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10月27日

佛學與瑜伽的重大關聯(一):認識瑜伽與禪定

  絕大多數人學一輩子佛,也沒想過「佛學」跟「瑜伽」有何關聯?一輩子也不知道這重大關聯,甚至有些無知學佛者自以為高尚對瑜伽嗤之以鼻,根本完全本末倒置...😑

  學錯佛法,誤信錯住白白浪費一輩子時間是非常可惜的,就像在茫茫大海游錯方向,最後筋疲力盡,還沒到岸上就沉入了海底,落入惡道。😑

  了解「佛學」跟「瑜伽」的關聯,才算真正踏上覺醒之路,踩上了成佛的天梯!否則,就算念一輩子首楞嚴咒,持一輩子阿彌陀佛,誦一輩子大般若經,一輩子都只是在原地打轉,不用說到下輩子繼續在六道輪迴受苦,這輩子還沒到老就得挨病吃苦了!


  「瑜伽」的內容非常深又非常廣,我們會盡量以簡潔有力的說明和舉例,用最短的篇幅讓大家能能通盤了解其重要性,我們要來為大家劈開這條路,架好這天梯!『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瑜「伽」還是瑜「珈」?


  首先,我們得先來理清楚到底是「瑜伽」還是「瑜珈」?這前因後果為何?

  「瑜伽」,梵文為「योग」,梵音是「yoga」,乍看之下使用音譯無論是「瑜伽」或「瑜珈」應該都可以。

  這看似簡單的問題,背後卻有離奇的因果...😑,繁體電腦使用Windows系統的人,打注音「伽 ("加"音)」是沒有「伽」字的,這就鬼怪了,難道這個字不念"加"的音嗎?所以我們翻了字典看看:



  發現了嗎?原來是Windows系統出錯,導致打注音「伽 ("加"音)」無法打出「伽」字!得輸入"茄"音來找出「伽 」字。

  結果就因為這樣一個錯誤,大家也不願去翻字典查證,一大票教瑜伽的人電腦上找不到「伽」字,就紛紛使用了「珈」字。

  大法師大居士以為佛經裡面的「伽 」要念"茄"音,紛紛教學徒眾生發"茄"的音...這...如果因為這個音念錯,努力一輩子念著錯音,結果導致無功無德還得被護法嫌惡是胡亂念一通...,多冤阿?😔

  雖然音譯來講,「瑜伽」或「瑜珈」都可以,但古三藏大師都翻譯為「瑜伽」,我們就習慣這麼用吧,難不成還要把「伽藍菩薩」改名為「珈藍菩薩」不成嗎?! XDD  所以還是得用「伽」這個字!

  當然,使用簡體字的地區就比較沒這個問題,但是可能會被使用繁體字的人給誤導!使用蘋果電腦者也沒有這個問題,現代的手機也完全沒這個問題。

何謂瑜伽?


  我們幫「瑜伽」正名了,接下來我們必須先來稍微理解一下「瑜伽」到底是什麼?

  「瑜伽」可不是大多數人所認知的身體伸展運動而已,身體伸展的瑜伽運動只是瑜伽的一小部分。

  網路上有非常多資料解釋「何謂瑜伽?」,大家都用了非常白話長篇大論解釋了「何謂瑜伽?」,可是非常奇怪,大多數人聽了看了後還是一頭霧水,講了這麼多...所以到底「何謂瑜伽?」...XDD

  「瑜伽」的智慧可深可淺,智慧太深,深到非人類語言可以完全解釋,也許用梵文才能非常完美地表達;我們要來教大家理解最淺最受用的理解:
瑜伽,是達到某種境界、狀態的各種方法!
   是何種境界?何等狀態?不瞞大家,也不瞎掰,我們尚未成佛,所以也無法跟大家說清楚到底是何種境界?何等狀態?…😅 不過我們可以簡單跟大家說人類可以達到的狀態,那就是:
「Peace 平靜」、「Balance 和諧」。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就這樣?我還以為能三頭六臂、飛天鑽地呢?- -」,這完全是外行人說外行話!

  最柔軟的水,卻有最驚人的力量。

  最強硬的八極拳,得學會柔軟的內家拳,才能完全駕馭,否則只會害自己內傷不斷!

  大家平常看到的軟綿綿太極拳,其實只是太極拳的一半,叫做「一路」,是在練內功纏絲勁的,另外一半太極拳叫做「二路」,是硬功夫砲擊,太極拳非得有「一路」的全身筋骨夠鬆脫,才能打出「二路」最強大的勁力!

