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帝釋品第二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天帝釋與三十三天四萬天子俱來會坐。護世四天王與四大王眾天二萬天子俱來會坐。索訶界主大梵天王與萬梵眾俱來會坐。如是乃至五淨居天各與無量百千天子俱來會坐。是諸天眾淨業所感異熟身光雖能照曜。而以如來身光威力之所暎奪皆悉不現。

  時。天帝釋善現言。今此三千大千世界無量天眾俱來會坐。欲聞大德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諸菩薩摩訶薩。令於般若波羅蜜多速得究竟。唯願大德哀愍為說。云何菩薩摩訶薩應住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善現告帝釋言。吾當承佛威神之力順如來意。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諸菩薩摩訶薩眾可於其中應如是住。應如是學。汝等天眾。皆應諦聽善思念之。

  憍尸迦。汝諸天等。未發無上菩提心者今皆應發。諸有已入聲聞。獨覺正性離生。不復能發大菩提心。何以故。

  憍尸迦。彼於生死流已作限隔故。其中若有能發無上菩提心者。我亦隨喜。所以者何。諸有勝人應求勝法。我終不障他勝善品。

  爾時。世尊讚善現曰。善哉。善哉。汝今善能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能勸勵諸菩薩摩訶薩。令深歡喜勤修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我既知恩如何不報。所以者何。過去諸佛及諸弟子。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攝受護念。世尊爾時。亦於中學清淨梵行。今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饒益我等。故我今者應隨佛教。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攝受護念。令勤修學清淨梵行。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窮未來際。利益安樂一切有情。是則名為報彼恩德。

  具壽善現告帝釋言。汝問云何菩薩摩訶薩應住。應學般若波羅蜜多者。諦聽。諦聽。當為汝說。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所應住及應學相。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應以空相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不應住色。不應住受。想。行。識。不應住預流果。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應住獨覺菩提。不應住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應住此是色。不應住此是受。想。行。識。不應住此是預流果。不應住此是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應住此是獨覺菩提。不應住此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應住色。若常。若無常。不應住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不應住色。若樂。若苦。不應住受。想。行。識。若樂。若苦。不應住色。若我。若無我。不應住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不應住色。若淨。若不淨。不應住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不應住色。若空。若不空。不應住受。想。行。識。若空。若不空。不應住預流果是無為所顯。不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是無為所顯。不應住獨覺菩提是無為所顯。不應住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無為所顯。不應住預流果是真福田應受供養。不應住預流果極七返有必入涅槃。不應住一來果是真福田應受供養。不應住一來果未至究竟一來此間作苦邊際。不應住不還果是真福田應受供養。不應住不還果往彼滅度不復還來。不應住阿羅漢果是真福田應受供養。不應住阿羅漢果今世定入無餘涅槃。不應住獨覺是真福田應受供養。不應住獨覺超聲聞地不至佛地而般涅槃。不應住佛是真福田應受供養。不應住佛超異生地。超聲聞地。超獨覺地。超菩薩地安住佛地。利益安樂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令入無餘般涅槃界。不應住佛度脫無量無邊有情。令於三乘各得決定。作如是等諸佛事已。入無餘依般涅槃界。

  時。舍利子作是念言。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住佛安住佛地。利益安樂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令入無餘般涅槃界。不應住佛度脫無量無邊有情。令於三乘各得決定。作如是等諸佛事已。入無餘依般涅槃界。亦不應住諸餘法等者。是諸菩薩摩訶薩眾當云何住。

  具壽善現承佛威神。知舍利子心之所念。便謂之曰。於意云何。諸如來心為何所住。

  時。舍利子善現言。諸如來心都無所住。所以者何。心無所住故名如來。應正等覺。謂不住有為界。亦不住無為界。亦非不住。

  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亦復如是。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於一切法心無所住亦非不住。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如諸如來。應正等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如是住。應如是學。

  爾時。眾中有諸天子竊作是念。諸藥叉等言詞呪句。種種差別雖復隱密。而我等輩猶可了知。大德善現於深般若波羅蜜多。雖以種種言詞顯示。然我等輩竟不能解。

  具壽善現知諸天子心之所念。便告彼言。汝諸天子於我所說不能解耶。

  諸天子言。如是如是。我於大德所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句義都不能解。

  具壽善現復告彼言。我曾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義中無說無示。汝亦不聞當何所解。何以故。

