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4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舍利子品第二之一


(2017.05.2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世尊知諸世界。若天魔梵。若諸沙門。若婆羅門。若諸菩薩摩訶薩眾紹尊位者。若餘一切於法有緣人。非人等皆來集會。便告具壽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欲於諸法等覺諸相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聞佛所說。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欲於諸法等覺諸相。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住而為方便。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所住。能住不可得故。應以無捨而為方便。圓滿布施波羅蜜多。施者。受者不可得故。應以無護而為方便。圓滿淨戒波羅蜜多。犯無犯相不可得故。應以無取而為方便。圓滿安忍波羅蜜多。動不動相不可得故。應以無策而為方便。圓滿精進波羅蜜多。身心勤怠不可得故。應以無思而為方便。圓滿靜慮波羅蜜多。有味無味不可得故。應以無執而為方便。圓滿般若波羅蜜多。有無性相不可得故。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修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應修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應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應修八解脫。九次第定。應修九想。何等為九。謂膖脹想。膿爛想。異赤想。青瘀想。啄噉想。離散想。骸骨想。焚燒想。厭壞想。應修十隨念。何等為十。謂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戒隨念。捨隨念。天隨念。入出息隨念。厭隨念。死隨念。身隨念。應修十想。何等為十。謂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死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厭食想。斷想。離想。滅想。應修十一智。何等十一。謂苦智。集智。滅智。道智。盡智。無生智。法智。類智。世俗智。他心智。如說智。應修有尋有伺三摩地。無尋唯伺三摩地。無尋無伺三摩地。應修未知當知根。已知根。具知根。應修不淨處觀。遍處觀。一切智智。應修奢摩他。毘鉢舍那。應修三明。四無礙解。四無所畏。應修不退轉五神通。應修六波羅蜜多。七聖財。八大士覺。九有情居智。應修如來十力。十八佛不共法。應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應修一切相微妙智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諸佛功德。如是諸法不可得故。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疾證得一切智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疾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有情心行相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拔一切煩惱習氣。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入菩薩正決定位。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超聲聞。獨覺等地。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住菩薩不退轉地。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得殊勝六種神通。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知一切有情心行轉變差別。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勝一切聲聞。獨覺智慧作用。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得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一念隨喜之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所有布施。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一念隨喜之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所有淨戒。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一念隨喜之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定慧解脫。解脫智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一念隨喜之心。超過一切聲聞。獨覺靜慮。解脫。等持。等至及餘善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一念所修善法。超過一切異生。聲聞。獨覺善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行少分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為諸有情方便善巧平等迴向一切智智。便得無量無數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令所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離諸障礙。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得世世常見諸佛。恒聞正法。得佛覺悟。蒙佛憶念。教誡教授。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得佛身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具足莊嚴。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生佛家入童真地。常不遠離諸佛。菩薩。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種種勝善根力。隨意能引上妙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令諸善根疾得成滿。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滿一切有情所求飲食。衣服。床榻。臥具。病緣醫藥。種種花香。燈明。車乘。園林。舍宅。財穀。珍寶。嚴具。伎樂及餘種種王等所受上妙樂具。并世。出世諸妙善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普安立盡虛空界。法界。世界一切有情。皆令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餘無邊殊勝善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得發起一念善心所獲功德。乃至安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亦不窮盡。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得十方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摩訶薩眾咸共稱歎護念與力。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一發心即能遍到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摩訶薩眾。利益安樂無量有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以一音即能遍滿十方各如殑伽沙界。讚歎諸佛。教誡有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欲紹三寶種使不斷絕。利益安樂一切有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內空。外空。內外空。大空。空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無散空。本性空。自共相空。一切法空。無性空。無性自性空及所緣空。增上空。等無空等。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通達一切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知十方殑伽沙等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大地。虛空。諸山。大海。江河。池沼。澗谷。陂湖。地。水。火。風諸極微數。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見劫火起遍燒三千大千世界天地洞然。欲以一氣吹令頓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見風劫起三千大千世界最下所依風輪飄擊上涌。將吹三千大千世界蘇迷盧山。輪圍山等諸所有物碎如朽葉。欲以一指障彼風力令息不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三千大千世界。一結跏坐充滿虛空。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毛繫取三千大千世界蘇迷盧山。輪圍山等諸所有物。擲過他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而不損害其中有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一食。一香。一花。一鬘。一衣。一幢。一蓋。一燈幡等諸供養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弟子眾無不充足。