彼聞已。發起一念與一切智相應之心。如是法要於前教法。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以所發心於聲聞等所有功德最為勝故。

  爾時。佛讚舍利子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汝能為佛作真弟子。聰叡明了。調善無畏教誡教授菩薩乘人。令勤修行諸菩薩行。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與諸有情作大饒益。

  爾時。佛告阿難陀言。汝應受持如舍利子所說菩薩摩訶薩眾所修淨戒波羅蜜多。勿令忘失。

  阿難陀曰。唯然。世尊。我已受持如舍利子所說菩薩摩訶薩眾所修淨戒波羅蜜多。必不忘失。令諸菩薩未發無上菩提心者。速令發心。已發無上菩提心者。令永不退。若於無上正等菩提已不退者。令速圓滿一切智智。

  時。薄伽梵說是經已。具壽舍利子。具壽滿慈子。具壽阿難陀。及餘聲聞。諸菩薩眾。并餘一切天。龍。藥叉。人。非人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