  諸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義中。文字言說皆遠離故。

  時。諸天子復作是念。大德善現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中。雖復種種方便顯說欲令易解。然其義趣甚深轉甚深。微細更微細。難可測量。

  具壽善現知彼心念。便告之言。天子當知。色非甚深非微細。受。想。行。識非甚深非微細。預流果非甚深非微細。一來。不還。阿羅漢果非甚深非微細。獨覺菩提非甚深非微細。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甚深非微細。何以故。

  諸天子。以一切法微細甚深。說。聽。解者不可得故。由斯汝等於諸法中。應隨所說修深固忍。天子當知。諸有欲證欲住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要依此忍乃能證住。

  時。諸天子作是念言。大德善現於今欲為何等有情說何等法。

  具壽善現知諸天子心之所念。而告彼言。天子當知。吾今欲為如幻。如化。如夢有情。亦復宣說如幻。如化。如夢之法。何以故。

  諸天子。如是聽者於所說法無聞。無解。無所證故。

  時。諸天子問善現言。能說。能聽及所說法。皆如幻。化。夢所見耶。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如幻有情為如幻者說如幻法。如化有情為如化者說如化法。如夢有情為如夢者說如夢法。一切有情及一切法。無不皆如幻。化。夢境。以一切法。一切有情與幻。化。夢無二無別。天子當知。諸預流者及預流果。若一來者及一來果。若不還者及不還果。若阿羅漢及阿羅漢果。若諸獨覺及獨覺菩提。若諸如來。應正等覺及佛無上正等菩提。無不皆如幻。化。夢境。

  時。諸天子問善現言。豈諸如來。應正等覺及佛無上正等菩提。亦如幻。化。夢所見耶。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乃至涅槃。我亦說為如幻。如化。如夢所見。

  時。諸天子問善現言。豈可涅槃亦如幻。化。夢所見境。

  善現答言。設更有法勝涅槃者。我亦說為如幻。如化。如夢所見。所以者何。幻。化。夢境與一切法乃至涅槃無二無別。皆不可得。不可說故。

  爾時。舍利子執大藏滿慈子大飲光等問善現言。所說般若波羅蜜多。如是甚深誰能信受。

  具壽慶喜白大聲聞舍利子等言。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能深信受。復有無量具足正見諸漏永盡大阿羅漢。於此般若波羅蜜多亦能信受。

  具壽善現作如是言。如是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能信受。所以者何。此中無法可顯可示及可施設。既實無法可顯可示及可施設故。信受者亦不可得。

  時。天帝釋作是念言。大德善現雨大法雨。我應化作微妙諸華奉散供養。作是念已。即便化作微妙諸華散善現上。

  具壽善現作是念言。今所散華於諸天處未曾見有。是華微妙。定非水陸草木所生。應是諸天從心化出。

  時。天帝釋既知善現心之所念。謂善現言。此所散華。實非水陸草木所生。亦非諸天從心化出。何以故。此所散華無生性故。

  爾時。善現語帝釋言。此華不生即非華也。

  時。天帝釋竊作是念。大德善現智慧甚深。不壞假名而說實義。

  作是念已。白善現言。如是如是。誠如尊教。諸菩薩摩訶薩於諸法中。隨尊者教應如是學。

  具壽善現語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於諸法中。隨我所教應如是學。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於色學。不於受。想。行。識學。不於預流果學。不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學。不於獨覺菩提學。不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學。若不於此諸地而學。是名學佛一切智智。若能學佛一切智智。則學無量無邊佛法。若學無量無邊佛法。則不學色有增有減。亦不學受。想。行。識有增有減。若不學色有增有減。亦不學受。想。行。識有增有減。則不學色有取有捨。亦不學受。想。行。識有取有捨。若不學色有取有捨。亦不學受。想。行。識有取有捨。則不學一切法有取有捨。若不學一切法有取有捨。則不學諸法有可攝受。有可滅壞。若不學諸法有可攝受。有可滅壞。則不學一切智智有可攝受。有可滅壞。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名為真學一切智智。速能證得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不學諸法有可攝受。有可滅壞。亦不學一切智智有可攝受。有可滅壞。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名為真學一切智智。速能證得一切智智耶。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若菩薩摩訶薩不學諸法有可攝受。有可滅壞。亦不學一切智智有可攝受。有可滅壞。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名為真學一切智智。速能證得一切智智。以無所得為方便故。

