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相無得品第六十六之四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若住內空時。住無漏心而住內空。若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時。住無漏心而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是故。雖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而無二想。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若住真如時。住無漏心而住真如。若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時。住無漏心而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是故。雖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而無二想。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若修五眼時。住無漏心而修五眼。若修六神通時。住無漏心而修六神通。是故。雖修五眼。六神通而無二想。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若修佛十力時。住無漏心而修佛十力。若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時。住無漏心而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是故。雖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而無二想。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若修大慈時。住無漏心而修大慈。若修大悲。大喜。大捨時。住無漏心而修大悲。大喜。大捨。是故。雖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無二想。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若修無忘失法時。住無漏心而修無忘失法。若修恒住捨性時。住無漏心而修恒住捨性。是故。雖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而無二想。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若修一切智時。住無漏心而修一切智。若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時。住無漏心而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是故。雖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無二想。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若引三十二大士相時。住無漏心而引三十二大士相。若引八十隨好時。住無漏心而引八十隨好。是故。雖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而無二想。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住無漏心而行布施波羅蜜多。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時。住無漏心而行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修四靜慮時。住無漏心而修四靜慮。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時。住無漏心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修四念住時。住無漏心而修四念住。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時。住無漏心而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修空解脫門時。住無漏心而修空解脫門。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時。住無漏心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住苦聖諦時。住無漏心而住苦聖諦。住集。滅。道聖諦時。住無漏心而住集。滅。道聖諦。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修八解脫時。住無漏心而修八解脫。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時。住無漏心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修一切三摩地門時。住無漏心而修一切三摩地門。修一切陀羅尼門時。住無漏心而修一切陀羅尼門。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住內空時。住無漏心而住內空。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時。住無漏心而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住真如時。住無漏心而住真如。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時。住無漏心而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修五眼時。住無漏心而修五眼。修六神通時。住無漏心而修六神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修佛十力時。住無漏心而修佛十力。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時。住無漏心而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修大慈時。住無漏心而修大慈。修大悲。大喜。大捨時。住無漏心而修大悲。大喜。大捨。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修無忘失法時。住無漏心而修無忘失法。修恒住捨性時。住無漏心而修恒住捨性。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修一切智時。住無漏心而修一切智。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時。住無漏心而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引三十二大士相時。住無漏心而引三十二大士相。引八十隨好時。住無漏心而引八十隨好。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所謂不見我能行施。我能捨此。於此行施。由此故施。為此故施。如是行施。住是離相無漏心中。離愛。離慳而行布施波羅蜜多。

  爾時。不見所行布施。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行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所謂不見我能持戒。我能捨此。於此持戒。由此持戒。為此持戒。如是持戒。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行淨戒波羅蜜多。

  爾時。不見所行淨戒。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行淨戒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所謂不見我能修忍。我能捨此。於此修忍。由此修忍。為此修忍。如是修忍。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行安忍波羅蜜多。

  爾時。不見所行安忍。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行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所謂不見我能精進。我能捨此。於此精進。由此精進。為此精進。如是精進。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行精進波羅蜜多。

  爾時。不見所行精進。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行精進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所謂不見我能修定。我能捨此。於此修定。由此修定。為此修定。如是修定。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行靜慮波羅蜜多。

  爾時。不見所行靜慮。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行靜慮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所謂不見我能修慧。我能捨此。於此修慧。由此修慧。為此修慧。如是修慧。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行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不見所行般若。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所謂不見我能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爾時。不見所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行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所謂不見我能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

  爾時。不見所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所謂不見我能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

  爾時。不見所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住苦。集。滅。道聖諦。所謂不見我能住苦。集。滅。道聖諦。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住苦。集。滅。道聖諦。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住苦。集。滅。道聖諦。

  爾時。不見所住苦。集。滅。道聖諦。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住苦。集。滅。道聖諦。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所謂不見我能修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修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修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爾時。不見所修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修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所謂不見我能修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修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修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

  爾時。不見所修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修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所謂不見我能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爾時。不見所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所謂不見我能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

  爾時。不見所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五眼。六神通。所謂不見我能修五眼。六神通。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修五眼。六神通。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修五眼。六神通。

  爾時。不見所修五眼。六神通。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修五眼。六神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所謂不見我能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

  爾時。不見所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所謂不見我能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

