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外道品第三十三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有眾多外道梵志。為求佛過來詣佛所。

  時。天帝釋見已念言。今此眾多外道梵志。來趣法會伺求佛短。將非般若留難事耶。我當誦念從佛所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令彼邪徒退還本所。念已便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是眾多外道梵志。遙伸敬相右繞世尊。從所來門復道而去。

  時。舍利子見已念言。彼有何緣適來還去。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彼外道等來求我失。由天帝釋誦念般若波羅蜜多令彼還去。

  舍利子。我不見彼外道梵志有少白法。唯懷惡心為求我過來至我所。

  舍利子。我都不見一切世間有天。魔。梵。若諸沙門。婆羅門等有情之類。說般若時懷勃惡心來求得便。何以故。

  舍利子。由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若諸聲聞。獨覺。菩薩。佛。及一切具大威力龍神。藥叉。人。非人等。皆共守護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令眾惡為作留難。何以故。

  舍利子。是諸天等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威力生故。

  又。舍利子。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聲聞。獨覺。菩薩。諸天。龍神。藥叉。人。非人等。皆共守護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令眾惡為作留難。何以故。

  舍利子。彼諸佛等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威力生故。

  爾時。惡魔竊作是念。今者如來應正等覺四眾圍繞。及欲。色界諸天人等皆同集會。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此中定有菩薩摩訶薩得受無上正等菩提記。我當往至破壞其眼。作是念已化作四軍。奮威勇銳來詣佛所。

  時。天帝釋見已念言。將非惡魔化作此事來欲惱佛。并與般若波羅蜜多而作留難。何以故。如是四軍嚴飾殊麗。影堅勝軍。釋迦王種。栗呫毘種。力士種等所有四軍皆不能及。由此定知魔所化作。惡魔長夜伺求佛短。壞諸有情所修勝事。我當誦念從佛所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令彼惡魔退還本所。念已便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是惡魔復道而去。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力所逼故。

  時。眾會中所有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各各化作種種天花及香鬘等諸妙供具。踴身空中而散佛上。合掌恭敬同白佛言。願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久住。何以故。

  世尊。乃至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流布。當知此處佛寶。法寶。苾芻僧寶久住不滅。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亦復如是。由此菩薩摩訶薩眾及殊勝行亦可了知。

  世尊。隨諸方域有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淨信心書持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當知是處有妙光明除滅暗冥生諸勝利。

  爾時。佛告天帝釋等諸天眾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乃至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流布。當知此處佛寶。法寶。苾芻僧寶久住不滅。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亦復如是。由此菩薩摩訶薩眾及殊勝行亦可了知。隨諸方域有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淨信心書持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當知是處有妙光明除滅暗冥生諸勝利。

  時。諸天眾復各化作種種天花及香鬘等而散佛上。重白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魔及魔軍不能得便。我等天眾亦常隨逐勤加擁護令無損惱。何以故。

  世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我等諸天敬事如佛。或如似佛尊重法故。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非少善根能成此事。必於先世無量佛所多集善根。多發正願。多供養佛。多事善友。乃能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諸佛一切相智。當求般若波羅蜜多。欲得般若波羅蜜多。當求諸佛一切相智。何以故。諸佛所得一切相智。皆從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故。一切般若波羅蜜多。皆從諸佛一切相智而得生故。所以者何。諸佛所得一切相智不異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般若波羅蜜多不異諸佛一切相智。諸佛所得一切相智與此般若波羅蜜多。當知無二亦無二處。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是故。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威神最尊。最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