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普安立十方各如殑伽沙界諸有情類。令住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或住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乃至令入無餘依涅槃界究竟安樂。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修行布施得大果報。謂如實知。如是布施得生剎帝利大族。如是布施得生婆羅門大族。如是布施得生長者大族。如是布施得生居士大族。又如實知如是布施得生四大王眾天。如是布施得生三十三天。如是布施得生夜摩天。如是布施得生覩史多天。如是布施得生樂變化天。如是布施得生他化自在天。又如實知依此布施得初靜慮定。或第二靜慮定。或第三靜慮定。或第四靜慮定。又如實知依此布施得空無邊處定。或識無邊處定。或無所有處定。或非想非非想處定。又如實知依此布施起三十七菩提分法。由是因緣得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或獨覺菩提。或得無上正等菩提。能如實知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得大果報亦復如是。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布施波羅蜜多。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淨戒波羅蜜多。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安忍波羅蜜多。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精進波羅蜜多。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靜慮波羅蜜多。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般若波羅蜜多。又如實知如是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各能滿六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白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如是布施方便善巧能滿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知如是淨戒乃至般若方便善巧能滿淨戒乃至靜慮波羅蜜多。

  佛告尊者舍利子言。以無所得為方便故。謂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時。了達一切施。受物相不可得故。能滿布施波羅蜜多。犯無犯相不可得故。能滿淨戒波羅蜜多。動不動相不可得故。能滿安忍波羅蜜多。身心勤怠不可得故。能滿精進波羅蜜多。有亂無亂不可得故。能滿靜慮波羅蜜多。諸法性相不可得故。能滿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時。方便善巧能滿六種波羅蜜多。如是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行淨戒時。乃至行般若時。方便善巧各能滿六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得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殊勝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達一切有為。無為究竟彼岸。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達過去。未來。現在諸法真如。法界。法性。無生。實際。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與一切聲聞。獨覺常為導首。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與諸佛為親侍者。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與諸佛為內眷屬。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生生具大眷屬。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菩薩常為眷屬。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為世間真淨福田。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伏慳貪心。息犯戒心。除忿恚心。捨懈怠心。靜散亂心。離惡慧心。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善安立一切有情於施性福業事。戒性福業事。修性福業事。供侍福業事。有依福業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欲得五眼。何等為五。所謂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天眼盡見十方殑伽沙等世界諸佛妙相好身。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以天耳遍聞十方殑伽沙等世界諸佛所說法要。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如實知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如來心。心所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得普聞十方世界諸佛說法。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常無斷絕。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見過去。未來。現在十方諸佛所有國土。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過去。未來。現在十方諸佛所說契經。應頌。授記。諷頌。自說。因緣。本事。本生。方廣。希法。譬喻。論議。諸聲聞等曾所未聞。皆能受持究竟通利。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過去。未來。現在十方諸佛所說法門。既自受持究竟通利如說修行。復能為他如實廣說勸令修行。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十方殑伽沙等幽冥世界。或世界中間無日月光處為作光明。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於十方殑伽沙等無量世界。其中眾生成就邪見。不聞佛名。法名。僧名。不信因果。而能化導令起正見。聞三寶名。深信因果。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令十方殑伽沙等世界有情。以己威力。盲者能視。聾者能聽。瘂者能言。狂者得念。亂者得定。貧者得富。露者得衣。饑者得食。渴者得飲。病者得除愈。醜者得端嚴。形殘者得具足。根缺者得圓滿。迷悶者得醒悟。疲頓者得安泰。一切有情慈心相向。墮惡趣者得生善趣。習惡業者皆修善業。諸犯戒者安住戒蘊。未得定者安住定蘊。有惡慧者安住慧蘊。無解脫者安住解脫蘊。無解脫智見者安住解脫智見蘊。未見諦者得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或獨覺菩提。或復漸次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學如來。應正等覺殊勝威儀。令諸有情觀之無厭滅惡生善。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作如是念。我何時得如龍象視。容止肅然為眾說法。身。語。意業隨智慧行皆悉清淨。於經行時足不履地如四指量。欲成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作如是念。我何時得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導從圍遶詣菩提樹。是諸天眾於菩提樹下以天衣為座。我於此座結跏趺坐。以眾妙相所莊嚴手而撫大地。使于地神并諸眷屬俱時踊現降魔怨敵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從是已後若行。若住。若坐。若臥。隨地方所悉為金剛。欲成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作如是念。我何時得捨國出家。即於是日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即於是日轉妙法輪。即令無量無數有情遠塵離垢生淨法眼。復令無量無數有情永盡諸漏心慧解脫。亦令無量無數有情能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欲成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作如是念。我何時得無上菩提。無量無數聲聞。菩薩為弟子眾。一說法時。即令無量無數有情不起于座成阿羅漢。復令無量無數有情不起于座能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欲成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作如是念。我何時得壽量無盡。無邊光明。相好莊嚴觀者無厭。雖復行時千葉蓮花每承其足。而令地上現千輻輪。舉步經行大地震動。而不擾惱地居有情。欲迴顧時舉身皆轉。足之所履盡金剛際。如車輪量地皆隨轉。舉身支節皆放光明。遍照十方無邊世界。隨所照處為諸有情作大饒益。欲成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作如是念。我得無上正等覺時。願所居土無有一切貪欲。瞋恚。愚癡等名。其中有情成就妙慧。由斯慧力作是思惟。布施。調伏。安忍。勇進。寂靜。諦觀。離諸放逸。勤修梵行。慈。悲。喜。捨。不惱有情。如餘佛土。豈不善哉。化事既周般涅槃後。正法無有滅盡之期。常為有情作大饒益。欲成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作如是念。我得無上正等覺時。願令十方殑伽沙等無量世界。一切有情聞我名者必得無上正等菩提。欲成是事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欲得此等無量無邊殊勝功德。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