  爾時。不見所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所謂不見我能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爾時。不見所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所謂不見我能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爾時。不見所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離相心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所謂不見我能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我能捨此。於此。由此。為此。如是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住是離相無漏心中。無染。無著而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爾時。不見所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亦復不見此無漏心。乃至不見一切佛法。如是菩薩摩訶薩住無漏心。而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無相。無覺。無得。無影。無作法中。云何能圓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能圓滿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云何能圓滿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云何能圓滿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云何能圓滿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云何能圓滿苦。集。滅。道聖諦。云何能圓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云何能圓滿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云何能圓滿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云何能圓滿五眼。六神通。云何能圓滿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云何能圓滿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云何能圓滿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云何能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云何能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而行布施。若諸有情須食與食。須飲與飲。須衣服與衣服。須臥具與臥具。須車乘與車乘。須僮僕與僮僕。須珍寶與珍寶。須財穀與財穀。須香華與香華。須舍宅與舍宅。須莊嚴具與莊嚴具。乃至隨彼所須資具悉皆施與。若有須內頭目。髓腦。皮肉。支節。筋骨。身命亦皆施與。若有須外國城。妻子。所愛親屬。種種莊嚴歡喜施與。如是施時。設有人來現前訶毀。咄哉。大士。何用行此無益施。為如是施者今世後世多諸苦惱。

  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故。雖聞其言而不退屈。但作是念。彼人雖來訶毀於我。而我不應心生憂悔。我當勇猛施諸有情所須財物。身心無倦。

  是菩薩摩訶薩持此施福。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如是布施及迴向時不見其相。所謂不見誰施。誰受。所施何物。於何而施。由何而施。為何故施。云何行施。亦復不見誰能迴向。何所迴向。於何迴向。由何迴向。為何迴向。云何迴向。於如是等一切事物皆悉不見。何以故。如是諸法。或由內空故空。或由外空故空。或由內外空故空。或由空空故空。或由大空故空。或由勝義空故空。或由有為空故空。或由無為空故空。或由畢竟空故空。或由無際空故空。或由散空故空。或由無變異空故空。或由本性空故空。或由自相空故空。或由共相空故空。或由一切法空故空。或由不可得空故空。或由無性空故空。或由自性空故空。或由無性自性空故空。

  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無不空已。復作是念。誰能迴向。何所迴向。於何迴向。由何迴向。為何迴向。云何迴向。如是等法皆不可得。

  是菩薩摩訶薩由如是觀及如是念所作迴向名善迴向。離毒迴向。亦名悟入法界迴向。由此復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亦能圓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能圓滿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能圓滿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能圓滿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能圓滿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能圓滿苦。集。滅。道聖諦。亦能圓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能圓滿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能圓滿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亦能圓滿五眼。六神通。亦能圓滿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亦能圓滿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能圓滿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能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能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是菩薩摩訶薩雖能如是圓滿布施波羅蜜多。而不攝受施異熟果。雖不攝受施異熟果。而由布施波羅蜜多善清淨故。隨意能辦一切財物。譬如他化自在諸天。一切所須隨意皆現。

  是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諸有所須隨意能辦。由此布施增上勢力。能以種種上妙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亦能充足世間天。人。阿素洛等所欲資具。

  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布施波羅蜜多攝諸有情。方便善巧以三乘法而安立之。令隨所宜各得利樂。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由離諸相無漏心力。能於一切無相。無覺。無得。無影。無作法中。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亦能圓滿諸餘功德。

  復次。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於一切無相。無覺。無得。無影。無作法中。圓滿淨戒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受持淨戒。謂聖無漏道支所攝法爾所得善清淨戒。如是淨戒無缺無隙。無瑕無穢。無所取著。應受供養。智者所讚。妙善受持。妙善究竟。隨順勝定不可屈伏。由此淨戒於一切法無所取著。謂不取著色。亦不取著受。想。行。識。不取著眼處。亦不取著耳。鼻。舌。身。意處。不取著色處。亦不取著。聲。香。味。觸。法處。不取著眼界。亦不取著耳。鼻。舌。身。意界。不取著色界。亦不取著。聲。香。味。觸。法界。不取著眼識界。亦不取著耳。鼻。舌。身。意識界。不取著三十二大士相。亦不取著八十隨好。不取著剎帝利大族。亦不取著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不取著四大王眾天。亦不取著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不取著梵眾天。亦不取著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不取著光天。亦不取著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不取著淨天。亦不取著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不取著廣天。亦不取著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及無想天。不取著無繁天。亦不取著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不取著空無邊處天。亦不取著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不取著預流果。亦不取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不取著轉輪王位。亦不取著諸餘王位及諸宰官富貴自在。但以如是所護淨戒。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相。無得。無二為方便而有迴向。非有相。有得。有二為方便。以世俗故而有迴向。非勝義故。由此因緣。一切佛法無不圓滿。

