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8日

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功德敘述)


( 2017.03.28 修正更新 )
-----------------------------------------------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
紫贈司空謚大鑒正號
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
奉 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摩伽陀國無垢園寶光明池中。與大菩薩眾。及大聲聞僧。天。龍。藥叉。健闥婆。阿蘇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無量百千眾俱前後圍繞。

  爾時。眾中有一大婆羅門。名無垢妙光。多聞聰慧人所樂見。常奉十善。於三寶所決定信向。善心慇重。智慧微細。常欲令一切眾生相應善利。大富豐饒資具圓滿。

  時。彼婆羅門無垢妙光。從座而起往詣佛所。遶佛七匝。以眾香花奉獻世尊。無價妙衣。瓔珞。珠鬘。持覆佛上。頂禮雙足却住一面。作是請言。唯願世尊與諸大眾。明日晨朝至我宅中受我供養。

  爾時。世尊默然許之。

  時。婆羅門知佛受請。遽還所住。

  即於是夜。廣辦餚饍。百味飲食。張施殿宇。種種莊嚴。

  至明旦已。與諸眷屬持眾香花及諸伎樂。至如來所白言。時至。願赴我請。今正是時。願垂聽許。

  爾時。世尊安慰彼婆羅門無垢妙光已。顧視大眾告言。汝等皆應往彼婆羅門家。為欲令彼獲大利故。

  於時。世尊即從座起。纔起座已。從佛身出種種光明。間錯妙色。照觸十方。悉皆警覺一切。

  如來既警覺已。然後取道。

  時。婆羅門以恭敬心。持妙香花與諸眷屬及天龍八部釋梵護世。先行治道奉引如來。

  爾時。世尊前路不遠。中止一園。名曰豐財。於彼園中有古朽塔。摧壞崩倒。荊棘所沒。榛草充遍覆諸礓礫。狀若土堆。

  爾時。世尊徑往塔所。時。朽塔上放大光明赫然熾盛。於土聚中出善哉聲讚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如來今日所行極善境界。又言。汝婆羅門。汝於今日獲大善利。

  爾時。世尊禮彼朽塔右遶三匝。脫身上衣用覆其上。泫然垂淚涕泗交流。泣已微笑。

  當爾之時。十方諸佛皆同觀視亦皆泣淚。俱放光明來照是塔。

  是時。大眾集會。皆同怪異。驚怖而住。

  爾時。金剛手菩薩亦皆流淚。威焰熾盛。執杵旋轉。往詣佛所白言。世尊。此何因緣現是光相。何故於如來眼流淚如是。此是佛之大瑞光相現前。唯願如來於此大眾。解釋我疑。

  時。薄伽梵告金剛手。此大全身舍利聚如來塔。一切如來俱胝如胡麻心陀羅尼印法要。今在其中。

  金剛手。有此法要在是中故。是塔即為如胡麻俱胝百千如來之身。亦是如胡麻百千俱胝如來全身舍利聚。乃至八萬四千法蘊亦住其中。即是九十九百千俱胝如來頂相在其中。是塔一切如來之所授記。若是塔所在之處。有大功勳。具大威德。能滿一切吉慶。

  爾時。大眾聞佛是說。遠塵離垢及隨煩惱。得法眼淨。

  其中即有得須陀洹果者。得斯陀含果者。得阿那含果者。得阿羅漢果者。

  或有得辟支佛道者。

  或有入菩薩位者。

  或有得阿鞞跋致者。

  或有得菩提授記者。

  或有得初地。二地。乃至十地者。

  或有滿足六波羅蜜者。

  其婆羅門遠塵離垢得五神通。

  爾時。金剛手菩薩見此奇特希有之事白佛言。世尊。甚奇特。希有。但聞此事尚獲如是殊勝功德。何況於此法要。種殖善根獲大福聚。

  佛言。諦聽。金剛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

  書寫此經典者。即為書寫彼九十九百千俱胝如胡麻如來所說經典。即於彼九十九百千俱胝如胡麻如來種殖善根。即為彼等如來護念攝受。

  若人讀誦。即為讀誦過去一切諸佛所說經典。

  若受持此經。即彼十方九十九百千俱胝如胡麻如來應正等覺。彼一切如來。一一方所。遙加攝護晝夜現身。

  若人供養此經。以花香。塗香。花鬘。衣服。嚴具而供養者。即於彼十方九十九百千俱胝如來之前。成天妙花。妙香。衣服。嚴具。七寶所成積如須彌而為供養。種殖善根亦復如是。

  爾時。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見聞是已。各懷希奇。互相謂言。奇哉威德。是朽土聚以如來神力所加持故。有是神變。

  時。金剛手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是七寶塔現為土聚。

  佛告金剛手。此非土聚。乃是七寶所成大寶塔耳。

  復次。金剛手由諸眾生業果故隱。非如來全身而可毀壞。豈有如來金剛藏身而可壞也。但以眾生業果因緣。示現隱耳。

  復次。金剛手。後世末法逼迫時。多有眾生習行非法。應墮地獄。不求佛法僧。不種殖善根。為是因緣妙法當隱。唯除此塔。以一切如來神力所持故。以是事故。我今流淚。彼諸如來亦以是事悉皆流淚。