  爾時。天帝釋舍利子言。諸菩薩摩訶薩所學般若波羅蜜多。當於何求。

  舍利子言。諸菩薩摩訶薩所學般若波羅蜜多。當於善現所說中求。

  天帝釋舍利子言。是誰神力為依持故。而令尊者作如是說。

  舍利子言。如來神力為依持故。我作是說。

  時。天帝釋復問具壽舍利子言。是誰神力為依持故。尊者善現能說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如來神力為依持故。具壽善現能說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善現告帝釋言。汝之所問是誰神力為依持故。令我善現能說般若波羅蜜多。者。

  憍尸迦。當知定是如來神力為依持故。令我善現能說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汝之所問諸菩薩摩訶薩所學般若波羅蜜多。當於何求。者。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所學般若波羅蜜多。不應於色求。不應離色求。不應於受。想。行。識求。不應離受。想。行。識求。所以者何。色非般若波羅蜜多。亦非離色而有般若波羅蜜多。受。想。行。識亦非般若波羅蜜多。亦非離受。想。行。識而有般若波羅蜜多。

  時。天帝釋善現言。諸菩薩摩訶薩所學般若波羅蜜多。是大波羅蜜多。是無量波羅蜜多。是無邊波羅蜜多。

  善現報言。如是如是。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所學般若波羅蜜多。是大波羅蜜多。是無量波羅蜜多。是無邊波羅蜜多。何以故。

  憍尸迦。色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大。受。想。行。識大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大。

  憍尸迦。色無量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量。受。想。行。識無量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量。

  憍尸迦。色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受。想。行。識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

  復次。憍尸迦。所緣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

  憍尸迦。云何所緣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謂一切法前。中。後際皆不可得說為無邊。法無邊故所緣亦無邊。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亦說無邊。是故。我說所緣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

  復次。憍尸迦。一切法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

  憍尸迦。云何一切法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謂一切法邊不可得。所以者何。以一切色前。中。後邊皆不可得。一切受。想。行。識前中後邊皆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前。中。後邊亦不可得。是故。我說一切法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

  復次。憍尸迦。一切有情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所以者何。一切有情邊不可得。是故。我說一切有情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

  時。天帝釋善現言。大德。云何一切有情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

  善現答言。憍尸迦。非有情類其數眾多。計算其邊不可得故。作如是說。一切有情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

  天帝釋言。為何義故作如是說。

  善現告言。憍尸迦。我今問汝。隨汝意答。於意云何。言有情。有情者是何法增語。

  天帝釋言。言有情。有情者非法增語亦非非法增語。但是假立客名所攝。無事名所攝。無主名所攝。無緣名所攝。

  善現復言。憍尸迦。於意云何。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中。為顯示有實有情不。

  天帝釋言。不也。大德。

  善現告言。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中。既不顯示有實有情故說無邊。以彼中。邊不可得故。

  憍尸迦。於意云何。若諸如來。應正等覺。經如殑伽沙數大劫。以無邊音說有情類無量名字。此中頗有真實有情有生。滅不。

  天帝釋言。不也。大德。何以故。以諸有情本性淨故。彼從本來無所有故。非無所有可有生。滅。

  善現告言。由斯義故。我作是說。一切有情無邊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邊。

  憍尸迦。由此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所學般若波羅蜜多。應說為大。無量。無邊。

  爾時。會中天帝釋等欲界諸天。梵天王等色界諸天。及大自在神仙天女。歡喜踊躍。同時三返高聲唱言。善哉。善哉。佛出世故。尊者善現承佛威神。善為我等宣說。開示微妙法性。所謂般若波羅蜜多。令諸天。人。阿素洛等獲大饒益。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說修行常不捨離。我等於彼。恭敬供養如佛世尊。

  爾時。佛告諸天等言。如是如是。若菩薩摩訶薩於此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能如說行常不遠離。汝諸天等。皆應供養如佛世尊。天等當知。我於往昔然燈佛時。蓮華王都四衢道首見然燈佛。獻五莖華。布髮掩泥聞正法要。以無所得為方便故。便不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餘無量無邊佛法。時。然燈佛即便授我無上正等大菩提記。作是言。善男子。汝於來世過無數劫。於此世界賢劫之中。當得作佛。號能寂如來。應正等覺。廣說乃至佛。薄伽梵。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度無量眾。

  時。諸天等俱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為希有。令諸菩薩摩訶薩眾。速能引攝一切智智。盡未來際利樂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