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法界品第四之二


(2017.05.3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最勝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度有情示現諸相。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不可得。諸菩薩相亦不可得。但由方便善巧威力。為有情類示現入胎乃至涅槃種種化相。何以故。諸天計常謂無墮落。是故。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為破彼執示現入胎。因令彼天起無常念。世間最勝。最高。無等。於欲不染尚有墮落。況餘天眾而得常耶。是故。皆應勿復放逸。勤加精進繫念修道。如見日輪尚有隱沒。即知螢火不得久住。復有諸天放逸著樂。不修正法恣情遊戲。雖與菩薩同處天宮。不往禮拜不諮受法。各作是念。今且受樂。明詣菩薩當受法要。共相謂言。我與菩薩常此同住。修行何晚。是故。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勤修精進如救頭然。破放逸行示現墮落。如是示現有二因緣。

  一。令諸天離放逸故。

  二。令有情咸得見故。

  世間復有下劣有情。善根少故。不堪見佛成無上覺轉妙法輪。菩薩為彼示現嬰兒及作童子後宮遊戲。菩薩若作餘像說法。後宮女人則不信樂。是故。示現嬰兒。童子。有高行人常能離俗。菩薩為彼示現出家。復有天人作如是念。端坐受樂不得聖道。菩薩為彼示現苦行。亦為降伏苦行外道。示現種種難行苦行。復有天人長夜發願。菩薩行詣菩提座時。我等天人常獻供養。菩薩為彼詣菩提座。無量天人既供養已。一切獲得菩提因緣。復有天人作如是念。惡魔外道障礙正法。願得菩薩坐菩提座。降伏惡魔及諸外道。有正信者皆令見法。是故。菩薩成正覺已。三千世界遍虛空中。種種音聲而讚歎曰。佛日出世。螢光隱沒。諸天人等咸作是言。願我未來成無上覺。如今菩薩所證菩提。為此有情坐菩提座。有天人等作如是言。願見大師成一切智。一切相智。無師智。自然智。是諸有情雖不求出離。而根性純熟是深法器。為是有情示現三轉十二行相無上法輪。復有天人樂聞圓寂。菩薩為彼示現涅槃。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現如是種種化相。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終不生於無暇之處。何以故。無福德人不聞般若波羅蜜多勝名字故。是諸菩薩又復常離一切惡業。終不毀犯佛所說戒。心無嫉妬。身語無失。已於過去無量佛所多種善根。具勝福德智慧方便。成就大願心樂寂靜。勤行精進離諸懈怠。

  天王當知。是諸菩薩無有惡業墮地獄趣。十善業道常現行故。是諸菩薩無有破戒墮傍生趣。常能護持所受戒故。是諸菩薩無有嫉妬。不墮餓鬼趣。不生邪見家。常值善友。遠離惡友。何以故。已於過去無量佛所深種善根。是故。生處富貴自在皆具正見。是諸菩薩隨所受身。不缺諸根成佛法器。何以故。於過去世供養諸佛。聽聞正法。禮敬大眾。是故。生處常具諸根。形相端嚴成佛法器。是諸菩薩不生邊地。根鈍愚癡。不知善惡。語言義趣非佛法器。不識沙門。婆羅門等。何以故。菩薩受生必在中國。利根智慧言詞辯了。善知語義是佛法器。善知沙門。婆羅門等。何以故。菩薩宿世具勝福德智慧力故。菩薩終不生長壽天。不能利他不見佛故。是諸菩薩多生欲界。示現出世利樂有情。何以故。具勝方便善巧力故。菩薩不生無佛世界。此處無佛。無說法者。不聞正法。不供養僧。所以者何。菩薩生處必具三寶。宿願強故。是諸菩薩聞惡世界深生厭離。修行寂靜心不懈怠。精進熾然以一切善滅諸惡法。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以如是等種種因緣。終不生於無暇之處。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夢中尚不忘失大菩提心。況於覺時當有忘失。何以故。一切善法生於此心。即是無上正等覺心。若無此心則無有佛。無佛無法。無法無僧。由此心故得有三寶。及有天人修善受樂。是諸菩薩常離諂詐。質直柔和。其心清淨。於諸佛法不生猶豫。欲聽受者不祕深義。離諸嫉妬遠三塗業。於初。中。後無變易相。行不違言護大乘法。見同學者深生恭敬。勸勤修習稱讚大乘。於說法師常生佛想。親近善友。遠離惡友。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成就如是菩提之心。依因此心得宿住智。何以故。已曾供養無量諸佛。護持正法修清淨戒。遠離惡業障礙永無。心常歡喜。心勤修學。心不散亂。心智不失。所以者何。是諸菩薩由曾供養無量諸佛則重正法。由重法故廣為他說。為護正法不惜身命。身。語。意業悉皆清淨。業清淨已得離障礙。離障礙故心常歡喜。心歡喜故則勤精進。心性正直念智圓滿。由念智故知過去生一。十。百。千乃至無數。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了知過去生處。既了宿世。親近善友。由善友故。於諸佛所三事不失。謂聞。見。念。常樂聽法。供養僧寶。於一切時曾無空過。佛。菩薩所常深恭敬。禮拜。供養。時無暫捨。行住坐臥不離多聞。

