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不可動品第七十之五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皆本性空。本性空中都無差別。諸菩薩摩訶薩為何所住發起無上正等覺心。作是願言。我當趣證廣大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二行相。非二行相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二行相。非二行相能證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

  善現。菩提無二亦無分別。若於菩提行於二相有分別者必不能證。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不於菩提行於二相。亦不分別。都無所住。發起無上正等覺心。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不行二相。亦不分別。都無所行。則能趣證廣大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所求無上正等菩提。非行二相而能證得。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都無所行。謂不於色行。亦不於受。想。行。識行。不於眼處行。亦不於耳。鼻。舌。身。意處行。不於色處行。亦不於。聲。香。味。觸。法處行。不於眼界行。亦不於耳。鼻。舌。身。意界行。不於色界行。亦不於。聲。香。味。觸。法界行。不於眼識界行。亦不於耳。鼻。舌。身。意識界行。不於眼觸行。亦不於耳。鼻。舌。身。意觸行。不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行。亦不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行。不於地界行。亦不於。水。火。風。空。識界行。不於因緣行。亦不於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行。不於從緣所生諸法行。不於無明行。亦不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行。不於布施波羅蜜多行。亦不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行。不於內空行。亦不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行。不於四念住行。亦不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行。不於苦聖諦行。亦不於集。滅。道聖諦行。不於四靜慮行。亦不於四無量。四無色定行。不於八解脫行。亦不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行。不於陀羅尼門行。亦不於三摩地門行。不於空解脫門行。亦不於無相無願解脫門行。不於極喜地行。亦不於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行。不於五眼行。亦不於六神通行。不於佛十力行。亦不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行。不於三十二大士相行。亦不於八十隨好行。不於無忘失法行。亦不於恒住捨性行。不於一切智行。亦不於道相智。一切相智。行。不於預流果行。亦不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行。不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行。亦不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行。何以故。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不緣名聲執我。我所。謂不作是念。我行於色。我行於受。想。行。識。亦不作是念。我行於眼處。我行於耳。鼻。舌。身。意處。亦不作是念。我行於色處。我行於。聲。香。味。觸。法處。亦不作是念。我行於眼界。我行於耳。鼻。舌。身。意界。亦不作是念。我行於色界。我行於。聲。香。味。觸。法界。亦不作是念。我行於眼識界。我行於耳。鼻。舌。身。意識界。亦不作是念。我行於眼觸。我行於耳。鼻。舌。身。意觸。亦不作是念。我行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我行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作是念。我行於地界。我行於。水。火。風。空。識界。亦不作是念。我行於因緣。我行於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亦不作是念。我行於從緣所生諸法。亦不作是念。我行於無明。我行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作是念。我行於布施波羅蜜多。我行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作是念。我行於內空。我行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不作是念。我行於四念住。我行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不作是念。我行於苦聖諦。我行於集。滅。道聖諦。亦不作是念。我行於四靜慮。我行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不作是念。我行於八解脫。我行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不作是念。我行於陀羅尼門。我行於三摩地門。亦不作是念。我行於空解脫門。我行於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作是念。我行於極喜地。我行於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亦不作是念。我行於五眼。我行於六神通。亦不作是念。我行於佛十力。我行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不作是念。我行於三十二大士相。我行於八十隨好。亦不作是念。我行於無忘失法。我行於恒住捨性。亦不作是念。我行於一切智。我行於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作是念。我行於預流果。我行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亦不作是念。我行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我行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非取故行。非捨故行。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非取故行。非捨故行。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當何處行。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諸佛化身所有菩提當何處行。為取故行。為捨故行。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諸佛化身實無所有。如何可說所有菩提有所行處若取。若捨。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諸阿羅漢夢中菩提當何處行。為取故行。為捨故行。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諸阿羅漢諸漏永盡。惛沈睡眠蓋纏俱滅。畢竟無夢。云何當有夢中菩提有所行處若取。若捨。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有菩提亦復如是。非取故行。非捨故行。都無行處。本性空故。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有菩提。非取故行。非捨故行。都無行處。謂不行於色。亦不行於受。想。行。識。不行於眼處。亦不行於耳。鼻。舌。身。意處。不行於色處。亦不行於。聲。香。味。觸。法處。不行於眼界。亦不行於耳。鼻。舌。身。意界。不行於色界。亦不行於。聲。香。味。觸。法界。不行於眼識界。亦不行於耳。鼻。舌。身。意識界。不行於眼觸。亦不行於耳。鼻。舌。身。意觸。不行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行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行於因緣。亦不行於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不行於從緣所生諸法。不行於無明。亦不行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行於布施波羅蜜多。亦不行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於內空。亦不行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行於四念住。亦不行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行於苦聖諦。亦不行於集。滅。道聖諦。不行於四靜慮。亦不行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不行於八解脫。亦不行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行於陀羅尼門。亦不行於三摩地門。不行於空解脫門。亦不行於無相無願解脫門。不行於極喜地。亦不行於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不行於五眼。亦不行於六神通。不行於佛十力。亦不行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行於三十二大士相。亦不行於八十隨好。不行於無忘失法。亦不行於恒住捨性。不行於一切智。亦不行於道相智。一切相智。不行於預流果。亦不行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不行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不行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者。

