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1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學觀品第二之一


(2017.04.1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世尊知諸世界。若天魔梵。若諸沙門。若婆羅門。若揵達縛。若阿素洛。若諸龍神。若諸菩薩摩訶薩眾。住最後身紹尊位者。若餘一切於法有緣人。非人等。皆來集會。便告具壽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欲於一切法等覺一切相。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聞佛所說。歡喜踊躍即從座起。前詣佛所頂禮雙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欲於一切法等覺一切相。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住而為方便。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所住能住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捨而為方便。圓滿布施波羅蜜多。施者。受者。及所施物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護而為方便。圓滿淨戒波羅蜜多。犯無犯相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取而為方便。圓滿安忍波羅蜜多。動不動相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勤而為方便。圓滿精進波羅蜜多。身心勤怠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思而為方便。圓滿靜慮波羅蜜多。有味無味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著而為方便。圓滿般若波羅蜜多。諸法性相不可得故。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三十七菩提分法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三解脫門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靜慮無量及無色定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解脫勝處等至遍處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九想。謂膖脹想。膿爛想。異赤想。青瘀想。啄噉想。離散想。骸骨想。焚燒想。一切世間不可保想。如是諸想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十隨念。謂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戒隨念。捨隨念。天隨念。入出息隨念。厭隨念。死隨念。身隨念。是諸隨念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十想。謂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死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厭食想。斷想。離想。滅想。如是諸想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十一智。謂苦智。集智。滅智。道智。盡智。無生智。法智。類智。世俗智。他心智。如說智。如是諸智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有尋有伺三摩地。無尋唯伺三摩地。無尋無伺三摩地。是三等持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未知。當知根。已知根。具知根。如是諸根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不淨處觀。遍滿處觀。一切智智。及奢摩他。毘鉢舍那。如是五種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四攝事。四勝住。三明。五眼。六神通。六波羅蜜多。如是六種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七聖財。八大士覺。九有情居智。陀羅尼門。三摩地門。如是五種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十地。十行。十忍。二十增上意樂。如是四種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如是六種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相微妙智。如是六法不可得故。

  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圓滿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及餘無量無邊佛法。如是諸法不可得故。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疾證得一切智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疾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疾圓滿一切有情心行相智。一切相微妙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拔一切煩惱習氣。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入菩薩正性離生。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超聲聞及獨覺地。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住菩薩不退轉地。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六種捷速神通。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知一切有情心行所趣差別。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勝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作用。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念隨喜俱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所有布施。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念隨喜俱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所有淨戒。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念隨喜俱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定慧解脫。解脫智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念隨喜俱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靜慮解脫等持等至及餘善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念所修善法。超過一切異生聲聞獨覺善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行少分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為諸有情方便善巧。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便得無量無邊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令所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離諸障礙速得圓滿。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常見諸佛。恒聞正法。得佛覺悟。蒙佛憶念。教誡教授。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佛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圓滿莊嚴。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常憶宿住。終不忘失大菩提心。遠離惡友。親近善友。恒修菩薩摩訶薩行。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具大威德。摧眾魔冤伏諸外道。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遠離一切煩惱業障。通達諸法心無罣礙。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善心。善願。善行。相續常無懈廢。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生佛家。入童真地。常不遠離諸佛菩薩。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具諸相好。端嚴如佛。一切有情見者歡喜。發起無上正等覺心。速能成辦諸佛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種種勝善根力。隨意能引上妙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令諸善根速得圓滿。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滿一切有情所求。飲食衣服。床榻臥具。病緣醫藥。種種花香。燈明車乘。園林舍宅。財穀珍奇。寶飾伎樂。及餘種種上妙樂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善安立盡虛空界。法界。世界一切有情。皆令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發起一念善心所獲功德。乃至安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亦不窮盡。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十方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摩訶薩眾共所稱讚。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一發心。即能遍至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供養諸佛利樂有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一發聲。即能遍滿十方各如殑伽沙界。讚歎諸佛教誨有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一念頃安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有情。皆令習學十善業道。受三歸依。護持禁戒。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一念頃安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有情。皆令習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獲五神通。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一念頃安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有情。令住大乘。修菩薩行。不毀餘乘。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紹佛種令不斷絕護菩薩家。令不退轉嚴淨佛土。令速成辦。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一切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一切法。盡所有性。如所有性。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一切法因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性。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一切法如幻。如夢。如響。如像。如光影。如陽焰。如空花。如尋香城。如變化事。唯心所現性相俱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知三千大千世界虛空大地。諸山大海。江河池沼。澗谷陂湖。地水火風。諸極微量。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析一毛以為百分取一分毛。盡舉三千大千世界大海江河。池沼澗谷。陂湖中水。棄置他方無邊世界。而不惱觸水族生類。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見有劫火遍燒三千大千世界天地洞然。欲以一氣吹令頓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見有三千大千世界所依風輪。飄擊上涌。將吹三千大千世界蘇迷盧山。大蘇迷盧山。輪圍山。大輪圍山。及餘小山。大地等物。碎如糠糩。欲以一指障彼風力令息不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三千大千世界。一結跏坐充滿虛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毛羂取三千大千世界蘇迷盧山。大蘇迷盧山。輪圍山。大輪圍山。及餘小山。大地等物。擲過他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而不惱觸諸有情類。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食。一花。一香。一幢。一蓋。一幡。一帳。一燈。一衣。一伎樂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弟子眾無不充足。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等安立十方各如殑伽沙界諸有情類。令住戒蘊。或住定蘊。或住慧蘊。或住解脫蘊。或住解脫知見蘊。或住預流果。或住一來果。或住不還果。或住阿羅漢果。或住獨覺菩提。乃至或令入無餘依般涅槃界。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能如實知。

