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船等喻品第四十九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佛告善現。譬如泛海所乘船破。其中諸人若不取木。器物。浮囊。板片。死屍為依附者。定知溺死不至彼岸。若能取木。器物。浮囊。板片。死屍為所依附。當知是類終不沒死。得至安隱大海彼岸。無損無害受諸快樂。

  如是。善現。若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雖於大乘成就少分信敬愛樂。若不書寫。受持。讀誦。思惟。修習。為他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所依附。當知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中道衰敗不證無上正等菩提。退入聲聞或獨覺地。若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有於大乘成就圓滿信敬愛樂。若能書寫。受持。讀誦。思惟。修習。為他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所依附。當知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終不中道退入聲聞或獨覺地。定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如人欲度險惡曠野。若不攝受資糧器具。不能達到安樂國土。於其中道遭苦失命。

  如是。善現。若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設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勝解。有捨精進。若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餘功德。當知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中道衰敗不證無上正等菩提。退入聲聞或獨覺地。

  善現當知。如人欲度險惡曠野。若能攝受資糧器具。必當達到安樂國土。終不中道遭苦捨命。

  如是。善現。若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已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勝解。有捨精進。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餘功德。當知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終不中道損耗退敗。超聲聞地及獨覺地。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譬如男子及諸女人。執持坏瓶詣河取水。若池。若井。若泉。若渠。當知此瓶不久爛壞。何以故。是瓶未熟不堪盛水。終歸地故。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設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勝解。有捨精進。若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則便遠離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亦復遠離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無散空。本性空。自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復遠離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復遠離苦。集。滅。道聖諦。亦復遠離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復遠離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復遠離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復遠離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復遠離菩薩十地。亦復遠離五眼。六神通。亦復遠離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復遠離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復遠離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復遠離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亦復遠離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當知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中道衰敗不證無上正等菩提。退入聲聞或獨覺地。

  善現當知。譬如男子或諸女人。持燒熟瓶詣河取水。若池。若井。若泉。若渠。當知此瓶終不爛壞。何以故。是瓶善熟堪任盛水。極堅牢故。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勝解。有捨精進。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不遠離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遠離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是因緣常為諸佛及諸菩薩摩訶薩眾攝受護念。當知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終不中道衰耗退敗。超聲聞地及獨覺地。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譬如商人無巧便智。船在海岸未具裝治。即持財物安置其上。牽著水中速便進發。當知是船中道壞沒。人船財物各散異處。如是商人無巧便智。喪失身命及大財寶。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設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勝解。有捨精進。若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則便遠離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如是乃至遠離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當知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中道衰敗。喪失身命及大財寶。喪身命者謂墮聲聞或獨覺地。失財寶者謂失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譬如商人有巧便智。先在海岸裝治船已。方牽入水知無穿穴。後持財物置上而去。當知是船必不壞沒。人物安隱達所至處。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勝解。有捨精進。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不遠離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乃至不遠離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是因緣常為諸佛及諸菩薩摩訶薩眾攝受護念。當知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終不中道衰耗退敗。超聲聞地及獨覺地。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譬如有人年百二十。老耄衰朽復加眾病。所謂風病。熱病。淡病或三雜病。於意云何。是老病人頗從床座能自起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佛告善現。是人設有扶令起立。亦無力行一俱盧舍。二俱盧舍。三俱盧舍。所以者何。老病甚故。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設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勝解。有捨精進。若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則便遠離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如是乃至遠離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當知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中道衰敗。不證無上正等菩提。退入聲聞或獨覺地。何以故。以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離諸功德。諸佛菩薩不護念故。

  善現當知。譬如有人年百二十。老耄衰朽。復加眾病。謂風。熱。淡或三雜病。是老病人欲從床座起往他處而自不能。有二健人各扶一腋。徐策令起而告之言。莫有所難。隨意欲往。我等二人終不相棄。必達所趣安隱無損。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勝解。有捨精進。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不遠離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遠離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當知如是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終不中道衰耗退敗。超聲聞地及獨覺地。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疾證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以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具諸功德。諸佛菩薩共護念故。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由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離諸功德。退墮聲聞及獨覺地。不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汝為利樂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問如是事。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善現當知。有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從初發心執我。我所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此善男子善女人等修布施時作如是念。我能行施。我施此物。彼受我施。修淨戒時作如是念。我能持戒。我持此戒。我具是戒。修安忍時作如是念。我能修忍。我於彼忍。我具是忍。修精進時作如是念。我能精進。我為此精進。我具是精進。修靜慮時作如是念。我能修定。我為此修定。我具是定。修般若時作如是念。我能修慧。我為此修慧。我具是慧。

  復次。善現。此善男子善女人等修布施時執有是布施。執由此布施。執布施為我所。修淨戒時執有是淨戒。執由此淨戒。執淨戒為我所。修安忍時執有是安忍。執由此安忍。執安忍為我所。修精進時執有是精進。執由此精進。執精進為我所。修靜慮時執有是靜慮。執由此靜慮。執靜慮為我所。修般若時執有是般若。執由此般若。執般若為我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我。我所執恒隨逐故。所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增長生死不能解脫生等眾苦。所以者何。布施波羅蜜多中無如是分別可起此執。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中亦無如是分別可起此執。何以故。遠離此彼岸是布施波羅蜜多相。乃至是般若波羅蜜多相故。

  善現當知。此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不知此岸彼岸相故。不能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不能攝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是因緣。此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墮聲聞地或獨覺地。不證無上正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