  爾時。金剛手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人書寫此經安置塔中獲幾所福。

  佛告金剛手。若人書寫此經置塔中者。是塔即為一切如來金剛藏窣堵波。亦為一切如來陀羅尼心祕密加持窣堵波。即為九十九百千俱胝如胡麻如來窣堵波。亦為一切如來佛頂佛眼窣堵波。即為一切如來神力所護。

  若於佛形像中安置。及於一切窣堵波中安置此經者。其像即為七寶所成。其窣堵波亦為七寶。傘蓋。珠網。露槃。交結。德字。鈴鐸。純為七寶。一切如來於此法要加其威力。以誠實言本誓加持。

  若有有情能於此塔種殖善根。必定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乃至應墮阿鼻地獄。

  若於此塔一禮拜一圍遶必得解脫。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塔及形像所在之處。一切如來神力所護。其處不為惡風。雷雹。霹靂所害。又復不為毒蛇。毒蟲。毒獸所傷。不為惡星。怪鳥。鸚鵡。鴝鵒。蟲鼠。虎狼。蜂蠆之所傷害。亦無夜叉。羅剎。部多。比舍遮。癲癎之怖。亦不為一切寒熱諸病。癧瘻癰毒。瘡癬疥癩所染。

  若人暫見是塔一切皆除。其處亦無人馬牛疫。童子童女疫。亦不為非命所夭。亦不為刀杖水火所傷。亦不為他敵所侵。飢饉所逼。厭魅呪詛不能得便。

  四大天王與諸眷屬晝夜衛護。二十八部大藥叉將及日月衝暈彗星晝夜護持。

  一切龍王加其精氣順時降雨。

  一切諸天與忉利天三時下來。亦為供養禮拜塔故。

  一切諸仙三時來集讚詠旋遶。釋提桓因與諸天女。晝夜三時來下供養。其處即為一切如來護念加持。

  若人作塔。或土。石。木。金銀。赤銅。書此法要安置其中。纔安置已。其塔即為七寶所成。上下階陛。露槃。傘蓋。鈴鐸。網綴。純為七寶。其塔四方如來形像亦復如是。則一切如來神力所持。其七寶塔大全身舍利藏。高至阿迦尼吒天宮。一切諸天守衛供養。

  金剛手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此法。如是殊勝功德

  佛告金剛手。以此寶篋陀羅尼威神力故。

  金剛手言。唯願如來哀愍我等。說是陀羅尼。

  佛言。諦聽。金剛手。此是一切如來未來。現在。及已般涅槃者全身舍利。皆在寶篋陀羅尼中。是諸如來所有三身亦在是中。

  爾時。世尊即說陀羅尼曰。

  娜莫。悉怛哩野(四合)地尾(二合)迦南。

  薩婆。怛他蘖多南。唵。部尾。婆嚩娜。嚩影像。嚩者影像。者者影像(知皆反)。祖魯。祖魯。馱囉。馱囉。

  薩嚩。怛他蘖多。馱(引)都馱影像鉢蹋影像(二合)婆嚩底。惹也嚩犁。畝祖犁薩麼(二合)囉。怛佗蘖多達摩斫迦囉(二合)。鉢囉(二合)靺影像哆(二合)娜嚩日哩(二合犂音)冒地滿拏。楞迦(引)囉(引)。楞訖哩(二合) 諦。

  薩嚩。怛他蘗多。地瑟恥(二合下同)諦。冒馱野冒馱野。冒地冒地。沒影像沒影像。參冒馱耶參冒馱野。者攞者攞。者懶覩。

  薩嚩。嚩囉拏儞。

  薩嚩。播(引)波尾蘖諦。戶嚕戶嚕。薩嚩戍迦弭蘖帝。

  薩嚩。怛他蘖多。紇哩(二合下同)那野嚩日哩(二合)抳。參婆囉。

  薩嚩。怛他蘖多。麌呬野(二合)馱囉抳畝涅犁(下同)。沒悌蘇沒悌。

  薩嚩。怛他蘖多。地瑟恥多。馱覩蘖陛。娑嚩(二合)訶。參摩耶(引)地瑟恥(二合)帝。娑嚩(二合)訶。

  薩嚩。怛他蘖多。紇哩(二合)那野馱覩畝捺影像(二合)娑嚩(二合)訶。蘇鉢囉(二合)底瑟恥(二合)多薩覩(二合)閉怛他蘖多(引)地瑟恥(二合)帝。戶嚕。戶嚕。吽吽。娑嚩(二合)訶。

  唵。薩嚩。怛佗蘖多。塢瑟抳(二合)沙馱都畝捺囉(二合)尼。

  薩嚩。怛他蘖多。娑馱都尾部使多(引)地瑟恥(二合)帝。吽吽。娑嚩(二合)訶。

  爾時。世尊說是陀羅尼時。從朽塔處有七寶窣堵波自然涌出高廣嚴飾。莊嚴微妙放大光明。

  時。彼十方九十九百千俱胝那庾多如來。皆來稱讚釋迦牟尼佛各作是言。善哉善哉。釋迦如來。能說如是廣大法要。安置如是法藏。於閻浮提令諸眾生利樂安隱。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安此法要。安置此陀羅尼於塔像中者。我等十方諸佛。隨其方處恒常隨逐。於一切時。以神通力及誓願力加持護念。

  爾時。世尊說此大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廣作佛事已。然後往彼婆羅門家。受諸供養。令無數天人獲大福利已。却還所住。

  爾時。大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健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