  世尊。豈不菩薩摩訶薩不行布施波羅蜜多。不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內空。不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行四念住。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行苦聖諦。不行集。滅。道聖諦。不行四靜慮。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不行八解脫。不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行一切陀羅尼門。不行一切三摩地門。不行空解脫門。不行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入菩薩正性離生。不行極喜地。不行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不行五眼。不行六神通。不行佛十力。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行三十二大士相。不行八十隨好。不行無忘失法。不行恒住捨性。不行一切智。不行道相智。一切相智。不住菩薩殊勝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而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言。不也。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雖無行處。而諸菩薩摩訶薩要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要行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要行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要行苦。集。滅。道聖諦。要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要行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要行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要行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要入菩薩正性離生。要行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要行五眼。六神通。要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要行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要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要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要住菩薩殊勝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乃得無上正等菩提。

  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若無行處。將無菩薩摩訶薩不住布施波羅蜜多。不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久修令滿。不住內空。不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久修令滿。不住四念住。不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久修令滿。不住苦聖諦。不住集。滅。道聖諦久修令滿。不住四靜慮。不住四無量。四無色定久修令滿。不住八解脫。不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久修令滿。不住一切陀羅尼門。不住一切三摩地門久修令滿。不住空解脫門。不住無相無願解脫門久修令滿。不入菩薩正性離生。不住極喜地。不住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久修令滿。不住五眼。不住六神通久修令滿。不住佛十力。不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久修令滿。不住三十二大士相。不住八十隨好久修令滿。不住無忘失法。不住恒住捨性久修令滿。不住一切智。不住道相智。一切相智。久修令滿。不住菩薩殊勝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久修令滿。而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言。不也。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雖無行處。而諸菩薩摩訶薩要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久修令滿。要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久修令滿。要住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久修令滿。要住苦。集。滅。道聖諦久修令滿。要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久修令滿。要住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久修令滿。要住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久修令滿。要住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久修令滿。要入菩薩正性離生。要住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久修令滿。要住五眼。六神通久修令滿。要住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久修令滿。要住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久修令滿。要住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久修令滿。要住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久修令滿。要住菩薩殊勝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久修令滿。乃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諸善根未極圓滿。終不能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應住色本性空。應住受。想。行。識本性空。應住眼處本性空。應住耳。鼻。舌。身。意處本性空。應住色處本性空。應住。聲。香。味。觸。法處本性空。應住眼界本性空。應住耳。鼻。舌。身。意界本性空。應住色界本性空。應住。聲。香。味。觸。法界本性空。應住眼識界本性空。應住耳。鼻。舌。身。意識界本性空。應住眼觸本性空。應住耳。鼻。舌。身。意觸本性空。應住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應住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應住地界本性空。應住。水。火。風。空。識界本性空。應住因緣本性空。應住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本性空。應住從緣所生諸法本性空。應住無明本性空。應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本性空。應住布施波羅蜜多本性空。應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本性空。應住內空本性空。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本性空。應住四念住本性空。應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本性空。應住苦聖諦本性空。應住集。滅。道聖諦本性空。應住四靜慮本性空。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本性空。應住八解脫本性空。應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本性空。應住陀羅尼門本性空。應住三摩地門本性空。應住空解脫門本性空。應住無相無願解脫門本性空。應住極喜地本性空。應住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本性空。應住五眼本性空。應住六神通本性空。應住佛十力本性空。應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本性空。應住三十二大士相本性空。應住八十隨好本性空。應住無忘失法本性空。應住恒住捨性本性空。應住一切智本性空。應住道相智。一切相智。本性空。應住預流果本性空。應住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本性空。應住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本性空。應住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本性空。應住一切法本性空。應住一切有情本性空。修諸功德令圓滿已。便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諸法本性空及有情本性空。最極寂靜。無有少法能增能減。能生能滅。能斷能常。能染能淨。能得果能現觀。