  天王當知。是諸菩薩持淨戒故。常聞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名字。常勤修習助菩提分。曾不遠離三解脫門。於一切時修四無量。常聞無上一切智名。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因緣親近善友。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夢中不近惡友。況於覺時而親近彼。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於破戒人。著邪見人。不律儀人。行邪命人。無義語人。住懶惰人。樂生死人。背菩提人。愛俗務人。雖常憐愍而不共住。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由如是法遠離惡友。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得如來十身差別。云何為十。一。平等身。二。清淨身。三。無盡身。四。善修身。五。法性身。六。離尋伺身。七。不思議身。八。寂靜身。九。虛空身。十。妙智身。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位能得如來十身。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初地中得平等身。何以故。通達法性。離諸邪曲。見平等故。第二地中得清淨身。何以故。離犯戒失。戒清淨故。第三地中得無盡身。何以故。離欲貪瞋得勝定故。第四地中得善修身。何以故。常勤修習菩提分故。第五地中得法性身。何以故。觀諸諦理證法性故。第六地中得離尋伺身。何以故。觀緣起理離尋伺故。第七地中得不思議身。何以故。方便善巧智行滿故。第八地中得寂靜身。何以故。離諸煩惱戲論事故。第九地中得虛空身。何以故。身相無盡遍一切故。第十地中得妙智身。何以故。一切種智修圓滿故。

  於是最勝復白佛言。佛菩薩身豈無差別。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身無差別。功德有異。其義云何。謂佛。菩薩身無差別。所以者何。以一切法同一性相。功德異者。謂如來身具諸功德。菩薩不爾。吾當為汝略說譬喻。譬如寶珠。若具莊飾。不具莊飾其珠無異。佛。菩薩身亦復如是。功德有異。法性無別。所以者何。如來功德一切圓滿。盡于十方遍有情界。清淨離垢障礙永無。菩薩之身功德未滿。有餘障故。譬如白月有滿。未滿。月性無異。二身亦然。如是諸身悉皆堅固。不可破壞猶若金剛。所以者何。三毒不破。世法不染。惡趣。人。天苦不能逼。悉皆遠離生老病死。能伏外道。超魔境界。不趣獨覺及聲聞乘。以是因緣不可破壞。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善能奬導世間。天。人。阿素洛等咸皆信用。譬如有人善為奬導。若諸國王。若與王等長者居士咸信用之。此諸菩薩亦復如是。聲聞。獨覺。菩薩。如來皆悉共許為善奬導。如善奬導。國王。大臣。婆羅門等咸共尊敬。此諸菩薩亦復如是。天。龍。藥叉。阿素洛等有學。無學之所供養。如險曠野行人疲倦。遇善奬導能令安隱。此諸菩薩亦復如是。以巧便力奬導有情。令於生死安隱得出。如諸貧人。依富長者方出險難。一切外道及婆羅門。於生死中依此菩薩乃得出離。如大長者無量資財。為一切人之所受用。此諸菩薩亦復如是。生死有情共所受用。如大長者欲過險難必假多伴。飲食資糧皆悉具足。爾乃能度。此諸菩薩亦復如是。欲出世間生死險難。必以福慧攝諸有情。方度世間至一切智。如人遠行多齎寶物。為得利故。此諸菩薩亦復如是。從生死海趣一切智。要廣修集福慧珍財。為速證得一切智故。如世間人求財無厭。此諸菩薩亦復如是。樂求勝法曾無厭心。如奬導者四事勝他。財富。位高。伎能。言信。此諸菩薩亦復如是。富諸功德處位尊高。於法自在所言無異。如人善導至於大城。此諸菩薩亦復如是。奬導有情至一切智。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知可行。不可行路。所謂邪正。曲直。安危。水有水無。若有留難或出離道皆善通達。是諸菩薩知無倒路。凡所示導不違眾根。為大乘人說無上道。不說獨覺及聲聞道。為獨覺人說獨覺道。不說菩薩及聲聞道。為聲聞人說聲聞道。不說獨覺及菩薩道。為著我者說無我道。為著法者說法空道。著二邊者為說中道。為迷亂者說止觀道令不迷亂。為戲論者說真如道令不戲論。著生死者說涅槃道令出世間。為迷塗者說正直道令遠邪路。天王。是名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知邪正路。奬導有情令得出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