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譬喻品第十四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實為大事現世間不。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實為大事出現世間。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實能成辦一切智智。實能成辦諸獨覺地。實能成辦諸聲聞地。

  善現當知。如剎帝利灌頂大王。威德自在降伏一切。以諸國事付囑大臣。端拱無為安隱快樂。諸佛亦爾。為大法王。威德自在降伏一切。以諸佛法。若獨覺法。若聲聞法。悉皆付囑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普令成辦。

  是故。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實為大事出現世間。

  善現當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攝受。執著色故出現世間。不為攝受。執著受。想。行。識故出現世間。不為攝受。執著預流果故出現世間。不為攝受。執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故出現世間。不為攝受。執著獨覺菩提故出現世間。亦不為攝受。執著一切智智故出現世間。

  具壽善現即白佛言。云何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不為攝受。執著一切智智故出現世間。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有阿羅漢果可攝受。執著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我不見有阿羅漢果可於其中攝受。執著。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我亦不見有如來法可於其中攝受。執著。

  是故。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不為攝受。執著一切智智故出現世間。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不為攝受。執著一切智智故出現世間者。新學大乘諸菩薩眾。聞如是說心便驚怖不能信受。若因圓滿。曾於過去無量佛所發弘誓願。長夜積集殊勝善根。諸菩薩眾聞如是說乃能信受。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由此因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應輒為新學大乘諸菩薩說。

  爾時。欲界。色界天子俱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難見難覺。極難信解。若諸有情。曾於過去無量佛所發弘誓願。多種善根。事多善友。乃能信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假使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一切皆成隨信行等。彼有情類若經一劫若一劫餘修自地行。不如有人一日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忍樂思惟稱量觀察。所獲功德勝彼無量。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天子當知。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聞深般若波羅蜜多。疾得涅槃。勝前所說隨信行等若經一劫若一劫餘修自地行。況忍樂等。

  時。諸天子聞佛所說。歡喜踊躍頂禮世尊。右遶三匝。辭佛還宮。去會未遠忽然不現。隨所屬界各住本宮。勸進諸天修殊勝行。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若菩薩摩訶薩聞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信解。不沈。不沒。不迷。不悶。無惑。無疑。無取。無執。歡喜聽受。恭敬供養。從何處沒來生此間。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聞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信解。不沈。不沒。不迷。不悶。無惑。無疑。無取。無執。歡喜聽受。恭敬供養。樂見。樂聞。受持。讀誦。常不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彼相應殊勝作意。愛樂隨逐能說法者。如犢隨母未嘗暫離。乃至未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究竟通利能為他說。終不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經須臾頃。是菩薩摩訶薩從人中沒來生此間。乘宿勝因能成是事。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頗有成就如是功德諸菩薩摩訶薩。供養承事他方佛已。從彼處沒來生此耶。

  佛告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供養承事他方佛已。從彼處沒來生此間。成就如是殊勝功德。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先從他方無量佛所。聞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信解。恭敬供養。書寫。受持。請問其中甚深義趣。修習。思惟。廣為他說。從彼處沒來生此間。乘昔善根能辦是事。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從覩史多天眾同分沒來生人中。彼亦成就如是功德。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先世已於覩史多天慈氏菩薩摩訶薩所。聞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信解。恭敬供養。請問其中甚深義趣。修習。思惟。廣為他說。從彼處沒來生此間。乘昔善根能辦是事。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善男子等。雖於前世得聞般若波羅蜜多。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疑惑。沈沒。或生異解難可開悟。所以者何。不了義者心多迷悶。疑惑。沈沒。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善男子等。雖於前世得聞般若波羅蜜多。亦曾請問甚深義趣或經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而不精進如說修行。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經少時其心堅固無能壞者。若離所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請問深義。尋便退失心生猶豫。所以者何。此菩薩乘善男子等。雖於前世得聞般若波羅蜜多。亦能請問甚深義趣。而不精進如說修行。故於今生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或時樂聞或時不樂。或時堅固或時退失。其心輕動進退非恒。如堵羅綿隨風飄轉。當知如是住菩薩乘善男子等新學大乘。雖有信心而不堅淨。於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能長時信樂。隨轉彼於二地或隨墮一。所謂聲聞及獨覺地。

  善現當知。如泛大海所乘船破。其中諸人若不取木器物。浮囊。板片。死屍為依附者。定知溺死不至彼岸。若能取木器物。浮囊。板片。死屍為所依附。當知是類終不沒死。得至安隱大海彼岸。無損無害受諸快樂。住菩薩乘善男子等亦復如是。有於大乘雖成少分信敬愛樂。而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所依附。當知彼類中道退沒。不能證得一切智智。謂墮聲聞或獨覺地。若於大乘有信。有忍。有樂。有欲。有精進。有勝解。有不放逸。有勝意樂。有捨。有敬。有欣。有喜。有清淨心。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所依附。當知此類終不中道退入聲聞或獨覺地。定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樂一切。

  復次。善現。如有男子或諸女人。執持坏瓶詣河取水。若池。若井。若泉。若渠。當知此瓶不久爛壞。何以故。是瓶未熟。不堪盛水。終歸地故。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善男子等。雖於大乘有信。有忍。有樂。有欲。有精進。有勝解。有不放逸。有勝意樂。有捨。有敬。有欣。有喜。有清淨心。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而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當知彼類中道退沒。不能證得一切智智。謂墮聲聞或獨覺地。

  復次。善現。如有男子或諸女人。持燒熟瓶詣河取水。若池。若井。若泉。若渠。當知此瓶終不爛壞。何以故。是瓶善熟。堪任盛水。極堅牢故。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善男子等。若於大乘有信。有忍。廣說乃至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當知此類終不中道退入聲聞或獨覺地。定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樂一切。

  復次。善現。如有商人無善巧智。船在海岸未固修營。即持財物安置其上。牽入水中速便進發。當知是船中道壞沒。人船財物各散異處。如是商人無善巧智。喪失身命及諸財寶。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善男子等。雖於大乘有信。有忍。廣說乃至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而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當知彼類中道退沒。不能證得一切智智。謂墮聲聞或獨覺地。

  復次。善現。如有商人有善巧智。先在海岸固修船已。方牽入水知無穿穴。後持財物置上而去。當知是船必不壞沒。人物安隱達所至處。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善男子等。若於大乘有信。有忍。廣說乃至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當知此類終不中道退入聲聞或獨覺地。定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樂一切。何以故。若菩薩乘善男子等。能於大乘有信。有忍。廣說乃至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中間法爾不墮聲聞及獨覺地。必證無上正等菩提。與諸有情常作饒益。

  復次。善現。譬如有人年百二十。老耄衰朽復加眾病。所謂風病。熱病。痰病或三雜病。於意云何。是老病人頗從床座自能起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是人設有扶令起立。亦無力行一俱盧舍。或二。或三。何以故。極老病故。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善男子等。設於大乘有信。有忍。廣說乃至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若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當知彼類不證無上正等菩提。退墮聲聞或獨覺地。何以故。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法應爾故。

  復次。善現。譬如有人年百二十。老耄衰朽復加眾病。謂風。熱。痰或三雜病。是老病人欲從床座起往他處而自不能。有二健人各扶一腋。徐策令起而告之言。莫有所難。隨意欲往。我等兩人終不相棄。必達所趣安隱無損。

  如是。善現。有菩薩乘善男子等。若於大乘有信。有忍。廣說乃至有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捨善軛。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當知此類終不中道退墮聲聞或獨覺地。定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