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真如品第五十二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欲界。色界諸天。各持天上旃檀香末。多揭羅香末。多摩羅香末。復持天上嗢鉢羅花。鉢特摩花。拘某陀花。奔荼利花。遙散佛上。來詣佛所。頂禮雙足却住一面。合掌恭敬白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難見難覺。不可尋思。超尋思境。微妙沖寂。聰敏智者之所能知。非諸世間皆能信受。即佛無上正等菩提。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中。皆作是說。色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色。受。想。行。識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受。想。行。識。如是乃至一切智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道相智。一切相智。所以者何。若色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受。想。行。識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如是乃至若一切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佛告欲界。色界天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天當知。我觀此義。心恒趣寂不樂說法。所以者何。此法甚深難見難覺。不可尋思。超尋思境。微妙沖寂。聰敏智者之所能知。非諸世間皆能信受。所謂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是如來。應正等覺所證無上正等菩提。

  諸天當知。如是無上正等菩提。無能證。非所證。無證處。無證時。諸天當知。此法深妙不二現行。非諸世間所能比度。

  諸天當知。虛空甚深故此法甚深。真如甚深故此法甚深。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甚深故此法甚深。無量無邊甚深故此法甚深。無來無去甚深故此法甚深。無生無滅甚深故此法甚深。無染無淨甚深故此法甚深。無知無得甚深故此法甚深。無造無作甚深故此法甚深。我甚深故此法甚深。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甚深故此法甚深。色甚深故此法甚深。受。想。行。識甚深故此法甚深。如是乃至一切智甚深故此法甚深。道相智。一切相智甚深故此法甚深。一切佛法甚深故此法甚深。

  時。諸天眾白言。世尊。此所說法甚深微妙。非諸世間卒能信受。所以者何。此深妙法不為攝取色故說。不為棄捨色故說。不為攝取受。想。行。識故說。不為棄捨受。想。行。識故說。如是乃至不為攝取一切智故說。不為棄捨一切智故說。不為攝取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說。不為棄捨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說。不為攝取一切佛法故說。不為棄捨一切佛法故說。

  世尊。世間有情多行攝取我我所執。謂色是我。是我所。受。想。行。識是我是我所。如是乃至一切智是我是我所。道相智。一切相智是我是我所。

  爾時。佛告諸天眾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此深妙法不為攝取色故說。不為棄捨色故說。不為攝取受。想。行。識故說。不為棄捨受。想。行。識故說。如是乃至不為攝取一切智故說。不為棄捨一切智故說。不為攝取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說。不為棄捨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說。不為攝取一切佛法故說。不為棄捨一切佛法故說。世間有情多行攝取我。我所執。謂色是我是我所。受。想。行。識是我是我所。如是乃至一切智是我是我所。道相智。一切相智是我是我所。

  諸天當知。若有菩薩為攝取色故行。為棄捨色故行。為攝取受。想。行。識故行。為棄捨受。想。行。識故行。如是乃至為攝取一切智故行。為棄捨一切智故行。為攝取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行。為棄捨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行。是菩薩不能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能修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能修一切智。亦不能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此甚深法能隨順一切法。

  世尊。此甚深法能隨順何等一切法。

  世尊。此甚深法能隨順般若波羅蜜多。亦能隨順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此甚深法能隨順內空。亦能隨順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此甚深法能隨順真如。亦能隨順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此甚深法能隨順苦。集。滅。道聖諦。此甚深法能隨順四念住。亦能隨順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此甚深法能隨順四靜慮。亦能隨順四無量。四無色定。此甚深法能隨順八解脫。亦能隨順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此甚深法能隨順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此甚深法能隨順淨觀地。亦能隨順種性地乃至如來地。此甚深法能隨順極喜地。亦能隨順離垢地乃至法雲地。此甚深法能隨順五眼。亦能隨順六神通。此甚深法能隨順如來十力。亦能隨順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此甚深法能隨順三十二大士相。亦能隨順八十隨好。此甚深法能隨順無忘失法。亦能隨順恒住捨性。此甚深法能隨順陀羅尼門。亦能隨順三摩地門。此甚深法能隨順預流果。亦能隨順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此甚深法能隨順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能隨順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此甚深法能隨順一切智。亦能隨順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此甚深法都無所礙。

  世尊。此甚深法於何無礙。

  世尊。此甚深法於色無礙。於受。想。行。識無礙。如是乃至於一切智無礙。於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礙。

  世尊。此甚深法無礙為相。何以故。

  世尊。虛空平等性故。真如平等性故。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平等性故。空。無相。無願平等性故。無造。無作平等性故。無染。無淨平等性故。

  世尊。此甚深法無生。無滅。何以故。

  世尊。色無生。無滅不可得故。受。想。行。識無生無滅不可得故。如是乃至一切智無生無滅不可得故。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生無滅不可得故。

  世尊。此甚深法都無足迹。何以故。

  世尊。色足迹不可得故。受。想。行。識足迹亦不可得故。如是乃至一切智足迹不可得故。道相智。一切相智足迹亦不可得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