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無盡品第六十六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作如是念。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最甚深。我當問佛二甚深義。作是念已。即白佛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佛無上正等菩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即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佛無上正等菩提。俱最甚深不可盡故。何緣此二說為無盡。

  佛告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佛無上正等菩提。皆如虛空不可盡故。說為無盡。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觀色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受。想。行。識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眼處乃至意處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色處乃至法處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眼界乃至意界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色界乃至法界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眼觸乃至意觸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地界乃至識界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因緣乃至增上緣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苦。集。滅。道聖諦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淨觀地乃至如來地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五眼。六神通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皆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一切智智亦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觀色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受。想。行。識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應觀一切智智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觀無明緣行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行緣識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識緣名色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名色緣六處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六處緣觸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觸緣受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受緣愛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愛緣取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取緣有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有緣生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生緣老死愁歎苦憂惱如虛空無盡故。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察十二緣起。遠離二邊。是諸菩薩摩訶薩眾不共妙觀。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菩提樹下坐金剛座。如實觀察十二緣起。譬如虛空不可盡故。便能證得一切智智。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如虛空無盡行住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察十二緣起。不墮聲聞及獨覺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住菩薩乘補特伽羅。若於無上正等菩提有退轉者。皆悉不依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善巧作意。由彼不了。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能以如虛空無盡行住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察十二緣起。

  善現。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於無上正等菩提而有退轉。皆由遠離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若菩薩摩訶薩能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一切皆依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是菩薩摩訶薩由依如是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以如虛空無盡行住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察十二緣起。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速能圓滿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察緣起法時。不見有法無因而生。不見有法無因而滅。不見有法性相常住。不生不滅。不見有法有我。有情廣說乃至知者。見者。不見有法。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當如是觀察緣起。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如實觀察緣起法門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色。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如是乃至亦不見一切智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是時。菩薩摩訶薩雖行般若波羅蜜多。而不見有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見有如是不見。雖行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而不見有所行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行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亦不見有如是不見。如是乃至雖修一切智智。而不見有所修一切智智。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一切智智。亦不見有如是不見。亦復不見有法能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是時。惡魔生大愁苦。煩冤荼毒如箭入心。譬如有人父母卒喪。身心楚痛。惡魔亦爾。

  於是善現白言。世尊。為一惡魔見諸菩薩摩訶薩眾於一切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生大愁苦。煩冤荼毒如箭入心。為遍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惡魔皆亦如是。

  佛告善現。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惡魔皆亦如是。各於本座不能自安。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常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微妙行住。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住。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伺求其短終不能得。亦復不能惱亂障礙。

  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當勤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微妙行住。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正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微妙行住。則能修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能正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具足修滿一切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能正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修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無倒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之心而行布施。復持如是布施功德。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能正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滿布施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無倒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之心而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復持如是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功德。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能正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滿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能正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修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