  如是布施得大果報。謂如實知。

  如是布施得生剎帝利大族。

  如是布施得生婆羅門大族。

  如是布施得生長者大族。

  如是布施得生居士大族。

  如是布施得生四大王眾天。或生三十三天。或生夜摩天。或生覩史多天。或生樂變化天。或生他化自在天。

  因是布施得初靜慮。或第二靜慮。或第三靜慮。或第四靜慮。

  因是布施得空無邊處定。或識無邊處定。或無所有處定。或非想非非想處定。

  因是布施得三十七菩提分法。

  因是布施得三解脫門。

  因是布施得八解脫。或八勝處。或九次第定。或十遍處。

  因是布施得陀羅尼門。或三摩地門。

  因是布施得入菩薩正性離生。

  因是布施得極喜地。或離垢地。或發光地。或焰慧地。或極難勝地。或現前地。或遠行地。或不動地。或善慧地。或法雲地。

  因是布施得佛五眼。或六神通。

  因是布施得佛十力。或四無所畏。或四無礙解。或十八佛不共法。或大慈。大悲。大喜。大捨。

  因是布施得三十二大丈夫相。或八十隨好。

  因是布施得無忘失法。或恒住捨性。

  因是布施得一切智。或道相智。或一切相智。

  因是布施得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或獨覺菩提。或得無上正等菩提。能如實知。如是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得大果報亦復如是。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能如實知。

  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布施波羅蜜多。

  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淨戒波羅蜜多。

  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安忍波羅蜜多。

  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精進波羅蜜多。

  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靜慮波羅蜜多。

  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般若波羅蜜多。

  能如實知。

  如是淨戒方便善巧。能滿淨戒波羅蜜多。

  如是淨戒方便善巧。能滿安忍波羅蜜多。

  如是淨戒方便善巧。能滿精進波羅蜜多。

  如是淨戒方便善巧。能滿靜慮波羅蜜多。

  如是淨戒方便善巧。能滿般若波羅蜜多。

  如是淨戒方便善巧。能滿布施波羅蜜多。

  能如實知。

  如是安忍方便善巧。能滿安忍波羅蜜多。

  如是安忍方便善巧。能滿精進波羅蜜多。

  如是安忍方便善巧。能滿靜慮波羅蜜多。

  如是安忍方便善巧。能滿般若波羅蜜多。

  如是安忍方便善巧。能滿布施波羅蜜多。

  如是安忍方便善巧。能滿淨戒波羅蜜多。

  能如實知。

  如是精進方便善巧。能滿精進波羅蜜多。

  如是精進方便善巧。能滿靜慮波羅蜜多。

  如是精進方便善巧。能滿般若波羅蜜多。

  如是精進方便善巧。能滿布施波羅蜜多。

  如是精進方便善巧。能滿淨戒波羅蜜多。

  如是精進方便善巧。能滿安忍波羅蜜多。

  能如實知。

  如是靜慮方便善巧。能滿靜慮波羅蜜多。

  如是靜慮方便善巧。能滿般若波羅蜜多。

  如是靜慮方便善巧。能滿布施波羅蜜多。

  如是靜慮方便善巧。能滿淨戒波羅蜜多。

  如是靜慮方便善巧。能滿安忍波羅蜜多。

  如是靜慮方便善巧。能滿精進波羅蜜多。

  能如實知。

  如是般若方便善巧。能滿般若波羅蜜多。

  如是般若方便善巧。能滿布施波羅蜜多。

  如是般若方便善巧。能滿淨戒波羅蜜多。

  如是般若方便善巧。能滿安忍波羅蜜多。

  如是般若方便善巧。能滿精進波羅蜜多。

  如是般若方便善巧。能滿靜慮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如是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由方便善巧故。能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