  而瑜伽這「Peace 平靜」靜到超乎人類想像、「Balance 和諧」和諧到超乎人類認知,其背後的力量比三頭六臂、飛天鑽地還來的大多了!而這還只是人類能達到的境界、狀態。

  以下兩段影片是印度大師講解「何謂瑜伽?What is yoga?」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慢慢看,較沒空的人可以跳過...XD



瑜伽的八支脈


  我們上述解釋了:『瑜伽,是達到某種境界、狀態的各種方法!』,接下來要敘述瑜伽的種類,讓大家對瑜伽的概念更正確一點。

  大約在公元前二~三世紀時,古印度聖人Patanjali把「瑜伽」做出系統歸納並寫出第一本關於瑜伽的書,叫做【瑜伽經 Patanjali's Yoga Sutra】,這是自古以來第一本整理歸納出瑜伽智慧的書。聖人Patanjali把瑜伽分為八大支脈,或說八個階段:

  1.Yama ( यम yama )

  道德、倫理與社會交際的指導方針,被要求一切行為要符合吠陀經典的道德規範、戒律或目標等,包含:不殺生、真誠、不偷竊、梵行、不貪。
  2.Niyama ( णियम niyama )

  Niyama是養成比Yama更積極於合乎道德規範的習慣,包含:淨化、知足、禁慾、自我學習、無私奉獻。
  3.Asana ( आसन​ āsana )

  Asana 就是「身體伸展」與「各種固定姿勢」,一般人所認知的「瑜伽運動」就是這一類,有些瑜伽姿勢的訓練是為了健康目標而設計,除此外Asana 還能訓練意識、放鬆身心、提高專注力。

  4.Pranayama ( प्राणायाम prāṇāyāma )

  控制呼吸的訓練,看下面影片就能直接了解。

  5.Pratyahara ( प्रत्याहार pratyāhāra )

  這是前述四者外部訓練和後面三者內在訓練的橋梁,收攝眼、耳、鼻、舌、身、意識所產生的色、聲、香、味、觸、法,排除外在的一切感官,集中精神於內心自我,藉以達到下一個Dharana 階段。
  6.Dharana ( धारणा dhāraṇā )

  透過專注於一件東西或持念咒語,訓練注意力集中至一點,訓練我們的心智免於受到很多思緒或想法所影響。

  「咒語」的漢文「陀羅尼 dhāraṇī」就是「dhāraṇā」所延伸而來,可想而知,所謂的「陀羅尼 dhāraṇī」應該是為了完成Dharana Yoga這一步驟所產生的!?
  7.Dhyana ( ध्यान dhyāna )

  就是漢語經書裡面所說的「禪那」、「入定」,或說「冥想」,說是「想」,大家可能會誤解,其實是要「擺脫思想」,什麼都沒有想,腦袋裡絲毫思緒都沒有,就是「禪那」、「入定」、「冥想」。( 千萬不要聽信某些人教的"隨它去胡思亂想",那可是會害人走火入魔的...😑 )

  到這個境界時,會發現心智沒有任何專注點,幾乎絲毫沒有任何思緒會來擾亂你的心智,處於這個境界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且需要時間的磨練。

  透過Asana的訓練,除了能培養「禪那」需要的身體力量、肌耐力,並且能培養Pranayama的呼吸控制,並能達到Dharana的收攝專注力,最後一氣呵成達到Dhyana的境界。

  8.Samadhi ( समाधि samādhi )

  這就是經書裡面所說的「三摩地」,絕大多數人把這個samādhi和上述的dhyāna搞混在一起,不知道其中的差別,兩者互相解釋。

  到達samādhi的境界,內心會充滿平靜、和諧、喜悅、滿足、幸福,甚至會趨近於狂喜的狀態,就是所謂的「初禪」,持續訓練而會有「二禪」「三禪」「四禪」的不同階段境界。

  由上述的八個階段來看,就能知道,大家通常認知的「瑜伽運動」是整體瑜伽系統的第三個階段;而佛學常見的「禪定、靜坐冥想」其實是整體瑜伽系統的第七階段,想訓練「禪定、靜坐冥想」就非得先做「瑜伽運動」的訓練,否則根本只是在白做工!