  善現當知。菩薩摩訶薩依世俗言說施設法故。說修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了知本性空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非真勝義。何以故。真勝義中無色可得。亦無受。想。行。識可得。無眼處可得。亦無耳。鼻。舌。身。意處可得。無色處可得。亦無。聲。香。味。觸。法處可得。無眼界可得。亦無耳。鼻。舌。身。意界可得。無色界可得。亦無。聲。香。味。觸。法界可得。無眼識界可得。亦無耳。鼻。舌。身。意識界可得。無眼觸可得。亦無耳。鼻。舌。身。意觸可得。無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亦無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無地界可得。亦無。水。火。風。空。識界可得。無因緣可得。亦無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可得。無從緣所生諸法可得。無無明可得。亦無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可得。無布施波羅蜜多可得。亦無。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得。無內空可得。亦無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可得。無四念住可得。亦無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可得。無苦聖諦可得。亦無集。滅。道聖諦可得。無四靜慮可得。亦無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得。無八解脫可得。亦無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可得。無陀羅尼門可得。亦無三摩地門可得。無空解脫門可得。亦無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得。無極喜地可得。亦無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可得。無五眼可得。亦無六神通可得。無佛十力可得。亦無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可得。無三十二大士相可得。亦無八十隨好可得。無無忘失法可得。亦無恒住捨性可得。無一切智可得。亦無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得。無預流果可得。亦無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可得。無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可得。亦無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得。無行菩薩摩訶薩行者可得。亦無行無上正等菩提者可得。

  善現。如是諸法皆依世俗言說施設。不依勝義。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從初發心雖極猛利為諸有情行菩提行。而於此心都無所得。於諸有情亦無所得。於大菩提亦無所得。於佛。菩薩亦無所得。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都無所有。皆不可得。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菩提行。云何能得無上菩提。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於先時依止斷界。斷諸煩惱得無漏根。住無間定得預流果。若一來果。若不還果。若阿羅漢果。汝於彼時頗見有情若心。若道。若諸道果有可得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佛言。善現。若汝彼時都無所得。云何言得阿羅漢果。

  善現答言。依世俗說。不依勝義。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依世俗說行菩提行及得無上正等菩提。不依勝義。

  善現。依世俗故。施設有色。施設有受。想。行。識。依世俗故。施設有眼處。施設有耳。鼻。舌。身。意處。依世俗故。施設有色處。施設有。聲。香。味。觸。法處。依世俗故。施設有眼界。施設有耳。鼻。舌。身。意界。依世俗故。施設有色界。施設有。聲。香。味。觸。法界。依世俗故。施設有眼識界。施設有耳。鼻。舌。身。意識界。依世俗故。施設有眼觸。施設有耳。鼻。舌。身。意觸。依世俗故。施設有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施設有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依世俗故。施設有地界。施設有。水。火。風。空。識界。依世俗故。施設有因緣。施設有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依世俗故。施設有從緣所生諸法。依世俗故。施設有無明。施設有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依世俗故。施設有布施波羅蜜多。施設有。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依世俗故。施設有內空。施設有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依世俗故。施設有四念住。施設有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依世俗故。施設有苦聖諦。施設有集。滅。道聖諦。依世俗故。施設有四靜慮。施設有四無量。四無色定。依世俗故。施設有八解脫。施設有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依世俗故。施設有陀羅尼門。施設有三摩地門。依世俗故。施設有空解脫門。施設有無相無願解脫門。依世俗故。施設有極喜地。施設有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依世俗故。施設有五眼。施設有六神通。依世俗故。施設有佛十力。施設有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依世俗故。施設有三十二大士相。施設有八十隨好。依世俗故。施設有無忘失法。施設有恒住捨性。依世俗故。施設有一切智。施設有道相智。一切相智。依世俗故。施設有預流果。施設有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依世俗故。施設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施設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依世俗故。施設有有情。施設有菩薩。諸佛世尊。不依勝義。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不見有法能於無上正等菩提有增有減。有益有損。以一切法本性空故。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觀本性空尚不可得。況初發心而有可得。況修布施波羅蜜多而有可得。況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有可得。況住內空而有可得。況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有可得。況修四念住而有可得。況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而有可得。況住苦聖諦而有可得。況住集。滅。道聖諦而有可得。況修四靜慮而有可得。況修四無量。四無色定而有可得。況修八解脫而有可得。況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而有可得。況修陀羅尼門而有可得。況修三摩地門而有可得。況修空解脫門而有可得。況修無相無願解脫門而有可得。況修極喜地而有可得。況修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而有可得。況修五眼而有可得。況修六神通而有可得。況修佛十力而有可得。況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而有可得。況修三十二大士相而有可得。況修八十隨好而有可得。況修無忘失法而有可得。況修恒住捨性而有可得。況修一切智而有可得。況修道相智。一切相智。而有可得。況修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而有可得。況修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而有可得。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所修住一切佛法若有所得。無有是處。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無上正等菩提。證得無上正等菩提。饒益有情常無間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