  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了達一切施者受者及所施物皆不可得。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淨戒波羅蜜多。了達一切犯無犯相皆不可得。如是淨戒方便善巧。能滿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布施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安忍波羅蜜多。了達一切動不動相皆不可得。如是安忍方便善巧。能滿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布施。淨戒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精進波羅蜜多。了達一切身心勤怠皆不可得。如是精進方便善巧。能滿精進。靜慮。般若。布施。淨戒。安忍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靜慮波羅蜜多。了達一切有味無味皆不可得。如是靜慮方便善巧。能滿靜慮。般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了達諸法若性若相皆不可得。如是般若方便善巧。能滿般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得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能遍到有為無為諸法彼岸。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窮過去。未來。現在諸法真如法界。法性。無生實際。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與一切聲聞獨覺而為導首。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與諸佛為親侍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與諸佛為內眷屬。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世世具大眷屬。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與菩薩常為眷屬。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淨身器。堪受世間供養恭敬。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摧伏諸慳貪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不起諸犯戒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除去諸忿恚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棄捨諸懈怠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靜息諸散亂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永遠離諸惡慧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普安立一切有情於施性福業事。戒性福業事。修性福業事。供侍福業事。有依福業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五眼。所謂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以天眼普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天耳普聞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說正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如實知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心心所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一佛所聽聞正法。常無懈廢隨所聞法。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終不忘失。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見過去。未來。現在十方世界種種佛土。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過去。未來。現在十方諸佛所說。一切契經。應頌。記別。諷頌。自說。因緣。本事。本生。方廣。希法。譬喻。論議。諸聲聞等。若聞不聞皆能通達甚深義趣。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過去。未來。現在十方諸佛所說法門。自能受持。讀誦通利。善解義趣。為他廣說。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過去。未來。現在十方諸佛所說法門。自能如實如說修行。亦能方便勸他如實如說修行。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十方殑伽沙等幽冥世界。及於一一世界中間日月等光所不照處為作光明。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十方殑伽沙等愚闇世界。其中有情邪見熾盛。不信惡行。不信妙行。不信惡行妙行異熟。不信前世。不信後世。不信苦諦。不信集諦。不信滅諦。不信道諦。不信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等行能獲世間出世間果。不聞佛名。法名。僧名。方便開化令起正見聞三寶名歡喜信受。捨諸惡行修諸妙行。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盲者能視。聾者能聽。瘂者能言。狂者得念。亂者得定。貧者得富。露者得衣。飢者得食。渴者得飲。病者得除愈。醜者得端嚴。形殘者得具足。根缺者得圓滿。迷悶者得醒悟。疲頓者得安泰。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慈心相向。如父如母。如兄如弟。如姊如妹。如友如親。不相違害。展轉為作利益安樂。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在惡趣者皆脫惡趣來生善趣。在善趣者常居善趣不墮惡趣。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習惡業者皆修善業常無厭倦。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諸犯戒者皆住戒蘊。諸散亂者皆住定蘊。諸愚癡者皆住慧蘊。未得解脫者皆住解脫蘊。未得解脫知見者皆住解脫知見蘊。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未見諦者令得見諦。住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令證得阿羅漢果。或令證得獨覺菩提。或令證得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學諸佛殊勝威儀。令諸有情觀之無厭息一切惡生一切善。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如象王視。為眾說法容止肅然。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身語意業皆悉清淨隨智慧行。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足不履地如四指量自在而行。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及諸龍神。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導從圍繞詣菩提樹。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及諸龍神。於菩提樹下以寶衣為座。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菩提樹下結跏趺坐。以眾妙相所莊嚴手而撫大地。令彼地神并諸眷屬俱時踊現為作證明。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坐菩提樹降伏眾魔。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證得無上正等覺已。隨地方所行住坐臥悉為金剛。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捨國位出家之日。即成無上正等菩提。還於是日轉妙法輪。即令無量無數有情。遠塵離垢生淨法眼。復令無量無數有情永盡諸漏心慧解脫。亦令無量無數有情皆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無量無數聲聞菩薩為弟子眾一說法時。無量無數諸有情類。不起于座同時證得阿羅漢果。無量無數諸有情類。不起于座同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壽量無盡。身有無量無邊光明。相好莊嚴觀者無厭。行時雖有千葉蓮花自然涌現。每承其足而令地上現千輻輪。舉步經行大地震動。然不擾惱地居有情。欲迴顧時舉身皆轉。足之所履盡金剛際。如車輪量地亦隨轉。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舉身支節皆放無量無數光明。遍照十方無邊世界。隨所照處為諸有情作大饒益。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無有一切貪欲。瞋恚。愚癡等名。亦不聞有地獄。傍生。鬼界。惡趣。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成就妙慧如餘佛土。每作念言。布施調伏安忍勇進寂靜諦觀。離諸放逸勤修梵行。於諸有情慈悲喜捨。不相惱觸。豈不善哉。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我佛土中諸有情類。成就種種殊勝功德。餘佛土中諸佛菩薩咸共稱讚。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化事既周般涅槃後。正法無有滅盡之期。常為有情作饒益事。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我於何時當得無上正等菩提十方各如殑伽沙界諸有情類。聞我名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欲成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欲得此等無量無數不可思議希有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