  是菩薩摩訶薩由此淨戒波羅蜜多圓滿清淨方便善巧。起四靜慮勝進分。無味著為方便故發諸神通。

  是菩薩摩訶薩用異熟生清淨天眼。恒見十方無邊世界。現在諸佛安隱住持。為諸有情宣說正法。見已乃至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能不忘失。

  是菩薩摩訶薩用超過人清淨天耳。恒聞十方諸佛說法。聞已乃至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能不忘失。隨所聞法能作自他諸利樂事無空過者。

  是菩薩摩訶薩用他心差別智。知十方佛及諸有情心。心所法。知已能起一切有情諸利樂事。

  是菩薩摩訶薩用宿住隨念智。知諸有情先所造業。由所造業不失壞故。生彼彼處受諸苦樂。知已為說本業因緣。令其憶知作饒益事。

  是菩薩摩訶薩用漏盡智安立有情。或令住預流果。或令住一來果。或令住不還果。或令住阿羅漢果。或令住獨覺菩提。或令住菩薩摩訶薩位。或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要言之。

  是菩薩摩訶薩在在處處。隨諸有情堪能差別。方便善巧令其安住諸善法中。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由離諸相無漏心力。能於一切無相。無覺。無得。無影。無作法中。圓滿淨戒波羅蜜多。亦能圓滿諸餘功德。

  復次。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於一切無相。無覺。無得。無影。無作法中。圓滿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而修安忍。

  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其中假使一切有情各以種種瓦石。刀杖競來加害。

  是菩薩摩訶薩不起一念忿恨之心。

  爾時。菩薩應修二忍。何等為二。

  一者。應受一切有情罵辱加害。不生忿恨。伏瞋恚忍。

  二者。應起無生法忍。

  是菩薩摩訶薩若被種種惡言罵辱。或被種種刀杖加害。應審思惟籌量觀察。誰能罵辱。誰能加害。誰受罵辱。誰受加害。誰起忿恨。誰應忍受。復應觀察一切法性皆畢竟空。法尚不可得。況當有法性。尚無法性。況有有情。如是觀時。若能罵辱。若所罵辱。若能加害。若所加害皆不見有。乃至分分割截身支。其心安忍都無異念。於諸法性如實觀察。復能證得無生法忍。云何名為無生法忍。謂令煩惱畢竟不生。及觀諸法畢竟不起。微妙智慧常無間斷。是故名為無生法忍。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二種忍中。速能圓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能圓滿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能圓滿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能圓滿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能圓滿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能圓滿苦。集。滅。道聖諦。亦能圓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能圓滿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能圓滿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亦能圓滿五眼。六神通。亦能圓滿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亦能圓滿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能圓滿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能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能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諸佛法已。於聖無漏。出世。不共一切聲聞。獨覺神通皆得自在。安住如是勝神通已。

  是菩薩摩訶薩以淨天眼。恒見十方無邊世界。現在諸佛安隱住持。為諸有情宣說正法。見已乃至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起佛隨念常無間斷。

  是菩薩摩訶薩以淨天耳。恒聞十方諸佛說法。聞已受持常不忘失。為諸有情如實宣說。

  是菩薩摩訶薩以清淨他心智。能正測量十方諸佛心。心所法。亦能正知一切菩薩。獨覺。聲聞心。心所法。亦能正知一切有情心。心所法。隨其所應為說正法。

  是菩薩摩訶薩以宿住隨念智。知諸有情宿種善根種種差別。知已方便示現。勸導。讚勵。

  慶喜。令獲殊勝利益安樂。

  是菩薩摩訶薩以漏盡智。隨其所宜安立有情於三乘法。

  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速能具足一切相智。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由離諸相無漏心力。能於一切無相。無覺。無得。無影。無作法中。圓滿安忍波羅蜜多。亦能圓滿諸餘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