延生的派別


  是先有聖人Patanjali寫出【瑜伽經】歸納出上述八支脈(階段),然後才逐漸延生出各種瑜伽派別,但有些現代人的區分,我們認為是不應該獨立分開的,因為有些項目每個瑜伽士都會奉行的,並不算是各自獨立的教派,所以我們這邊只列出較大三大別派。


  1.王瑜伽 Raja Yoga ( राज योग )

  比較延續傳統的瑜伽,依照傳統八階段逐步訓練,被認為是「瑜伽之王」,又被稱為「皇家瑜伽 Royal Yoga」、「阿斯湯伽瑜伽 Ashtanga Yoga」。
  2.哈達瑜珈 Hatha Yoga ( हथ योग )

  哈達瑜伽其實也都有著重於八支脈的訓練,但特別強調訓練各種肢體拉伸、力量、耐力等各種Asana姿勢訓練,現代人大多已經無法清楚了解瑜伽複雜的傳統,因此,大家可以發現,現代大多數人說「哈達瑜珈」只知道是「各種身體拉伸姿勢訓練」,並當作是一門運動,其他事情完全不知道... 😑
  3.密傳瑜伽 Tantra Yoga ( तन्त्र योग )

  有些人看到這個可能有點小疑問了...,沒有錯!不用懷疑!這就是藏傳佛教「密宗 Tantra」的源頭,也可以說是「密宗瑜伽」!很多人對藏傳佛教的疑問,看到這邊終於可以解開了~ 😆

  與佛陀時期同時,就有一支關起門來「密傳」,不對外公開的教派流傳在皇宮貴族中,就是「密宗瑜伽」,追求提升性能力的各種訓練,並認為瑜伽師可以從性愛中獲得超越凡人的意識。

  在此先對密宗的擁護者說聲「抱歉」,我們並沒有誤解或瞎掰這部分內容!當今藏傳佛教密宗確實有著一半「密宗瑜伽派」的血統,也就是說藏傳佛教確實不是「純粹佛教」!所以藏地唐卡或雕像有很多「密宗瑜伽」的樣式,稱為「雙身唐卡」或「歡喜佛」,這部分的思想完全不是釋迦摩尼佛的思想,而是「密宗瑜伽」的修練方式!




  因此,學佛者遇到這些類資訊,可以大膽反對排除,並且要避免受騙上當,沒有什麼「佛父」和「佛母」交歡而能成佛這種事,這些東西百分之百完全不是「真正的佛法」,而是「密宗瑜伽」的思想與訓練方法。

  不過現代西方人倒是對「密宗瑜伽」越來越感興趣,而且許多人接觸密宗並不是為了學佛,而是想增加性能力,越來越多西方人認同「密宗瑜伽」可以增加性能力,而使夫妻生活更有情趣。😆

  以下是「密宗瑜伽」的訓練方式,供大家參考,但您還是得分清楚,「雙人瑜伽」是「雙人瑜伽」,「密宗瑜伽」是「密宗瑜伽」,不能不分青紅皂白全部混為一談......🤔


 
  其他如智慧瑜伽 ( jñāna ज्ञान )、奉愛瑜伽 ( bhakti भक्ति )、業瑜伽 ( kārma कार्म )、行動瑜伽 ( kriyā क्रिया ),這四項是每個瑜伽士修行者都有的特質,不應該是單一獨立的瑜伽種類派別。

  智慧瑜伽,就是追求增加智慧。

  奉愛瑜伽,就是無私奉獻,對眾生分享一切。

  業瑜伽,就是樂於做好自己的本分,把每一件事做到盡善盡美。

  行動瑜伽,就是不只是實踐生活,並且還要去思考生命的意義。


  還有,看網路上的資料,每個瑜伽種類都各自說「好幾千年」之歷史,也未免太誇張了......😑

  瑜伽是從公元前約二千年的「吠陀」智慧經典所逐漸發展出來的,但不等於瑜伽就是公元前約二千年就開始發展,更不等於後代的派別是公元前約二千年前開始發展的......胡扯瞎掰都不打草稿......😑

吠陀發展大約開始於公元前2000年,然後於公元前1500年開始發展出梵文。

重頭戲才要開始...

  上述把「瑜伽」做了一番系統介紹,各位同學已經了解「瑜伽」正確名稱,「瑜伽」的八個支脈,發現原來「禪那」「禪定」是瑜伽裡面的一環,而且是要搭配其他階段來訓練進行,也了解了「瑜伽」的三大派別。

  各位同學通盤了解「瑜伽」之後,下一篇我們要開始來揭開佛法與瑜伽的許多驚人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