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讚般若品第三十二之一


(2017.05.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如是所說豈非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舍利子。如是所說即是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作照明。畢竟淨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皆應禮敬。我等天人所欽奉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染著。諸世間法不能污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一切三界瞖眩。能除煩惱諸見暗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上首。於一切種覺分法中。極尊勝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作安隱。永斷一切驚恐逼惱災橫事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施光明。攝受諸有情令得五眼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中道。令失路者離二邊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善能發生一切智智。永斷一切相續煩惱并習氣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摩訶薩母。菩薩所修一切佛法從此生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生不滅。自相空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遠離生死。非常。非壞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作依怙。施諸法寶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成佛十力。不可屈伏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轉三轉十二行相無上法輪。達一切法無轉還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示諸法無顛倒性。顯了無性自性空故。

  世尊。住菩薩乘。若獨覺乘。若聲聞乘。諸有情類。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應云何住。

  佛言舍利子。是諸有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應如佛住。供養禮敬思惟般若波羅蜜多。應如供養禮敬思惟佛薄伽梵。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多不異佛薄伽梵。佛薄伽梵不異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即是佛薄伽梵。佛薄伽梵即是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舍利子。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菩薩摩訶薩獨覺阿羅漢不還一來預流等。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世間十善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五眼六神通。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現故。

  時。天帝釋竊生是念。今舍利子以何因緣乃問斯事。

  時。舍利子。知其心念便告之言。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為般若波羅蜜多及方便善巧所攝受故。能於過去。未來。現在十方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從初發心至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乃至法滅。於其中間所有一切功德善根。若諸聲聞。獨覺。菩薩餘有情類功德善根。合集稱量現前隨喜迴向無上正等菩提。由是因緣故問斯事。

  復次。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所學般若波羅蜜多。超勝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無量倍數。如生盲人百千等眾無淨目者善引導之。猶尚不能近趣正道。況能遠達豐樂大城。如是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諸生盲眾若無般若波羅蜜多淨目者導。尚不能趣菩薩正道。況能得入一切智城。

  復次。憍尸迦。如是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名有目者。復由般若波羅蜜多之所攝受故。布施等一切皆得到彼岸名。

  時。天帝釋便白具壽舍利子言。如大德說。布施等五波羅蜜多。要由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乃得名為到彼岸者。豈不可說。要由布施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餘五乃得到彼岸名。要由淨戒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餘五乃得到彼岸名。要由安忍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餘五乃得到彼岸名。要由精進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餘五乃得到彼岸名。要由靜慮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餘五乃得到彼岸名。若爾何緣獨讚般若超勝餘五波羅蜜多。

  舍利子言。不爾不爾。何以故。

  憍尸迦。非由布施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餘五方得到彼岸名。非由淨戒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餘五方得到彼岸名。非由安忍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餘五方得到彼岸名。非由精進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餘五方得到彼岸名。非由靜慮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餘五方得到彼岸名。但由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餘五方得到彼岸名。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要住般若波羅蜜多。方能圓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住餘五能成是事。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於前五種為最為勝。為尊為高。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無等無等等。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云何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色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受。想。行。識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色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受。想。行。識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色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色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受。想。行。識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受。想。行。識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眼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耳。鼻。舌。身。意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眼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耳。鼻。舌。身。意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眼處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眼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耳。鼻。舌。身。意處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耳。鼻。舌。身。意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色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聲。香。味。觸。法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色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聲。香。味。觸。法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色處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色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聲。香。味。觸。法處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聲。香。味。觸。法處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眼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眼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舍利子以眼界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眼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耳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耳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耳界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耳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鼻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鼻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鼻界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鼻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舌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舌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舌界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舌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身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身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身界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身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意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意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意界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意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地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水。火。風。空。識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地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水。火。風。空。識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地界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地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水。火。風。空。識界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水。火。風。空。識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無明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無明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無明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無明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布施波羅蜜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布施波羅蜜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布施波羅蜜多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布施波羅蜜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內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內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內空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內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真如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真如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真如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真如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苦聖諦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集滅道聖諦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苦聖諦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集滅道聖諦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苦聖諦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苦聖諦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集滅道聖諦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集滅道聖諦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四靜慮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四無量。四無色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四靜慮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四無量。四無色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以四靜慮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四靜慮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以四無量。四無色定無作無止無生無滅無成無壞無得無捨無自性故。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四無量。四無色定故應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