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貪行品第十七之二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能如是行。為行何處。

  善現白言。若諸菩薩能如是行。都無行處。所以者何。諸現行法皆不轉故。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為行何義諦。

  善現白言。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行勝義諦。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諸菩薩行勝義諦。於勝義諦為取相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是諸菩薩於勝義諦。雖不取相而行相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是諸菩薩於勝義諦。既不行相為壞相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是諸菩薩於勝義諦。雖不壞相而遣相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是諸菩薩於勝義相若不壞遣。云何能斷取相想耶。

  善現白言。是諸菩薩不作是念。我今壞相。遣相。斷想。亦未修學斷想之道。若諸菩薩精進修行斷想道者。未具佛法。應墮聲聞或獨覺地。是諸菩薩方便善巧。雖於諸相及取相想。深知過失而不壞遣。速斷此想證於無相。何以故。一切佛法未圓滿故。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諸菩薩夢中修行三解脫門。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有增益不。若諸菩薩覺時修行三解脫門。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既有增益。彼夢中修亦應增益。何以故。佛說夢。覺無差別故。

  善現報言。若諸菩薩覺時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既名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夢中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名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三解脫門。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為增益亦復如是。若夢。若覺義無別故。

  舍利子言。夢中造業有增益不。佛說諸法不實如夢故。於夢中所造諸業應無增益。要至覺時憶想分別乃有增益。

  善現報曰。若諸有情夢斷他命。未至覺位憶想分別便自慶幸。彼所造業不增益耶。

  舍利子言。無所緣事。若思若業俱不得生。要有所緣思業方起。夢中思業緣何而生。

  善現報言。如是如是。若夢若覺無所緣事思業不生。要有所緣思業方起。何以故。

  舍利子。要於見聞覺知諸相有覺慧轉。由斯起染或復起淨。若無見聞覺知諸相。無覺慧轉亦無染淨。由此故知若夢若覺有所緣事思業乃生。若無所緣思業不起。

  時。舍利子善現言。佛說所緣皆離自性。如何可說有所緣事思業乃生。若無所緣思業不起。

  善現答言。雖諸思業及所緣事皆離自性。而由自心取相分別。世俗施設說有所緣起諸思業。非此所緣離心別有。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諸菩薩夢中行施。施已迴向無上菩提。是諸菩薩為實以施迴向無上佛菩提不。

  善現報言。慈氏菩薩久已受得大菩提記。宜可請問。定當為答。

  時。舍利子善現言。恭敬請問慈氏菩薩。

  時。慈氏菩薩語舍利子言。何等名為慈氏菩薩。而謂能答尊者所問。為色耶。為受。想。行。識耶。為色空耶。為受。想。行。識空耶。且色非慈氏菩薩。亦不能答尊者所問。受。想。行。識非慈氏菩薩。亦不能答尊者所問。色空非慈氏菩薩。亦不能答尊者所問。受。想。行。識空非慈氏菩薩。亦不能答尊者所問。我都不見有法可名慈氏菩薩。亦都不見有法能答。有法所答。答處。答時及由此答皆亦不見。我都不見有法能記。有法所記。記處。記時及由此記皆亦不見。何以故。

  舍利子。以一切法本性皆空。畢竟推徵不可得故。

  時。舍利子慈氏言。仁者所說法為如所證不。

  慈氏答言。我所說法非如所證。所以者何。我所證法不可說故。

  時。舍利子作是念言。慈氏菩薩覺慧甚深。長夜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作是說。

  爾時。世尊知舍利子心之所念。即便告曰。於意云何。汝由是法成阿羅漢。為見此法是可說不。

  舍利子曰。不也。世尊。

  佛言。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證法性亦復如是不可宣說。是諸菩薩方便善巧。不作是念。我由此法。於大菩提已得受記。今得受記。當得受記。不作是念。我由此法當證菩提。若諸菩薩能如是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於得菩提亦無怖畏。決定自知我當證故。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聞甚深法不驚。不怖亦不沈沒。

  是諸菩薩若在曠野有惡獸處亦無怖畏。所以者何。是諸菩薩為欲饒益諸有情故。能捨一切內外所有。恒作是念。諸惡獸等欲噉我身。我當施與令其充足。由此善根。令我布施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當如是勤修正行。證得無上正等覺時。我佛土中得無一切傍生餓鬼。

  是諸菩薩若在曠野有惡賊處亦無怖畏。所以者何。是諸菩薩為欲饒益諸有情故。能捨一切內外所有樂修諸善。於身。命。財無所顧悋。恒作是念。若諸有情競來劫奪我諸資具。或有因斯害我身命。我當於彼不生瞋恨。由此因緣。令我安忍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我當如是勤修正行。證得無上正等覺時。我佛土中得無一切劫害冤賊。由我佛土極清淨故。亦無餘惡。

  是諸菩薩若在曠野無水之處亦無怖畏。作是念言。我當宣說無上妙法。斷諸有情渴愛之病。設我由此渴乏命終。於諸有情必不捨離大悲作意施妙法水。奇哉。薄福。是諸有情居在如斯無水世界。我當如是勤修正行。證得無上正等覺時。我佛土中得無如是一切燋渴乏水曠野。我當方便勸諸有情修勝福業。隨所在處皆令具足八功德水。

  是諸菩薩處饑饉土亦無怖畏。作是念言。我當精進嚴淨佛土。當證無上正等覺時。我佛土中得無如是一切饑饉。諸有情類具足快樂。隨意所須應念即至。如諸天上所念皆得。我當發起堅猛精進。令諸有情法願滿足。一切時處一切有情於一切種資緣無乏。若諸菩薩無斯怖畏。定證無上正等菩提。

  是諸菩薩遇疾疫時亦無怖畏。何以故。是諸菩薩恒審思惟。無法名病亦無病者。一切皆空不應怖畏。我當如是勤修正行。證得無上正等覺時。我佛土中諸有情類等無三病。精進修行殊勝善法。如佛所說常無懈廢。

  是諸菩薩若念菩提經久乃得亦無怖畏。所以者何。前際劫數雖有無量。而一念頃憶念分別積集所成。後際劫數應知亦爾。是故。菩薩不應於中作久遠想而生怖畏。何以故。前際。後際劫數短長。皆一剎那心相應故。如是菩薩於可畏事。能審思惟不生怖者。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